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程序员职场全功略 从小工到专家 连载四 IT人不容易

分享一下我老师大神的人工智能教程!零基础,通俗易懂!http://blog.csdn.net/jiangjunshow

也欢迎大家转载本篇文章。分享知识,造福人民,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你说我容易吗

    前面介绍了外行人眼中IT人的印象,其实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貌似风光的职业背后,IT人也有IT人的辛酸,也有一些不足为外人道的苦衷。

下面向读者介绍几个IT人不容易的方面:

·       水涨船高的薪水

·       脑力负荷重

·       技术更新快

·       压力大

“蔡佳娃,上回你讲的是你对IT这个行业的看法,这回换我这个行内人给你吐吐我们的苦水了。”

“是吗?那我得好好听听哪!”

1.水涨船高的薪水

    “就像我之前说的一样,IT从业人员大都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而这些地区恰恰也是中国物价比较高的地区。所以就薪水来说,北京的年薪十万和石家庄的年薪十万是大大不同的概念。”

    “听你这么一说,果然有道理。”

    “不仅如此呢,除去物价,必须考虑到现在中国越炒越高的房地产,想想中国房价最贵的地方,温州、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广州……那些IT中心城市,哪个房价不是排在前头啊。只能说不幸,每个IT精英所向往的工作地同时也是中国最寸土寸金的地方。”

    “师兄,我错了,原来IT人也不容易啊!”

    业内心声:薪高一尺,价高一丈,所以要想在IT界精英的聚集地安个家,对于每个IT人都是个不小的难题。但是,一个真正的IT人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总是可以实现这个目标的。当然需要的时间就只能因人而异了。

2.脑力负荷重

    “还有啊,虽然IT人挣高薪挣得有些假,可是工作负荷重却是毫无疑问的。”

    “此话怎讲呢?”

    “IT几乎是个纯脑力劳动的产业,对于细节的把握非常重要,因为一个小小的编程错误可以造成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损失。本来劳动强度就够大,还要不时加班熬夜,很多人步入IT行业一两年后,由于太累扛不住,转行的人也不少。”

    “哎,的确是这样哈,IT人赚的每一分钱都是智慧和死亡脑细胞的结晶啊。”

    业内心声:除了IT,大概找不出第二个对智力依赖如此高的服务行业了,严谨求实的就是这个行业的标准。再加上熬夜和加班,开发人员的脑子承受着不一般的负荷。开发人员一边为算法的优化费尽心思,一边又在为找bug排除故障抓破头皮。

3.技术更新快

    “蔡佳娃,你觉得我们IT行业发展快不快啊?”

    “那是相当快啊!日新月异都不行,得是‘分’新‘时’异。”

    “发展快对谁都好,就是对我们开发人员不好,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学习新技术,在IT行业,新技术就是逆水,不学则退啊。好多公司每年都投入很多财力、物力来搞培训。”

    大家都知道庄子在《庄子·养生主》中曾经说过:“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但是大家几乎全都忘了后面几句:“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已而为知者,殆而已矣”。全文的意思是: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识是无穷尽的,用我们有限的生命去探求无限的知识,肯定不会有好结果的。

    然而IT这个光鲜亮丽的行业却必须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行业。IT仅仅在其诞生的几十年中就已经发展到如日中天的地步,靠得不正是迅猛的技术更新速度!光看硬件产业,在著名的摩尔定律的带领下,计算机配件的性能和价格变脸般地更新着每个人的生活节奏。

    所以如果你在满负荷的工作之后没有抓紧时间学习新技术,那么结局大概就像《多收了三五斗》里那样,只是多混了三五年经验,结果反倒贬值了。

4.压力大

    “说到这,我如果跟你说IT行业的压力很大,你还有意见吗?”

    “呵呵,绝对没有了,看来IT这个东西,不是人人都能扛下去的啊。”

    “是啊,不过如果你能扛下去,做到了高层,或者是技术元老,站到技术的最前沿,你就真算是修成正果了啊!”

    “师兄。希望你赶快变成高层啊!”

    “嗯那!呵呵。”

    业内心声:概括来讲,IT人享受着平均高薪,普遍高压,追赶着先进技术,做着脑力劳动。这些可能不是每个IT人现在正在做的,但却是每个IT人曾经做过的。总而言之,IT

是个勇敢者的游戏,没胆量的人是玩不到头的。


精彩文章
java程序员全攻略:从小工到专家》连载二:IT行情分布
java程序员全攻略:从小工到专家》连载一:外行人眼中的IT人

本书详细信息:http://www.broadview.com.cn/10246
更多图书信息:www.broadview.com.cn

           

给我老师的人工智能教程打call!http://blog.csdn.net/jiangjunshow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