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chronized和ReentrantLock的对比学习

    Synchronized和ReentrantLock都只有在多线程情况下才会被使用,多线程我有两种理解,一种是一个类的一个实例对象被启动了多个线程,这样其每个线程就共享了这个实例对象的所有实例变量;还有一种是一个类被初始化了多个实例对象,每个实例对象被启动了一个线程,那么每个线程所拥有的实例变量彼此之间是独立的(但是他们的某个实例对象可能是同一个另一个类的实例对象(另一块相同的堆内存空间)),也就是他们不共享同一段堆内存。这两种情况在多线程情况下都会出现对同一资源的竞争关系,Synchronized和Lock都是解决这一临界区问题的方法。还有对于多线程我觉得要实际情况实际对待,到底是使用Synchronized还是使用Lock,没有唯一的答案,但有最优的方法,所以你在比较学习这两种同步手段时要视具体场景分析,没有绝对的谁优谁劣。

    Synchronized是java语言的一个关键字,使用它很简单,它可以作用在一个方法上,也可以作用在一段代码块上。synchronized出现同步一定是同一个对象作用在synchronized修饰的代码。synchronized的特性有以下几点:

    1、Synchronized是可重入锁,就是一个线程可以在一个对象的synchronized的方法中访问这个对象的其他synchronized方法。

    2、Syschronized还是不可中断锁和非公平锁。

    3、Synchronized锁的释放是jvm完成,当synchronized作用的代码块执行完毕或抛出异常时,jvm就会释放锁,但是其它情况如线程IO等待、睡眠等被阻塞时,synchronized锁是不会被释放的,如果一直被阻塞,锁一直不会被释放。

    4、Synchronized如果修饰类普通方法或代码块,就是对象锁,如果同步方法也是静态(static)方法,就是其所在类的类锁,这点需要注意。

    5、当synchronized配合使用Object对象提供的wait()、notify()、noifyAll()方法时,这些方法需要放在synchronized修饰的代码内,否则JVM会抛出IllegalMonitorStateException异常,因为这些方法被调用时会释放当前线程的锁,所以线程在调用这些方法时先要获取锁。

    6、线程通过synchronized去同步,没有办法去判断这个线程是否获取到锁。

    ReentrantLock是java.util.concurrent.locks包下的类,实现了Lock接口,由大名鼎鼎的Doug Lea所写。

    ReentrantLock的特性有以下几个特性:

    1、使用ReentrantLock都是代码里显示去获取锁,也必须显示(调用unlock())去释放锁。

    2、ReentrantLock有isLock()方法判断线程是否获取到锁。

    3、ReentrantLock是可重入锁,可中断锁,默认(new ReentrantLock())是非公平锁,但也可将其声明为公平锁。

    4、ReentrantLock获取锁的类型比较灵活。当使用lock()方法获取锁时,如果锁被其他线程获取到,则其线程会一直等待,直到能获取到锁,跟synchronized类似。当使用tryLock()去获取锁时,如果该线程获取到锁,则会返回ture,否则返回false。这个结果是立即返回的,这样表达是为了与ReentrantLock的令一种类似的获取锁的方法区分开,就是tryLock(long time, TimeUnit unit),这个方法看参数也能猜出来它的功能了。用这种两种方法在没有获取到锁时,之后要做什么,就由程序员自己根据自己的需求去写了。当使用lockInterruptibly()获取锁时,ReentrantLock就是可中断锁,顾名思义,当一个线程未获取到锁处于阻塞状态时,这个线程是可以被中断的,即抛出中断异常,程序继续往下运行,这个中断是要在代码里调用Thread类interrupt()方法去触发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这个线程获取到了锁,它是没有办法被中断的。

    5、ReentrantLock还实现了Lock定义的newCondition()方法功能,也即在Lock中使用多条件,有时候为了实现某些需求,需要多个线程配合,如生产者-消费者模型,它需要某些线程在某些时刻处于阻塞状态,不要再工作了,同时在必要时刻能被唤醒。对的,Object类就提供了实现这种功能的方法,而ReentrantLock也提供了这种功能,就是newCondition()方法,这个方法返回的时Condition接口,ReentrantLock调用newCondition()方法返回的是ConditonObject对象,这个类就实现了Condition接口。

    Lock接口实现类中还有常用的就是读写锁ReentrantReadWriteLock,这个跟本文比较的两种同步方法没什么关系,但读写锁也是一种锁,也可以用于同步,只是这种锁分读锁和写锁,将锁按功能分的更细,用于对读写比例失衡的并发程序有很大的使用价值,可以提高程序效率。这种读写锁,读锁和读锁是可以同时访问的,但读锁和写锁、写锁和写锁是互斥的。因为这种锁的功能明确,所以读锁中不要去更新临界区的数据,不然程序会出数据问题的。

    以上就是synchronized和lock主要功能和用法,虽然是分开介绍,但从文中可以很容易找到他们之间的相同点和区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