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线程基础知识问答

线程间如何通信?

线程通信主要可以分为三种方式,分别为共享内存、消息传递和管道流。每种方式有不同的方法来实现

共享内存:线程之间共享程序的公共状态,线程之间通过读-写内存中的公共状态来隐式通信。
volatile共享内存
消息传递:线程之间没有公共的状态,线程之间必须通过明确的发送信息来显示的进行通信。
wait/notify等待通知方式
join方式

管道流
管道输入/输出流的形式

线程的生命周期有哪些状态?

五种状态,创建,就绪,运行、阻塞和死亡状态。

wait 和 sleep 有什么区别?

sleep()方法是Thread的静态方法,而wait是Object实例方法
wait()方法必须要在同步方法或者同步块中调用,也就是必须已经获得对象锁。而sleep()方法没有这个限制可以在任何地方种使用。另外,wait()方法会释放占有的对象锁,使得该线程进入等待池中,等待下一次获取资源。而sleep()方法只是会让出CPU并不会释放掉对象锁
sleep()方法在休眠时间达到后如果再次获得CPU时间片就会继续执行,而wait()方法必须等待Object.notift/Object.notifyAll通知后,才会离开等待池,并且再次获得CPU时间片才会继续执行。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sleep()和yield()方法,同样都是当前线程会交出处理器资源,而它们不同的是,sleep()交出来的时间片其他线程都可以去竞争,也就是说都有机会获得当前线程让出的时间片。而yield()方法只允许与当前线程具有相同优先级的线程能够获得释放出来的CPU时间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