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地址解析-广播地址、组播地址和单播地址的特征

MAC地址分成三类,分别是广播地址、组播地址和单播地址。首先,FF:FF:FF:FF:FF:FF毫无疑问是广播地址。每个网卡出厂时被分配唯一一个单播地址,头24位是设备制造厂商的编号,由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分配,后24位是设备厂商为网卡制定的唯一编号。例如08:00:20:0A:8C:6D是单播地址的例子,其中08:00:20是著名的CPU厂商AMD的编号。单播地址的特征是头8位的最低位为0,于是单播地址共有47位的地址空间。
另一类地址就是组播地址。MAC组播地址的特征是头8位的最低位是1,于是MAC组播地址空间相当巨大——除去全1的47位地址空间。例如01:80:C2:00:00:00是一个组播地址,表示802.1d网桥多播组。网桥就是使用这个地址,相互之间交换配置信息,运行分布式生成树算法,消除网络拓扑结构中的环路。

IP层也有单播、组播和广播的概念。MAC组播地址中的01:00:5E:00:00:00到01:00:5E:7F:FF:FF共计23位对应于IP组播地址。给定一个IP组播地址,将其低23位与01:00:5E:00:00:00的低位取“与”运算,即可的到一个 MAC组播地址。但IP组播地址有28位地址空间,对应的MAC组播地址却只有23位,这样每32个IP组播地址被映射到同一MAC地址上。
MAC组播地址空间远远大于IP组播地址空间。如果网络层仅有IP协议,那么完全能将IP组播地址一对一地映射到MAC组播地址!但MAC地址是一个数据链路层的概念,其上层的网络层远远不只有IP。


====

http://www.52xcy.com/other/2011/308.aspx

  • 0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