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基本数据类型和引用数据类型的存放位置

基本数据类型是放在栈中还是放在堆中,这取决于基本类型声明的位置。

一:在方法中声明的变量,即使变量是局部变量,每当程序调用方法时,系统都会为该方法建立一个方法栈,其所在方法中声明的变量就放在方法栈中,当方法结束系统会释放方法栈,其对应在该方法中声明的变量随着栈的销毁而结束,这就局部变量只能在方法中有效的原因。 
在方法中声明的变量可以是基本类型的变量,也可以是引用类型的变量。 
(1)当声明是基本类型的变量的时,其变量名及值(变量名及值是两个概念)是放在方法栈中 
(2)当声明的是引用变量时,所声明的变量(该变量实际上是在方法中存储的是内存地址值)是放在方法的栈中,该变量所指向的对象是放在堆类存中的。

二:在类中声明的变量是成员变量,也叫全局变量,放在堆中的(因为全局变量不会随着某个方法执行结束而销毁)。 
同样在类中声明的变量即可是基本类型的变量 也可是引用类型的变量 
(1)当声明的是基本类型的变量其变量名及其值放在堆内存中的 
(2)引用类型时,其声明的变量仍然会存储一个内存地址值,该内存地址值指向所引用的对象。引用变量名和对应的对象仍然存储在相应的堆中.

总结: 

堆和栈的优缺点

堆的优势是可以动态分配内存大小,生存期也不必事先告诉编译器,因为它是在运行时动态分配内存的。

缺点就是要在运行时动态分配内存,存取速度较慢;

栈的优势是,存取速度比堆要快,仅次于直接位于CPU中的寄存器。

另外,栈数据可以共享。

但缺点是,存在栈中的数据大小与生存期必须是确定的,缺乏灵活性。

此外补充一下java中还有一个方法区的东东:

方法区中主要存储所有对象数据共享区域,存储静态变量和普通方法、静态方法、常量、字符串常量(严格说存放在常量池,堆和栈都有)等类信息,、说白了就是保存类的模板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