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AOP 基础

基本知识

什么是 AOP

AOP(Aspect-Oriented Programming), 即 面向切面编程,在程序开发中主要用来解决一些系统层面上的问题,比如日志,事务,权限等待,Struts2的拦截器设计就是基于AOP的思想,是个比较经典的例子。
AOP是OOP的补充,是spring框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利用AOP可以对业务逻辑的各个部分进行隔离,从而使得业务逻辑各部分之间的耦合度降低,提高程序的可重用性,同时提高了开发的效率。AOP可以分为静态织入与动态织入,静态织入即在编译前将需织入内容写入目标模块中,这样成本非常高。动态织入则不需要改变目标模块。Spring框架实现了AOP,使用注解配置完成AOP比使用XML配置要更加方便与直观。

在 OOP 中, 我们以类(class)作为我们的基本单元, 而 AOP 中的基本单元是 Aspect(切面)

Spring中的AOP代理还是离不开Spring的IOC容器,代理的生成,管理及其依赖关系都是由IOC容器负责,Spring默认使用JDK动态代理,在需要代理类而不是代理接口的时候,Spring会自动切换为使用CGLIB代理,不过现在的项目都是面向接口编程,所以JDK动态代理相对来说用的还是多一些。

术语

aspect(切面)

aspect 通常是一个类,里面可以定义切入点和通知。由pointcountadvice组成, 它既包含了横切逻辑的定义, 也包括了连接点的定义. Spring AOP就是负责实施切面的框架, 它将切面所定义的横切逻辑织入到切面所指定的连接点中.

AOP的工作重心在于如何将增强织入目标对象的连接点上, 这里包含两个工作:

如何通过 pointcut 和 advice 定位到特定的 joinpoint 上
如何在 advice 中编写切面代码.
可以简单地认为, 使用 @Aspect 注解的类就是切面.

advice(增强)

AOP在特定的切入点上执行的增强处理,有before,after,afterReturning,afterThrowing,around。
(1)Before:在目标方法被调用之前做增强处理,@Before只需要指定切入点表达式即可

(2)AfterReturning:在目标方法正常完成后做增强,@AfterReturning除了指定切入点表达式后,还可以指定一个返回值形参名returning,代表目标方法的返回值

(3)AfterThrowing:主要用来处理程序中未处理的异常,@AfterThrowing除了指定切入点表达式后,还可以指定一个throwing的返回值形参名,可以通过该形参名来访问目标方法中所抛出的异常对象

(4)After:在目标方法完成之后做增强,无论目标方法时候成功完成。@After可以指定一个切入点表达式

(5)Around:环绕通知,在目标方法完成前后做增强处理,环绕通知是最重要的通知类型,像事务,日志等都是环绕通知,注意编程中核心是一个ProceedingJoinPoint

由 aspect 添加到特定的 join point(即满足 point cut 规则的 join point) 的一段代码。

许多 AOP框架, 包括 Spring AOP, 会将 advice 模拟为一个拦截器(interceptor), 并且在 join point 上维护多个 advice, 进行层层拦截.

例如 HTTP 鉴权的实现, 我们可以为每个使用 RequestMapping 标注的方法织入 advice, 当 HTTP 请求到来时, 首先进入到 advice 代码中, 在这里我们可以分析这个 HTTP 请求是否有相应的权限, 如果有, 则执行 Controller, 如果没有, 则抛出异常. 这里的 advice 就扮演着鉴权拦截器的角色了.

join point(连接点)

程序运行中的一些时间点, 例如一个方法的执行, 或者是一个异常的处理.
在 Spring AOP 中, join point 总是方法的执行点, 即只有方法连接点.

point cut(切点)

join point :a predicate that matches join points.
Advice 是和特定的 point cut 关联的, 并且在 point cut 相匹配的 join point 中执行.
在 Spring 中, 所有的方法都可以认为是 join point, 但是我们并不希望在所有的方法上都添加 Advice, 而 point cut 的作用就是提供一组规则(使用 AspectJ point cut expression language 来描述) 来匹配join point, 给满足规则的 join point 添加 Advice.

关于join point 和 point cut 的区别

在 Spring AOP 中, 所有的方法执行都是 join point. 而 point cut 是一个描述信息, 它修饰的是 join point, 通过 point cut, 我们就可以确定哪些 join point 可以被织入 Advice. 因此 join point 和 point cut 本质上就是两个不同纬度上的东西.
advice 是在 join point 上执行的, 而 point cut 规定了哪些 join point 可以执行哪些 advice

introduction

为一个类型添加额外的方法或字段. Spring AOP 允许我们为 目标对象 引入新的接口(和对应的实现). 例如我们可以使用 introduction 来为一个 bean 实现 IsModified 接口, 并以此来简化 caching 的实现.

target(目标对象)

织入 advice 的目标对象. 目标对象也被称为 advised object.
因为 Spring AOP 使用运行时代理的方式来实现 aspect, 因此 adviced object 总是一个代理对象(proxied object)
注意, adviced object 指的不是原来的类, 而是织入 advice 后所产生的代理类。

AOP proxy

AOP框架创建的对象,代理就是目标对象的加强。Spring中的AOP代理可以使JDK动态代理,也可以是CGLIB代理,前者基于接口,后者基于子类。

weaving(织入)

将 aspect 和其他对象连接起来, 并创建 adviced object 的过程.
根据不同的实现技术, AOP织入有三种方式:

编译器织入, 这要求有特殊的Java编译器.
类装载期织入, 这需要有特殊的类装载器.
动态代理织入, 在运行期为目标类添加增强(Advice)生成子类的方式.
Spring 采用动态代理织入, 而AspectJ采用编译器织入和类装载期织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