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盘的引导文件在哪

首先要知道的是:不同类型的启动光盘使用的是不同的引导文件。启动光盘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模拟软驱、模拟硬盘、非模拟型。不同的光盘编辑软件提取出来的引导文件的扩展名一般也不相同,例如WinISO提取出来的扩展名为wbt,UltraISO为bif,isoBuster是IMG,但根据提取出来的文件大小可以判断引导文件大致属于哪种类型。模拟软驱型的启动光盘的引导文件使用的是一张可启动软盘的映像,一般来说,启动软盘的映像应该为1.44MB或者2.88MB(甚至更高)。我没有见过模拟硬盘的启动光盘,但从原理上推测其引导文件应该是一个可启动硬盘的映像(有可能就是几百M的文件了)。非模拟型的启动光盘的引导文件一般来说是一个长度为2K的文件,例如Bart的Diskemu是loader.bin,BCDW使用的是bcdwboot.bin,Windows NT/2000/XP/2003的安装光盘使用的是w2ksect.bin,注意,这些长度为2K的引导文件可能有很多不同的名称,例如w2ksect.bin还有w2ksect.dat、wxpsect.bin等各种名称。

下面说这些引导文件的编辑: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文件都可以算是纯粹的二进制文件,使用常规的文本编辑器根本是不可能进行编辑的,使用类似UltraEdit的十六进制编辑器一般也就是修改一下文件中的某个字符串的值,例如将w2ksect.bin中的I386修改成WPRO。对于DOS启动软盘的映像,你可以使用WinImage进行编辑和修改(集中表现在修改其中的config.sys和autoexec.bat),当然你也可以使用虚拟软驱+WinImage进行修改。对于非模拟型的启动光盘的引导文件,由于这些引导文件都是类似于操作系统引导扇区的程序,一般来说都是使用汇编语言编写并编译的程序,如果要想修改,只要你很熟悉汇编语言,用相关的反汇编工具反编译出来进行修改再重新编译即可。

特别需要指出来的是:对于Bart的Diskemu,其引导文件loader.bin只是负责将光盘上的Diskem1x.bin(或diskemu.bin)调入内存并执行以接管引导过程,然后Diskem1x.bin会从光盘上读入Diskemu.cmd文件,根据该文件的定义来继续下一步的光盘引导过程,Diskemu.cmd是一个类似于DOS下批处理文件的纯文本文件,可以使用记事本都工具按需要进行定义。Diskem1x.bin开创了光盘引导模拟BIOS的先河,是多重启动光盘制做的里程碑式的产品,在此原理上陆续发展出来很多多重启动光盘引导软件例如BootScript、isolinux/memdisk、CD Shell、BCDW等,其引导过程大致相似,使用方法也类似。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