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集合 4 - HashSet

HashSet

参考文章:HashMap和HashSet的区别

HashSet实现了Set接口,它不允许集合中有重复的值,当我们提到HashSet时,第一件事情就是在将对象存储在HashSet之前,要先确保对象重写equals()和hashCode()方法,这样才能比较对象的值是否相等,以确保set中没有储存相等的对象。如果我们没有重写这两个方法,将会使用这个方法的默认实现。

构造器

HashSet内部用于存储数据的实体为HashMap,构造器中会对HashMap实例map进行初始化。

    private transient HashMap<E,Object> map;

    public HashSet() {
        map = new HashMap<>();
    }

    public HashSet(int initialCapacity, float loadFactor) {
        map = new HashMap<>(initialCapacity, loadFactor);
    }

    public HashSet(int initialCapacity) {
        map = new HashMap<>(initialCapacity);
    }

add方法


    // Dummy value to associate with an Object in the backing Map
    // 与后台映射中的对象关联的虚拟值
    private static final Object PRESENT = new Object();

    public boolean add(E e) {
        return map.put(e, PRESENT)==null;
    }

可见向HashSet中添加值时其实是将新值作为map的键存到HashMap中,而map所有键的值都为PRESENT,PRESENT是一个虚拟的值(无用的值)。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HashSet保证元素唯一的方法是借助HashMap的键不重复这一特性完成的。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存到HashSet中的元素要覆写其equals和hashCode方法(HashMap对于键的重复判定是通过hashCode和equals方法)。

iterator

    public Iterator<E> iterator() {
        return map.keySet().iterator();
    }

HashSet没有get方法来获得元素,只能通过迭代器或者toArray方法获得所有元素,而Iterator方法将获得map键集的迭代器。

此外可通过contains方法判断set中是否存入了目标元素。


—EN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