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中内连接和外连接的区别

假设一个数据库中有两张表,一张是学生表StudentInfo,一张是班级表ClassInfo,两张表之间用ClassId字段进行关联。

如果用内连接,正常的写法是这样的:

Select StudentInfo.*,ClassInfo.* from StudentInfo join ClassInfo on StudentInfo.ClassId=ClassInfo.ClassId

用这种写法不会出现笛卡尔积,但是内连接是允许省略连接条件的,也就是可以省略掉on后面的内容,所以如果写成这样:

Select StudentInfo.*,ClassInfo.* from StudentInfo,ClassInfo

也是可以通过编译的,但是这样一来就产生了一个笛卡尔积(关于笛卡尔积的内容见文章最后注解)。

但是因为怕产生笛卡尔积而拒绝使用内链接是不正确的,只要不省略掉连接条件,是不会产生笛卡尔积的。

具体采用内连接还是外连接要看具体问题的需要。内连接的特性是只显示符合连接条件的记录,以刚才的语句为例,查询结果只显示学生表和班级表中ClassId相等的记录。举例来说,如果有条学生记录的ClassId字段为空,那么用内链接将不会显示这条学生记录,因为在班级表里面是找不到对应的ClassId的。

而外连接就不一样,以左外连接为例(右外连接类似),它除了显示符合连接条件的记录以外,还会显示所有左表中的记录(右外连接就是所有右表中的记录)。还是以刚才的例子说明,如果学生表中有条学生记录的ClassId字段为空,用学生表左外连接班级表,那么是会显示这条学生记录的。

所以如果要求只显示已有分班的学生记录,那么就应该用内连接查询;如果要求查询所有学生记录,那么就应该采用外连接查询。

 

笛卡尔积:
假设集合A={a,b},集合B={0,1,2},则两个集合的笛卡尔积为{(a,0),(a,1),(a,2),(b,0),(b,1),(b,2)}。可以扩展到多个集合的情况。类似的例子有,如果A表示某学校学生的集合,B表示该学校所有课程的集合,则A与B的笛卡尔积表示所有可能的选课情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