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的阅读CS专业类书籍


接触计算机专业已经六年了,这六年时间里肯定要读很多计算机相关的专业书籍。坦白说,这六年里我养成的读书习惯自己并不太满意,总觉得效果没有那么明显,效率并没有那么高。

现在有闲暇时间,反思了自己以前读书习惯存在的问题,也搜索了一些小有成就的大神分享的读书心得,再结合自己的习惯,制定了下面几点策略。算是分享,更是一种自我鞭策。

我简单的将专业书籍分成了入门级和进阶级两类。不管哪一类书,我觉得第一位的还是实践,里面的代码还是要自己敲一敲。但是,我这里先不讨论实践的问题,而是将重点放在单纯的阅读这一层面。

对于入门级,个人认为就是让你知道“有什么是什么怎么做”而已。所以,对于这类书籍,一般就是列一下全书的框架,进行一下简单的层次划分,然后在框架的基础上进行全书通读,读完基本就能够知道“有什么是什么怎么做”。

对于进阶级的书籍,个人认为就是让你知道“为什么以及怎么高效地做”。对此,我做出的策略就是以下三点:

1.通读前列出框架,进行层次划分。

以前读书基本就是上来就读,可是很多时候会发现,读过之后很快就会忘记自己读过的内容,而且各章节之间也很孤立,不能融会贯通。一次偶然机会让大牛推荐几本比较经典的书籍,大牛就将要推荐的书的内容列的清清楚楚。这本书从哪几部分讲的,每部分大概讲了一下什么东西大牛都记得清清楚楚。我突然意识到,也许这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啊。又回想了一下自己考研复习阶段对于专业课的复习也是采用类似方法,似乎确实比盲目的通读印象更深刻。

2.读时要自己深入知识点,有问题就查资料。

之前读书时候很多东西都是似懂非懂模棱两可。进阶级书籍想一遍全部读懂几乎不可能,很多时候只能通过通读泛读精读这样一遍一遍的读才会读懂的更多,这确实是一种特别有效的方法。但我在这里想能不能通过一遍就尽可能多的读懂更多呢?我觉得就是要在读的过程中自己主动地深入。比如作者讲了一个机制,那你可以查一些资料看一下这个机制的原理,产生原因等等,很多书中写的不是那么详细,而你又恰好不懂或者你觉得你应该搞懂这部分内容,那就自己查资料搞懂。当然,这样做的代价就是拉长了每一遍阅读的周期。

3.读后针对具体知识点整理博客。

根据实际工作学习中的体会来看,很多时候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去学习研究往往特别高效并且理解更加深刻。比如我想使用某种机制来实现我自定义的某种功能,那我在研究这种机制时候往往需要搞得很清楚,尽量避免似懂非懂。所以说,实践中学习是最好的学习方法。但这里我仅仅是讨论纯粹的阅读,暂时先排除掉实践。那排除实践之后怎么才能深刻的理解书籍内容呢?那就是写博客。给别人讲总会驱使自己尽量避免错误和模糊。在阅读过程中,可以针对某部分内容,用前面提到的第二点的方法,搞得越懂越好,搞懂之后就自己整理成技术博客。整理成博客既能够给大家分享一些技术内容,也能够让自己产生成就感,而且可以让自己实时回顾知识点,并促进前面提到的第二点方法的执行。

 

说了这么多,其实更多的还是纸上谈兵,说起来容易可是做起来并不是很容易,实际效果有待检验。人往往会延续以前的习惯,因为那样代价小并且对自己来说更轻松舒服。但要进步就要不断的突破,准备以后强制自己按照目前指定的策略进行阅读,检验方法,也锻炼一下自制力。一家之言,仅供参考,若能引发大家点点灵感,不胜荣幸!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