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谈谈执行力(受益非浅)!

最近在博客园里面闲诳,发现谈 执行力的两篇文章,这个我比较感兴趣,我也发表了一个评论,其主要主张就是管理者,管人是非常重要的,这个要比管理者自身所掌握的技术重要。我引了《史记》中刘邦说过的一段话“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兵,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人,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我们知道刘邦和项羽打仗,没有一条计谋是自己出的,没有一场战役是自己指挥的,在未得韩信之前也是屡战屡败。那刘邦为什么成功呢?这就是有人才,而且在于能够知人善人,有时你的手里有人才,但是你不能用,一样不成。刘邦后面跟着一句“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擒也。”。后面接着有一哥们说这个太理论化了,怎么具体呢?

首先我们要达成一个共识,管理一个团队,就是管人,对于管理者(或者说这个项目经理)管人是最主要的,那么我们就要分析一下团队的角色。我首先假定项目的合同已经拿到手了,下面要做的是完成项目,所以我着重分析技术角色。


我认为在一个技术团队里面可能存在这么几种角色:

技术牛人:对技术有个很高的把握,而且有很强的新技术学习能力,这种人通常目高一切,而且容易不把其他技术人员放在眼里。

积极学习型技术员:学习能力一般,技术基本了解,能够做一般的程序工作,但是对技术充满热爱,富有激情,而且很希望能够通过项目提高自身水平。

消极型技术员:能力同积极学习型技术员,但是不爱学习,得过且过,干活也没有积极性。

积极学习型新手:刚毕业的,没有多少项目经验的,技术能力不强,但是有潜力并且肯学习,有望成为新一代技术骨干的。

无潜力型新手:刚毕业、无经验、技术能力弱,而且不善、不愿学习,无发展潜力的。

优秀型老员工:工作年头长,并且工作积极,有良好的表率作用。

混日子型老员工:工作年头长,工作不积极,开始混日子。

大家发现这里有点奇怪,就是这些角色和我们普通的程序员、测试员、设计师、架构师这种角色划分不同。没错,要管人,首先要分析人,分析人需要从这个人的性格、潜力来分析,而不是从职位分析,上面只是一个大概的划分,大部分人应该能够概括到这几种类型中。

那么我们拿到一个团队,就要首先搞清楚都有哪些人,然后再根据这些人的特点,分别给他们不同的利益,并且将他们放在不同的位置上。这样才能知人善任。

那么我们就先说说技术牛人型,这类人通常最头疼,不容易指挥,目空一切,从心里可能根本瞧不起你这个刚来的项目经理,你说炒掉吧,这还是技术骨干,项目离了这种人你还可能玩不转,真真是左右为难啊。怎么办呢?两个词,信任、尊重。建立信任和互相尊重是指挥和用好牛人的第一步。知人啊,重要的在知己,对于管理者来说,首先要尊重孙悟空式的技术专家,管理者通常自己不懂或者不太懂技术,这个没关系,关键在于不能不懂装懂,不懂装懂的管理者是得不到信任的。刘邦在拜韩信为大将军后和韩信有过一段谈话,韩信问刘邦,说你看凭你的士兵啊、财力啊、魅力啊,你能和项羽比吗?《史记》记了6个字,“沛公默然良久”,这个刘邦想了很久,然后又记了三个字,“不如也”。韩信原来是在项羽手下的,然后投靠了刘邦,为什么韩信那么牛的人,“攻必取,战必胜”,反而会听刘邦的呢?很大的一点在于刘邦诚实,刘邦首先知己,如实相告,不加隐瞒。在拜韩信为大将军时,“择吉、沐浴、斋戒、筑台”,给了韩信应有的尊重。所以我们对技术牛人来说,尊重他们是必要的,自己不懂的技术问题多向技术牛人请教,不丢人,对于下级来说,上级来请教本来就是对下级的一种信任和尊重,对于上级没什么丢脸面的,这叫“不耻下问”啊,重视团队中牛人的作用。实际上技术型的人才很好管理,肚子里面没有那么多肠子,只要你信任、尊重他们,大多都会为你做事。那么在具体的职务上如何安排呢?这就是一个善任问题了。对于团队中的技术牛人,一定要放在关键的位子上,并且让他知道自己做的事情对项目的成败很关键,技术型牛人虽然目空一切,但是通常责任心都是强的。同时呢,一定要在项目中采用一些新技术,让技术型牛人对这些新技术进行研究,这也是技术型牛人的一个特点,如果你总是让他做重复性的代码工作,估计你再尊重也没用,相反你让他研究一些新技术,这正符合他的心意,本来他要工作之余研究,现在成了职责所在了,只会感谢你,并且把其它的本职工作做好。一个团队,必须互相尊重,但是获得目空一切的牛人的信任和尊重很难,如果你能搞定技术牛人,那么我想你获得整个团队的信任和尊重就不困难了吧?

