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部署小型企业级虚拟桌面 -- Vmware Horizon View 6 For Linux VDI -- 概念简介

什么是桌面虚拟化?

桌面虚拟化有很多概念,此处谈论的,是指的一般企业使用的“服务器 + 虚拟机 + 云终端”的方式来实现的。

桌面虚拟化的原理是什么?

桌面虚拟化看上去高大上,实际上原理非常的简单。拿VMware的Horizon View来说,整个架构是这个样子的:
1,利用VMware相关产品,在服务器上面,部署多套虚拟机,每个虚拟机都是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
2,利用Windows的域功能,建立多个用户,用以区分哪个用户登录哪个虚拟机
3,利用view Client软件,在云终端设备上,连接到服务器中的某一台虚拟机上操作。你一定使用过QQ的远程协助功能,此处可以想象一下。

一言以蔽之,就是“搞几个服务器,弄出一堆虚拟机来,然后在瘦客户机或零终端上,用相应的Client,通过PCoIP协议,连接到相应的虚拟机上”

搞运维的人基本上都用过虚拟机,比如是VMware或者VirtualBox,同时也大多使用过远程桌面软件,比如VNC、Xmanager等等,如果你都用过,相信看了上面的简述,你一定很容易的就理解了桌面虚拟化。没错,桌面虚拟化的原理,就是简单的建些虚拟机并用远程桌面连过去!

当然,实际情况没那么简单,整套的桌面虚拟化解决方案,在高可用、稳定性、流畅度等等方面是“建些虚拟机并用远程桌面连过去”这种简单方式(虽然国内确实有提供这种解决方案的硬件的厂家)无法比拟的。

使用云桌面会给企业带来怎么样的效果?

首先,省维护,添加主机、修改配置啥的,增加资源,挂盘安装等等操作,鼠标点点,就能完成。

再就是省电,由主机变成了小盒子(云终端),功率一般在25w左右。

还有就是使用方便,搭建好了,只要有网能连上桌面,就能随时连上自己的虚拟机,不用抱着个笔记本电脑到处跑。

最后就是省钱,ARM零终端一般400~800一个,x86瘦客户机800~1200一个,芯片零终端在2000~3000一个。零终端和瘦客户机比电脑要便宜很多。当然,要是用正版软件授权,加上服务器的购买,那就不好说了。但是怎么看,前三个优点都是蛮诱人的。

实现虚拟桌面有哪些途径?

实现虚拟桌面有哪些途径呢,最主流的解决方案,是vmware、微软、xen、cirix四种,理论上,openstack应该也是可以做到的。当然,笔者没有精力将这些方案都试一遍,本套教程中,只介绍VMware的桌面虚拟化产品——Horizon View。

有没有其他类似于云桌面的应用?

实际上,还真不少。国内就有一些解决方案,有的是直接在virtual box上装个软件和自己生产的云终端硬件相连,有的是从虚拟化到云桌面一整套方案等等

再就是经典的电脑拖机,一个电脑能拖给好多个人使用,别人也是用个小盒就行。

再就是网吧常用的无盘工作站,虽然看上去有点相似,但原理还是不一样的。像vmware的虚拟化,每个人都对应一个专门的虚拟机。

再就是……嗯,一些web版的合作办公了,比如dzz office之类的。

说了这么多,到底应该怎么搭建?

搭建过程,环境配置等,都在这篇随笔里。为什么分两个?因为那篇文章是以前发的,但是不全,最近我给补全啦!感兴趣的话欢迎访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