[乐意黎转载]残疾人与常人究竟有哪些区别

作者: 姚颖佳   原文地址:  https://zhuanlan.zhihu.com/p/23337275


很久的一段时间里,我都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对在大街上见到一个残疾人时,总是要投去一些特殊的眼光。这里并不是说他们都有那种歧视的意味在里面,大部分人还都只是好奇,好奇是哪里来了这么个『特殊生物』?当你被这种眼光所笼罩的时候,在某种特定的心理因素驱使下,你会本能的选择逃离。一点点接触的残疾人更多,也基本了解了一部分人的心里想法和生活圈子之后,起初那种特别不解的想法貌似有了些许答案。

首先,我想到曾经的我,在还没有失明之前,如果我在大街上见到一个拄着盲杖独自或有他人带领前行的一个帅哥,或是见到一个推着轮椅的美女,小心翼翼的控制着自己的代步工具的时候,我也会投去好奇的目光。那么第一个问题出现了,为什么我们会对身有残疾的一群人,感到特别好奇?尤其是对这种生物还在大街上转悠特别好奇?

我们对某种事物的第一感官,往往主要来自视觉和触觉,但主要来自视觉感官。当我们的第一感官和我们日常的经历相遇之后,感性思维首先打败了理性思维,我们根本没有考虑的时间,眼神就已经随着我们没有经历过的一些画面飘来飘去。就好像你从没见过一朵罂粟花那样,它充满了未知,足够勾起我们对这朵花的好奇心。可当你驻足观察过后,你便会发现,他也只不过是一朵花而已,虽然有些妖异,但他还是存在于一朵花的范畴之内。当我们下次在另外一处见到它的时候,如果是在一个你主观上认为,它出现在平时根本不可能见到他的环境当中,感官与经历再次相遇,于是我们便又如第一次那样,好奇心大起,难免多看了两眼。但如果你依然是在街道上遇到了相同的花,只是换了一条街道,但大背景下,花和街道的关系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这时候,我们的理性思维就会首先战胜感性思维,告诉自己,这就是一个正常的自然现象。自然而然的,我们便会如同对待其他我们日常所见的事物那样,来看待我们所认知了的花。这也正如一个妙龄少女,穿着特别华丽、性感,突然闯入了你的视野当中一样,多数人也会多看几眼一样,只因为我们见的太少货从没见过。当我们参加过几次各种 Party,看过几场热舞表演之后,我们这种对美女的好奇心就不如第一次那样强烈。当然,或许还会存在一些羡慕嫉妒恨的心里在里面。反过来,回到我们的第一个问题当中,如果你天天可以见到一个推着轮椅的姑娘在你面前路过,第一次、第二次,你可能驻足观察一下,当第三次、第四次,或许你的驻足就会变成侧目。再有一周的时间,你便会把这个姑娘当做一个『平常人』来看待了。那么,如果在某一天,你的面前突然出现了一个拄着盲杖,独自走在大街上的盲人的时候,你是否还会同你已经熟知过的那位坐在轮椅上的美女一样,不会侧目和驻足呢?同样的,如果你一周的时间内,总是能与一位或多位的盲人相遇,你会不会觉得盲人独立行走,也是一个再自然不过的现象呢?

由此,便又衍生出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残疾人参与社会的机会如此之少?以至于被人看到的时候,会有一种见到外星生物一般的诧异?很多人把这归咎于社会的责任,怪公共设施不够完善,怪我们没有生活在一个充满人情味的环境当中。可我们从没想过,作为一个残疾人,我们是不是应该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我是一个残疾人,这个事实我们无法改变,当我们确定以及无法改变的事物,我们就要尝试去接受它,只有你接受了你是个残疾人这个事实之后,旁人才可能把你当成一个普通人来看待。我们总是要在社会生活中得到别人的尊重,可我觉得,我们要赢得多数人的理解,必须先认清和摆正自己的位置。在别人驻足讨论我们是一个残疾人的时候,我们以平常心对待,因为这就是一个事实。正如我们也会在见到与我们不同残疾的一群人之后,也曾进行的思维活动那样。其实我们都一样,都会对未知 的世界和圈子充满好奇。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多参与,多让这个社会了解我们,虽然目前能允许我们参与的社会活动不是很多,但我们要尽量去争取。正如那妖艳的罂粟花一样,第一次被关注,些许羞涩难免,第二次被人驻足,它也会如驻足这里的『看官』一样,慢慢的认知这种被关注的情况。当有第三个人、第四个人不断的驻足时,我们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因为那不是同一个人,他们只是第一次见到而已,下一次,他们会用更友善的方式驻足。正如我们小时候,第一次吃到面包一样新奇,第一次听到『匣子』一样,对声音的来源充满了未知一样,我们互相之间,都在用我们的方式,来像这个社会释放我们的存在,只不过我们的存在度还不够,被数以亿计的『看官』注意到的机会还很少。然而,现在的社会在不断发展,各类社团、公益性组织,在不断的与我们进行交流,虽然还是一个小小的参与,但我们要有感恩的心,毕竟大家都没有任何义务,没有义务去了解任何一个人和这个人的整个群体是如何生活的。如果有那样一天,你工作的环境当中,有10%的同事都是常人,同样的,当你工作的环境当中,10%的同事都是残疾人的时候,我相信,我们大家的认知程度,都会随着时间段推移,慢慢的发声变化,这个社会会知道,残疾人并不是怪物,我们只不过是缺了社会参与度的一群『平常人』而已。

残疾人朋友们,我们不要抱怨,上天给了我们如今的生活方式,我们应该感恩,感恩我们还活着。『看官』兄弟、姐妹们,我们大家都是平常人,如果你想了解我们,请伸出你的手,大胆的向我们走来……

2016-11-01 随笔


作者: 姚颖佳   原文地址:  https://zhuanlan.zhihu.com/p/2333727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