有了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信任和尊重,这个团队就有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执行力自然也会形成,这是一个水到而渠成的事情。那么对于我们一般的积极学习型技术员呢?我们要关注培养,让他们在项目中获得更多的经验。学习更多的技术知识。而对于消极型的技术员呢,则要看情况分析,如果能够完成指定工作,那么消极点就消极点吧,只要对团队的士气不构成影响,就不用大动干戈。我送三个字“缓图之”。就是说你要慢慢想办法,是转变思想?还是炒掉?都要慢慢来。

对于新手呢?积极学习型新手一定要加以培养,让他们取代那些消极型技术员。可以在工作之余多组织一些技术讲座,可以让技术牛人主讲吗,这也是对技术牛人的肯定啊。互惠互利,何乐而不为。对于那些无潜力型新手,我的建议是趁早炒掉,另外招人。一个员工,来两个月就走了,大家可能没感觉,如果来一年才炒掉,大家可能就会有猜疑,有议论。所以对于无潜力的新手,建议就是尽快炒掉。

最后呢我们就要讨论一下让人头疼的老员工了,中国不是一直有个什么30岁程序员之论吗,有时你发现老员工学东西不快了,做事情慢了,钱不少拿,怎么办呢?我们仍然要从人的角度入手,对于优秀型的老员工,一定要重用,这里的优秀更多的是激情、经验,老员工不一定干活快,但是经验足,经常能意识到潜在的风险和问题。如果工作积极,态度端正,那么干活慢一点是没什么关系的,遇到这种员工是种福气。但是对于那些混日子的老员工就难办了,你说炒,因为在公司年头长,人际广,直接炒掉可能会有让人想到两句话,哪两句呢?就是“狡兔死,走狗烹;高鸟尽,良弓藏”。这么做有卸磨杀驴的嫌疑,容易让新员工猜疑啊,新员工可能会想,我们工作年头长了,成为老员工后,工作能力降了,会不会也是这个结果啊。容易扰乱军心。所以对于这种老员工,也一样要缓缓图之,具体怎么做这里就不说了。

分析完人的角色,我们就可能让这个团队有战斗力,那么团队有战斗力,那么这个战斗力就是 执行力吗?所以我们下面还要再讨论一下执行的问题。

有朋友拿美国西点军校和《没有任何借口》说事,这是大错特错。坚决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所以你就说“上面”说了,“下面”就必须无条件的执行。这是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了。那就是如何养成的这种服从。我们看抗日战争,经常有首长说:“XX营长,你们阵地就算剩了最后一个人,也要给我保证阵地不丢!”,那边回答“是,誓死不丢阵地”。这是怎么形成的呢?根本在于大家的认识是统一的,比如保卫师部转移,保卫XX根据地,大家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大家乐意用生命来保卫。所以这里有一个前提是你的命令不能让众人疑惑,而且要让众人都觉得是和他们的既定目标一致。这么说又有人反对了,说有时要用奇计,不能让下属知道,我这个命令看着没道理,实际有道理,但是我又不能明讲,比如韩信的背水一战,有人就问啊,自古兵法上说营地后面应该是山,前面是水,现在反过来了,后面是水,这不是处于死地吗?士兵也很奇怪啊,但是没有说什么,还是服从,最后置之死地而后生,大胜赵国军队。大家分析一下,实际上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举动,因为在做这个举动的时候,军心已经有点不稳,但是大家为什么还继续执行呢?因为韩信在以往的战争中“攻必取、战必胜”,所以大家对韩信打仗带兵深信不疑,这次虽然有点莫名其妙,但是大家还是信任韩信,而且胜利了之后韩信也把胜利的道理讲了。你要下属执行命令,首先要让下属明白这个是对的,是有意义的。如果每次都这样,那么你突然下一条莫名其妙的命令,大家根据以往执行命令的情况一般而言也会执行,但是事后一定要让下属明白为什么有那么一条命令。否则你莫名其妙的命令下多了,大家就会产生怀疑,军心就可能不稳,事后如果还不知道为什么,那不出乱子才怪呢。所以你要让大家执行,就要让大家明白为什么要执行,而不是一味的,机械的执行。更何况经商不完全等同军队打仗,团队成员完全可以换个老板,如果你的命令总是莫名其妙,干吗要听你的呢?即使军队的人也可以换阵营啊,当年许攸不就是从袁绍阵营叛逃到曹操阵营,从而帮助曹操赢得了官渡之战吗?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改革的问题,改革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但是做为一个新的项目经理啊,有时总是异想天开的希望大刀阔斧的改革一番,制定了很多制度,赏罚措施等等,最后碰了一鼻子灰。这就是一个方法问题了。老子曰“治大国若烹小鲜”,烹小鲜是什么意思呢?小鲜就是小鱼小虾,就是你烹这个小鱼小虾啊,你要放点油,小火,慢慢煎,你不能拿个铲子使劲铲,那样就都烂了。这个意思就是说你不要折腾,你要分析清楚各股的力量,慢慢来,削弱对你的项目有阻碍的力量,壮大对你的项目有利的力量。你大刀阔斧很可能激起很多股力量的反击,最终是自己做不成事情。所以这个不是讨论要不要改革,而是怎么实行改革的问题。

