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23-4内核中用于数据接收的结构体struct msghdr

我们从一个实际的数据包发送的例子入手,来看看其发送的具体流程,以及过程中涉及到的相关数据结构。在我们的虚拟机上发送icmp回显请求包,ping另一台主机172.16.48.1。我们使用系统调用sendto发送这个icmp包。

     ssize_t sendto(int s, const void *buf, size_t len, int flags,

                        const struct sockaddr *to, socklen_t tolen);

    s就是socket的fd。buf是待发送的icmp数据包,len是buf的长度。flags可以是下列标志位的位或:

    MSG_DONTROUTE

    在发送分组时,不使用网关,只有直接连接在本网络中的主机才能接收到数据。这个标志通常仅用于诊断和路由程序。可路由的协议族才能使用这个标志;packet sockets不可以使用。

    MSG_DONTWAIT

    使用非阻塞操作。

    MSG_NOSIGNAL

    当流式套接字的另一端中断连接时不发送SIGPIPE信号,但仍然返回EPIPE错误。

    MSG_CONFIRM (仅用于Linux 2.3以上版本)

    通知链路层发生了转发过程:得到了另一端的成功应答。如果链路层没有收到通知,它将按照常规探测网络上的相邻主机(比如通过免费arp)。只能用于 SOCK_DGRAM和SOCK_RAW类型的套接字,且仅对IPv4和IPv6有效。

    除此之外,还有MSG_MORE,MSG_OOB,MSG_EOR。

    to是这个数据包发送的目地端地址,tolen是to的长度。

    系统调用sendto最终调用内核函数:

        asmlinkage long sys_sendto(int fd, void __user * buff, size_t len,

                        unsigned flags, struct sockaddr __user *addr, int addr_len)

    sys_sendto构建一个结构体struct msghdr,用于接收来自应用层的数据包,下面是结构体struct msghdr的定义:

        struct msghdr {

            void            *msg_name;

            int             msg_namelen;

            struct iovec    *msg_iov;

            __kernel_size_t msg_iovlen;

            void            *msg_control;

            __kernel_size_t msg_controllen;

            unsigned        msg_flags;

        };

    这个结构体的内容可以分为四组。

    第一组是msg_name和msg_namelen,记录这个消息的名字,其实就是数据包的目的地址。msg_name是指向一个结构体struct sockaddr的指针。长度为16:

        struct sockaddr{

            sa_family_t sa_family;

            char        sa_addr[14];

        }

所以,msg_namelen的长度为16。需要注意的是,结构体struct sockaddr只在进行参数传递时使用,无论是在用户态还是在内核态,我们都把其强制转化为结构体struct sockaddr_in:

        strcut sockaddr_in{

            sa_family_t         sin_family;

            unsigned short int  sin_port;

            struct in_addr      sin_addr;

            unsigned char       __pad[__SOCK_SIZE__ - sizeof(short int) -

                                sizeof(unsigned short int) - sizeof(struct in_addr)];

        };

        struct in_addr{

            __u32 s_addr;

        }

__SOCK_SIZE__的值为16,所以,struct sockaddr中真正有用的数据只有8bytes。在我们的ping例子中,传入到内核的msghdr结构中:

    msg.msg_name = { sa_family_t = MY_AF_INET, sin_port = 0, sin_addr.s_addr = 172.16.48.1 }

    msg_msg_namelen = 16。

请求回显icmp包没有目的端地址的端口号。

    第二组是msg_iov和msg_iovlen,记录这个消息的内容。msg_iov是一个指向结构体struct iovec的指针,实际上,确切地说,应该是一个结构体strcut iovec的数组。下面是该结构体的定义:

    struct iovec{

        void __user     *iov_base;

        __kernel_size_t iov_len;

    };

    iov_base指向数据包缓冲区,即参数buff,iov_len是buff的长度。msghdr中允许一次传递多个buff,以数组的形式组织在 msg_iov中,msg_iovlen就记录数组的长度(即有多少个buff)。在我们的ping程序的实例中:

    msg.msg_iov = { struct iovec = { iov_base = { icmp头+填充字符'E' }, iov_len = 40 } }

    msg.msg_len = 1

    第三组是msg_control和msg_controllen,它们可被用于发送任何的控制信息,在我们的例子中,没有控制信息要发送。暂时略过。

    第四组是msg_flags。其值即为传入的参数flags。raw协议不支持MSG_OOB标志,即带外数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