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特征:协方差 & 相关系数

【引入】

对于二维随机变量 $(X,Y)$ ,我们除了讨论 $X$ 与 $Y$ 的数学期望和方差除外,

还需要讨论描述 $X$ 与 $Y$ 之间相互关系的数字特征。

在《数字特征:方差》方差性质3的证明中,我们已经看到,

如果两个随机变量 $X$ 与 $Y$ 是相互独立的,则 $E\{ [X-E(X)][Y-E(Y)]\} =0$

这意味着当 $E\{ [X-E(X)][Y-E(Y)]\} \neq 0$ 时, $X$ 与 $Y$ 不相互独立,而是存在一定的关系的。

 

【定义】

量 $E\{ [X-E(X)][Y-E(Y)]\}$ 称为随机变量 $X$ 与 $Y$ 的协方差,记为 $Cov(X,Y)$

$$Cov(X,Y)=E\{ [X-E(X)][Y-E(Y)]\}$$

$$\rho_{XY}=\frac{Cov(X,Y)}{\sqrt{D(X)}\sqrt{D(Y)}}$$

称为随机变量 $X$ 与 $Y$的相关系数

由定义,即知

$$Cov(X,Y)=Cov(Y,X),\quad Cov(X,X)=D(X)$$

由上述定义及(2.5)式知道,对于任意两个随机变量 $X$ 与 $Y$ ,下列等式成立

$$D(X+Y)=D(X)+D(Y)+2Cov(X,Y)\tag{3.1}$$

将 $Coc(X,Y)$ 的定义式展开,易得

$$Cov(X,Y)=E(XY)-E(X)E(Y)\tag{3.2}$$

我们常常用这一式子计算协方差。

 


 

协方差的性质

1. $Cov(aX,bY)=abCov(X,Y),a,b是常数$

2. $Cov(X_1+X_2,Y)=Cov(X_1,Y)+Cov(X_2,Y)$

 


 

$\rho_{XY}$ 的两条重要性质

考虑以 $X$ 的线性函数 $a+bX$ 来近似表示 $Y$ 。

我们以均方误差

$$e=E[(Y-(a+bX))^2]\qquad \qquad \qquad \qquad \qquad \qquad \qquad \qquad \quad \ $$

$$=E(Y^2)+b^2E(X^2)+a^2-2bE(XY)+2abE(X)-2aE(Y)\tag{3.3}$$

来衡量以 $a+bX$ 近似表达 $Y$ 的好坏程度。

$e$ 的值越小表示 $a+bX$ 与 $Y$ 的近似程度越好。

这样,我们就取 $a,b$ 使 $e$ 取到最小。

下面就来求最佳近似式 $a+bX$ 中的 $a,b$ 。为此,将 $e$ 分别关于 $a,b$ 求偏导数,并令它们等于零,得

$$\begin{cases}\frac{\partial e}{\partial a}=2a+2bE(X)-2E(Y)=0,\\ \frac{\partial e}{\partial b}=2bE(X^2)-2E(XY)+2aE(X)=0\end{cases}$$

解得

$$b_0=\frac{Cov(X,Y)}{D(X)}$$

$$a_0=E(Y)-b_0E(X)=E(Y)-E(X)\frac{Cov(X,Y)}{D(X)}$$

将 $a_0,b_0$ 带入(3.3)式得

$$\min_{a,b}E\{ [Y-E(a+bX)]^2\}=E\{ [Y-(a_0+b_0X)]^2\}=(1-\rho_{XY}^{2})D(Y)\tag{3.4}$$

由(3.4)式容易得到下述定理:

【定理】

1. $|\rho_{XY}|\leq 1$

2. $|\rho_{XY}|=1$ 的充要条件是,存在常数 $a,b$ 使 $P\{ Y=a+bX\}=1$

证:(省略,日后再补)

 

$\rho_{XY}$ 的含义 

由(3.4)知,均方误差 $e$ 是 $|\rho_{XY}|$ 的严格单调减少函数,这样 $\rho_{XY}$ 的含义就很明显了。

当 $|\rho_{XY}|$ 较大时 $e$ 较小,表明 $X,Y$ (就线性关系来说)联系较紧密。

特别当 $|\rho_{XY}|=1$ 时,由定理中的2,$X,Y$ 以概率1存在着线性关系。

于是 $\rho_{XY}$ 是一个可以用来表征 $X,Y$ 之间的线性关系紧密程度的量。

当 $|\rho_{XY}|$ 较大时,我们通常说 $X,Y$ 线性相关的程度较好;

当 $|\rho_{XY}|$ 较小时,我们说,$X,Y$ 线性相关的程度较差。

当 $|\rho_{XY}|=0$ 时,称 $X,Y$ 不相关。

 


  

相关与相互独立的关系

假设随机变量 $X,Y$ 的相关系数 $\rho_{XY}$ 存在。

当 $X$ 和 $Y$ 相互独立时,由数学期望的性质4及(3.2)式知 $Cov(X,Y)=0$ ,从而 $\rho_{XY}=0$ ,即 $X,Y$ 不相关。

反之,若 $X,Y$ 不相关,$X$ 和 $Y$ 却不一定相互独立(见【例1】)。

上述情况,从“不相关”和“相互独立”的含义来看是明显的,这是因为不相关只是就线性关系来说的,而相互独立是就一般关系而言的。

不过从【例2】可以看到,当 $(X,Y)$ 服从二维正态分布时,$X$ 和 $Y$ 不相关与 $X$ 和 $Y$ 相互独立是等价的。

【例1】

设 $(X,Y)$ 的分布律为

Y\X-2-212$P\{ Y=i\}$
101/41/401/2
41/4001/41/2
$P\{ X=i\}$1/41/41/41/41

易知 $E(X)=0,E(Y)=5/2,E(XY)=0$ ,于是 $\rho_{XY}=0,X,Y$不相关。

这表示 $X,Y$ 不存在线性关系,但,$P\{ X=-2,Y=1\}=0\neq P\{ X=-2,\} P\{ Y=1\}$ 知 $X,Y$ 不是相互独立的。

事实上,$X$ 和 $Y$ 具有关系:$Y=X^2$ ,$Y$ 的值完全可由 $X$ 的值所确定。

【例2】二维正态分布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ForTech/p/860584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