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职场(二)一起去吃饭吧!(转)

  “我每次去新的工作现场,一定会先请大家去吃饭喝酒,而不是直接开始工作。”一位项目管理高手这样说。

    在日本工作的时候,曾读过一篇访谈录。采访对象是一位日本顶尖IT公司的高级项目经理。这个人由于每每扮演救火队员角色,在项目难产,面临母子双亡(项目和项目组同时完蛋)的情况下临危受命,救项目于水火之中,人称外号“救世主”。

    这位项目经理在介绍自己工作经验时,第一条讲的就是这个,重要性可见一斑。那么,理由何在呢?他说:在酒桌上,相对于在工作现场,人们普遍心情很放松。而 这种良好的沟通气氛能够自然地增进人们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他喜欢他人对自己的第一印象是建立在酒桌上,这样的印象,是亲切的、私人性质的,这样的印象, 是良好合作关系的基础,而且将会在人们脑海中保持一生。

    他说的有道理吗?或者有人认为“项目经理”似乎不如“总经理”、“总裁”听着顺耳,从而感觉此人的说服力不够。然而,这里要告诉大家,日本的“项目经理” 并不是我们印象中的手下“三五个人十来条枪”的小清新,那只是入门级别的项目经理。在日本公司,尤其是IT公司,项目经理被划分为七个层次。其中最高层第 七级需要拥有以下规模的项目成功经验和业绩:项目最高峰时要管理500人以上;或者年间契约金额在十亿日元以上。从事过日本软件外包工作的朋友一定知道, 日本大公司拿到一个项目后,通常会划分为若干子项目给中型公司;日本大公司拿到一个项目后,通常会划分为若干子项目给中型公司;中型公司拿到子项目后会划 分为若干孙项目给不同小型公司;小型公司拿到孙项目后会划分为更小的项目给不同的微型公司;中国的软件外包公司,若是能拿到孙项目,那绝对是行内相当有竞 争力的了。这样一看,我们就会明了:作为日本顶尖公司的“救世主”级别的项目经理究竟是什么含义。此人的经验,绝不是可以轻忽的。

    老孙相当认同此人的观点,具体理由还有一条。让我们看一个例子,汉高祖刘邦的例子。秦末,吕公刚刚客居沛县的时候,县里的官员、豪绅听说县令家来了贵客, 便都来凑钱喝酒。按照规定,献钱不满一千的人只能在堂下喝酒;凑钱超过一千的人才能到堂上喝酒。刘邦来到以后,高喊一声“泗水亭长刘季”“贺钱万”。吕公 一听,大为惊讶,心说谁这么猛,赶快起身相迎。当然,最后发现刘邦是个穷光蛋。按说,从职业角度,刘邦绝不是个好农民,好吃懒做,长期在姐姐家混饭吃;刘 邦也绝不是个好公务员,干了十多年亭长也未升职,后来还在押送民工途中酗酒大醉、私放民工。然而,吕公觉得刘邦这个人有个性,把女儿吕雉嫁给了他。后来, 大家都知道,刘邦就是汉高祖,吕雉就是吕后。在这个例子中,老孙要说的是:在酒桌上,人们才能撇开日常工作场景,放下眼下的利益关系,看到和看清一个人的 特性潜质。如果吕公站在刘邦亲戚立场上、或者亭长业务关系立场上,绝不会给予刘邦什么好的评价,更不要说嫁女儿给刘邦了。

    既然酒桌如此重要,我们就要树立起一个坚定的信念:做一个饭局组织者!

    首先,饭局组织者能够获得不一般的影响力。被尊为世界第一汽车推销员的乔·吉拉德,每个月都请同事吃饭,交流感情。尽管作为销售员,他没有权利指使维修财 务等部门同事为他的客户提供特别服务,然而,每个月的饭局使得吉拉德的客户总能获得公司最优质的服务,从而使得他的口碑越来越好,车卖的越来越多。那位 “救世主”也是如此,作为项目经理,他也没有什么头衔或职权能够指使的动本公司及合作公司的高管,然而,难产的项目最后总能起死回生,岂不是他获得了超强 影响力的铁证吗?

    其次,饭局组织者能够获得超越的权威。俗话说,强龙不压地头蛇。偶尔一次,客人面子很大,要居于上位。然而,经常举办饭局的,往往会获得超越其社会地位的 权威,坐在饭桌的主位上,让强龙为他打场子。一方面,如果有两位强龙同时在场,那就只好让主办者当仲裁;另一方面,如果强龙是为了认识其他参与者而来,那 就更要给主办者捧场做绿叶了。这样的情形若是不时发生的话,组织者就会获得超越现实身份的权威,这种权威是心理性的,是建立在人的心灵深处的。换句话说, 你在人前就有了伟大的面子。在社会上,面子可是硬通货,此物俗称“本事”,许多时候比单纯的钱和权要强大百倍。对于现实身份就很高的人,要是经常组织饭 局,那就更是如鱼得水,如虎添翼了。这方面国内有个千古传诵的例子,孟尝君!在国外,IBM公司创始人老沃森,就是饭局组织者的典型。他对组织饭局的热 情,致使他承包了当时美国总统的所有宴会,也就是富兰克林总统的所有饭局都是IBM出面组织的。这对IBM公司发展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办公用品公司、老 沃森成为美国商会会长有多大的助力,掰掰手指就能明白。

    最后,饭局组织者能够获得终身幸福。越优秀的人,越难找到对象,最后沦为剩男剩女。如果你学会组织饭局,试看天翻地覆。举个国外例子,法国的约瑟芬。就是 由于饭局组织的好,认识并嫁给了一位小他六岁的年轻军官,也就是后来法国皇帝拿破仑。一个小寡妇,一个曾下过监狱,和死囚犯关在一起的小寡妇,能摇身一变 成为法兰西帝国皇后,是不是很励志啊?举个国内例子,林徽因何以能嫁给梁思成,能让徐志摩丧魂落魄,还能让金岳霖为之终身不娶,让后世无数男人传诵,难道 不是饭局组织得好的缘故吗?举个最近的例子,你知道郭晶晶怎样认识霍启刚的吗?

    总而言之,在职场上打拼,一定要坚持请客吃饭,因为这是我们的第二战场。一个职场人,要想干出一番事业来,就要学会说这句话——“一起去吃饭吧!”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zhangpengshou/archive/2013/04/05/300102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