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守护瘫痪丈夫27年 单独抚育女儿撑起家庭

  新华网石家庄11月7日电 (记者 王民)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辛庄子乡响水铺村农妇杨玉芬,27年不离不弃,精心护理瘫痪丈夫,用纤弱的肩膀跟勤奋双手为丈夫、女儿撑起一个充斥欢爱和盼望的家。

  1981年9月,张家口市宣化区半坡街村姑娘杨玉芬嫁给了下花园区辛庄子乡响水铺村小伙子梁生潘。梁生潘是乡中学民办老师。那时,固然家里穷,然而杨玉芬起早贪黑,节约持家,小两口恩恩爱爱,过着“你教书来我种田,青草喂兔鸡生蛋,养头肥猪等过年”的快活生涯∩是好景不长,1983年7月26日薄暮,正在浇地的梁生潘跑到一口土窑下避雨时,头顶上一大片土块忽然坍塌,被埋到了土堆里。乡亲们将他扒出来后,他的下半身失去了知觉。之后,杨玉芬带着丈夫到处求医,经由3个多月的医治却毫无后果。从此,25岁的梁生潘高位瘫痪,终日与床为伴。

  丈夫瘫痪,对刚27岁并怀有4个月身孕的杨玉芬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因为伤心操劳适度,她的双眼失明了。那段时光,杨玉芬的母亲以忘我大爱和顽强意志抢救了这个濒临粉碎的家。在母亲的照料下,杨玉芬匆匆恢复了视力。母亲一次次的激励,使杨玉芬逐步走出心理暗影,刚强地站起来,单独一人担负起了护理丈夫、抚育女儿、下地种田、到附近打工的重担。

  27年来,杨玉芬天天不到5点就起床,辅助丈夫导尿,排便,挂吊生理盐水为丈夫冲刷膀胱,而后用纱布、药棉为丈夫擦洗全身。忙完这些当前,才开端为全家做饭,刷碗。然后,或者下地干活,或者到四周打工。这些年,为了挣钱保持家里生活,杨玉芬不放过每一个机遇,她为别人家粉刷屋宇,拆洗被褥,到邻近地毯厂绕线,上山挖药材……为了去河对面山上挖药材,杨玉芬每次都要挽起裤腿,赤脚趟过洋河,多年下来落下了重大的风湿病。每当说起这些,梁生潘老是泪流满面,重复念叨着一句话:“不玉芬,我确定活不到今天!”

  在27年漫长而艰苦的岁月里,聪慧好学的女儿梁青青慢慢长大,成为杨玉芬夫妇的自豪和愿望。现在,梁青青已经大学毕业,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杨玉芬也以本人的蜜意大义与辛苦坚强博得人们尊敬,今年还被评为下花园区“十大女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