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云综述

作者 Lee Ackerman 译者 杨晨 发布于 2011年7月23日

私有云,即在企业内部使用的云计算,逐渐流行开来。它使公司企业组织受益匪浅,例如对现有服务器资源的高度利用,改良的管理,随用随付的支付方式以及自助管理。

这篇综述阐述了创建一个私有云的一些关键因素。

和其他的典型的IT解决方案一样,在私有云中也存在着大量的炒作。如果一个方案里面存在着不少炒作因素,我们还可以相信么?将真相从虚幻中抽丝剥茧出来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当我们选择使用什么方案,什么工具的时候。当然我们可以参考云标准用户理事会的案例分析对比报告。云标准用户理事会是由对象管理组织和BPtrends共同管理,它的初始成员包括CA、IBM、Rackspace和Software AG等。这个分析报告覆盖了所有的公有,私有以及混合云计算解决方案 - 并且对云计算给业务带来的影响作了深入分析。因此能够帮助你决定哪种方案是最适合你的企业的 - 或许是纯粹的私有云?或者是混合式的?或者是公有云?抑或是完全不用云计算?

如果需要在企业内创建私有云,内部有实现的基础将是非常重要的。作为这个基础的关键因素,一个管理程序(Hypervisor)能够提供虚拟镜像的运行时。现在市场上有许多管理程序,不仅仅是有开源产品,也存在大量的商业解决方案。市场上的商业解决方案包括: Microsoft HyperVVMWare vSphereOracle VMIBM PowerVM等。

开源社区也提供了大量的管理程序,包括XenKVMWikipedia上面例举了大量的管理程序和平台之间的差异)。不仅如此,开源社区还在管理层上额外提供了私有云构建和管理支持,例如EucalyptusOpenStackOpenNebula。Eucalyptus的一个特色功能就是它支持创建作为服务的私有云,这样用户可以通过Amazon EC2或者S3兼容的API访问私有云。

选择管理程序的时候,市场份额通常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标准。许多管理程序是被作为操作系统的一部分来出售的,这可能会导致错误的数据统计。不过,这里提供了一些有用的标准来帮助用户选择管理程序:

  • 性能:性能测试数据能够反映虚拟化相对于非虚拟化方案带来的影响。例如虚拟化的主要开销是什么?
  • 伸缩能力:管理程序能够支持多少虚拟机器?每个实例能够得到多少内存?
  • 安全性:阅读ISS的漏洞报告,仔细查看关于管理控制台,管理服务器,管理员服务器,子操作系统以及管理程序的章节。安全强化指南和配置文档也能够提供一些平台安全性的建议,并且能够帮助开发者快速找到问题所在。
  • 管理和易用性:在管理虚拟机器和镜像的时候能够得到什么样的支持?仅仅是命令行管理界面?GUI有多么复杂抑或是简单易用?支持脚本吗?

另外一个要考虑的因素就是如何构建虚拟机镜像?镜像会有多复杂?仅仅是简单的可重用而且只允许少量的定制么?或者是另外一种复杂很多的方法却支持大量的个性化定制?能够重用预先定制的镜像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功能。VMWare的Virtual Appliance Marketplace提供了大量的虚拟镜像。而如果需要构建一个镜像,那么例如Oracle Virtual Assembly BuilderIBM Workload Deployer这样的工具能够提供非常高级的创建虚拟镜像功能。这些工具都对关键中间件组件(web服务器,应用服务器,缓存组件,数据库等)有深入的了解,并且鼓励自定义开发虚拟机镜像。

最后一点,我们如何决定方案的总体架构?我们需要在设计云方案的时候遵循这些最佳实践的经验吗?云模式 - 被证明是最佳的实践方案而且能够解决反复出现的问题 - 正在被识别,文档化并且共享。有一些开发商提供了一些资源,例如VMWareMicrosoftIBM Workload Deployer Patterns

重用性在私有云中将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由于私有云仍然在早期阶段,因此现在断定是否需要重用性还为时尚早。无论对整个镜像的重用可行与否,定制化镜像创建工具或者模式 - 其质量,数量以及可达性都将会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你是否准备采用云方案?是否决定采用私有云呢?你在构建私有云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么?

查看英文原文:Private Cloud Roundup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