当然有了这些还不够,一个团队的成员必须要有相应的薪水,即使不算高,也至少要保持一个行业的平均水平,否则利益过少,仍然不足以维持,另外除了工资外,还有其它的一些因素,比如发展前景、工作环境、工作时间、团队的融洽度等等。如果这些做的比较好,成员也不容易离开,你想另外一家给你的工资可能比现在高个千八块钱,但是你会考虑另外一个公司可能没有这里这么好的工作环境啊,个人发展前景啊,那么还是不会走的。当然了,如果另外一个公司直接就给高一倍的薪水,可能八成人都会跳,你其它的事情做的再多可能也没用,所以如果一个公司的薪水过低,也是发展不了的。毕竟员工是以生活为主,赚钱更多的是为了养家啊!

那么对于小公司来说,发不了高薪,怎么办呢?比如这个公司一共也就10个人。大家每个月2000块,甚至有时发不出工资。怎么办?那么这个公司的创始人最好有个远大的理想,而且坚定这个理想,让员工也坚定这个理想,这叫做“有前景”。阿里巴巴的马云,在北京混了好几年,最后也没成功,又跑回杭州老家,这个时候市政府有领导问,说你这个公司以后会怎么样啊,马云说,这个公司以后会是一个价值五十亿美金的公司,那个时候马云五万人民币都拿不出来啊,工资发不出,为什么他的核心团队没有人走呢?马云给他们的期望,而且也是马云的个人魅力,领导的个人魅力也是很重要的,这也是管理者应该注重的。小公司小,你开个空头支票你还会吧?股份,期权等等,给大家先画一个大饼,重要的是凭借你的魅力要让大家都相信这张饼存在,而且以后能吃到嘴里。刘邦在垓下被项羽团团围住啊,各路诸侯都不来救,包括在齐国的韩信(韩信攻打下齐国后就自命为齐王)。刘邦怎么做呢?开空头支票啊,写信给这些诸侯说,你们来帮我,打下了天下,哪块地方就给你,比如韩信给你哪块地方,彭越给你哪块地方,等等,先分完了。这不就是典型的空头支票吗,最后各路诸侯出兵,十面埋伏,四面楚歌,项羽自刎。如果创业者没有日后能做到很大,而是得过且过得这种心态,那就趁早关门吧,你也趁早跳槽吧。马云在困境中没有说过一句丧气话啊,而且无论多困难(发不出工资的时候都有),都坚信B2B能成功。刘备大半辈子都在漂泊,没有根据地,但是从来没有忘记掉“恢复汉室,一统天下”啊。

管理,实际上就是调和内部的矛盾,形成高度一直的步调,实现共同的理想。管理,就是管人,一个真正的管理大师,就算一点技术都不懂,也能管理好一个技术团队,因为他一定会谦虚的听取技术工程师的意见,他一定会获得团队的尊重和信任,他一定会让团队的成员发挥出自己的价值,他一定会让团队的成员得到应有的利益,他一定会让团队富有激情和战斗力。

最后一个问题呢,就是可为不可为的问题,有时你会感觉啊,你无论分析过来分析过去,这个项目都没办法成功,团队总是凝聚不起来,这个时候的原因就在公司身上,给自己选择一个好老板,如果你在一个公司里面,老板对你是“言不听,计不用”,那你还呆着干吗呢?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社会,在某些情况下,你是要考虑另谋高就的。扶不起来的阿斗常有,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这里就有一个大的话题了,这个话题就是“如何选择一个好老板”,这个话题以后有时间再谈吧。

当然了,匆忙之中,挂一漏万。很多地方也是值得商榷的。只是希望给大家引一个思路,大家也能多思考一些罢了。




to: 【转自ocean】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iazhi33/articles/90779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