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发要达到阿里P7水平,你想象不到的难,凭什么人家能进大厂?我终于也成为了别人口中的那个人家

159 篇文章 3 订阅
106 篇文章 0 订阅

写在前面

Android开发前几年火爆一时,市场饱和后Android程序员每一名程序员都想进阶,甚至成为架构师,但这期间,需要付出的辛苦和努力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就我这几年对所接触的Android工程师调研:97% 的Android开发 技术人都会面临这些困境(可能也是你的困惑)

主要困境

  1. 外包公司/小型团队技术闭塞:如果你长期在小型软件公司或外包公司工作,是很难有机会经历完整且大型项目的开发,整个技术视野会比较窄,导致薪资长期处于停滞不前;
  1. 重复同样的编码工作:长期重复同样的编码工作,项目对你的技术要求就是那些,不会让你按照自己的期望去发展,导致很长时间自己的能力都无法突破,企业更是难以接受新技术;

3.自控力差,没时间学习:白天工作,晚上加班,只能依靠碎片化的时间学习,如果自控力比较差,基本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无法系统性学习,无法沉淀成技术实力;

  1. 目前的简历,难进大厂:现有的技术能力、项目经验,无法通过大厂简历初筛,更别说拿到大厂的高薪 Offer。

这些问题,将会成为你职业发展的绊脚石,不想办法解决这些,焦虑可能会像一块巨石,压在你身上。很多求职者的能力体系企业用人需求有很大出入。

相信大多数从事Android开发的小伙伴一开始肯定不是抱着改变世界的宏伟目标,说白了就是赚钱的多,以后技术牛逼了,年薪百万,走上人生巅峰,迎娶白富美~

但工作过一年后你会发现,自己的工作重点就是将找各种各样的组件、框架,拖拖拽拽,改改样式。在极端情况下出现了问题后(比如部分机型上崩溃,加载图片慢),也不知道该如何解决!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自己的意识不够,格局受限,在向上提升方面也没有完整的规划


一.职业发展规划

从自身规划的角度讲,技术上的进阶分如下几个阶段:

1.做好业务需求的功能。这个是初级程序员就应该有的能力。

2.解决极端情况下的技术问题,比如性能优化,OOM等。稍有点规模的公司,肯定都会遇到这种问题,比如上文中说的App在部分机型上崩溃、页面加载不出来等。只是大部分程序员会觉得难以复现,或者是因为小概率事件而忽略了。
在忽略这些问题的过程中,也放弃了进一步提升的可能性。还有一部分程序员是看到了这些问题,但一直不知道怎么解决,因为这些问题的产生基本都是要往底层框架去找原因,而平时只关注上层的业务逻辑代码,因而没有深入研究底层的原理,导致心有余而力不足。

3.在开发框架和效率上做文章。举个例子,很多程序员说自己的精力都在和产品的撕逼中浪费了,但有没有想过,能够通过技术手段将自己从繁杂的无技术含量的工作中解救出来?比如是否能够做到只编写一次代码,或者改个配置参数就能够做到在不同平台上运行。更高的要求是,能否将这些方案做成通用框架或产品。

其实没转行的Android程序员,大多都是希望能在这方面继续学习提升的。而上面列举的几个阶段,首先要从思考方式上去逼迫自己不断地逼迫自己,不要偷懒。其次,要想按照上述阶段发展,还需要落在实处,在具体的技术体系中不断的学习。

举个例子:

对于OOM,需要知道有哪些优化工具可以使用(Lint、MAT等),如何检测OOM,以及垃圾回收机制等深层次的原理。对于性能优化来说,如何减少apk体积、资源动态加载等都是必会的。


二.体系化深入学习

在体系化的学习过程中,博客、书籍、视频课程都是较好的学习手段。

鉴于Android也是基于java语言的,因此很多与java相关的基础也是必须掌握的,比如《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Effective Java》等相关书籍也是必读的

Android相关的书籍包括**《Android权威编程指南》、《Android开发艺术探索》等,进一步的还可以去阅读Android相关源码,配合《Android源码设计模式解析与实战》**等书籍,对阅读源码大有裨益。

如果你觉得自己看书太慢而且难以全部理解,博客不够系统,可以找一套进阶视频学习。没有的话我可以免费分享一套给你


关于作者

作者目前在深圳,13年java转Android开发,在小厂待过,也去过华为,OPPO等,去年四月份进了阿里一直到现在。等大厂待过也面试过很多人。深知大多数初中级Android工程师,想要提升技能,往往是自己摸索成长,不成体系的学习效果低效漫长且无助。

我们今年整理了一份阿里P7级别的Android架构师全套学习资料,特别适合有3-5年以上经验的小伙伴深入学习提升。

主要包括腾讯,以及字节跳动,华为,小米,等一线互联网公司主流架构技术。如果你有需要,尽管拿走好了。

1.高级UI

UI这块知识是现今使用者最多的。当年火爆一时的Android入门培训,学会这小块知识就能随便找到不错的工作了。

不过很显然现在远远不够了,所以很多人会觉得大环境不好了安卓开发要凉了。

这些人如果能自身反省;企业要你们这些CV工程师的意义在哪呢?

你要自己亲自去项目实战,读源码,研究原理的呀。

2.性能优化

如果我是老板,我招你来是写代码的,不是写bug的。如果你的代码太烂,各种bug。我把你开了后重新招个人进来接手维护,甚至推到重新做,后面那个接盘的是不是要骂街?

如果你会性能调优,能解决项目中各种性能问题。那么拿20K真的不过分。你得具备深厚的代码功底,深入学习源码原理以及使用工具进行测试和检查调优。

3.NDK开发

音视频,人工智能,这些是未来没办法阻挡的发展大趋势。我在猎聘网上看那些招聘岗位,要求精通NDK的薪资都在30-60K。追求高薪岗位的小伙伴,NDK开发一定要掌握并且去深挖

4.Flutter

火了一年多了,你工作不一定要用到。但是你出去面试(初级很少要求会),肯定会问到的。

关于Flutter是不是未来,我没法确定告诉你,我能确定的就是你要去面试高薪岗位,你得掌握这种主流的新技术(大厂最看重的除了基础,技术水平外,就是你的学习能力。)

5.移动架构实战项目

架构师不是天生的,是在项目中磨练起来的,所以,我们学了技术就需要结合项目进行实战训练,那么在Android里面最常用的架构无外乎 MVC,MVP,MVVM,但是这些思想如果和模块化,层次化,组件化混和在一起,那就不是一件那么简单的事了。

架构师尤其是移动开发,数量太少了。可能很多Android开发的小伙伴都没见过移动架构师。架构师薪资是什么样的水平呢?

阿里P6处于高级工程师,年薪四五十万左右

阿里P7处于资深高级,年薪百万左右

阿里P8属于架构师了,年薪可达170万以上

阿里的标准和薪资都是很高的,其它公司会有差距,但不会太大。

以下为我的整理,粉丝免费分享;

Android学习PDF+架构视频+面试文档+源码笔记

你有没有敢去想过,自己以后能达到架构师水平,突破百万年薪,实现财富自由呢?如果你觉得这对于你来说不可能,甚至很可笑,那么你就真的遥不可及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