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怎样才算是一名java"高"手

这个问题之所以没有答案,因为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给出的标准不一样,而又没有官方上的标准,在这里也是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当然只是暂时的,或许明天这个答案又被自己否定了,希望能与各位多多交流,同时也希望各位多发表自己的意见。

java“高”手,这个高字我加了双引号,是在强调这个高字,而不是java初学者,也不是java大师,而是一个高手。



结合自己的目前的理解,谈谈自己的想法吧,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JVM

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熟悉jvm 规范

熟悉jvm内存管理机制

熟悉jvm classloader机制

能够编写下列工具:

反编译java代码工具
混淆java代码工具
jvm内存监控工具
字节码生成工具

2.开源框架

java相关的开源框架很多,在实际的项目开发中用到的也很多。
但是会使用并不能说明什么,仅仅能说明的是你对这个工具很熟悉,而且你也仅仅是把它当一个工具来看待。
如果你把他当作一个作品来看,你肯定不会仅仅从外面上来看。把她内脏挖出来,看看它的内部组成。

我的意思是说,你应该读读它的源代码,看看他的作者是怎样设计的,是怎样一步一步构思的。
把这些步骤都列出来,然后看看哪些地方是设计精妙所在,值得自己去进一步深思和挖掘。

你会感觉到你是在和一位大师沟通,他在指导着你,虽然你不能跟他见面。

经常看到很多简历上写着精通struts,精通hibernate等等,是不是真的精通呢?

问他问题:如果我让你来设计一个与struts,hibernate功能相同的框架,你会从哪些方面考虑?你会怎样设计?

还有人说精通java,那么在我看来你处在的层次就不仅仅是熟练使用它的api的级别上了,那么你一定会编写java的编译器吧?

3.设计能力

这方面是指你的oop的能力。

那么你是不是说我对设计模式很熟悉,那么我的设计能力水平就很高吗?不见得。

设计模式不过是给你提供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

即使这些设计模式能解决你所有的问题,但是你还要去辨认何时使用模式合适,以及使用的过程当中 怎样去抽象一个问题,以及抽象到一个什么样的粒度。

有的人买来一本设计模式的书,按着上面的例子都运行了一遍,就自称熟悉设计模式。

教科书上的模式代码例子,也是一个类似hello world的例子而已。
设计模式不是一个简单的api调用,而是你的设计能力,绝非靠使用照着葫芦画瓢能达到的。



4 多线程

多线程的使用,必须熟练。



5.熟练使用java相关技术


在这里仅仅指j2ee方向的。

jms,jndi,ejb,webservice等等。


在这里不讨论数据库,软件工程等等,焦点仅限于java。当然前提是得懂java语法,而且对于jdk的api也能熟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