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X 帐户管理

1.用户帐户管理:
创建与删除用户帐户是系统管理员的最普通的管理任务。

1)用户ID号:
每个用户帐户有一个ID号。在每一台工作站和服务器上,用户ID号是唯一的,它保
存在/etc/passwd文件的第三个字段。
当管理员关闭一个用户帐户后,不能再使用此用户ID号。通常,用户ID号被永久分
配给该用户。

2)用户组ID号:
每个用户依属与一个用户组,具有同样任务的用户可以属于同一个组。
每个用户组有组ID号,组ID号是唯一的,与用户ID号一样,它也不能被再次使用。
当用户创建新文件时,文件被分配一个组ID号。用户可以使用chgrp命令改变文件的
组ID号,这样,文件所有者可以让其他组的用户有"读"、"写"、"执行"的权限。
组ID号信息保存在/etc/group文件中,每一行有四个字段:
group name:组名的第一个字符必须是字母。
Password:此字段可以包含一个加密的密码。如果字段为空,表示不需要密码。Password
         命令不能产生或修改组的密码。通常,组密码不使用。
Group ID:组ID号范围从0-60000。组号不能包含逗号。低于100的组号被系统使用。
Login names:组成员的登录名被逗号分隔。

3)增加用户帐户:
系统管理员可以通过几种方法增加用户帐户,下面介绍手工增加方法:
A.编辑/etc/passwd文件。
Passwd文件的每一行有7个字段,分别为:
帐户名:密码:用户ID号:组ID号:描述:用户的主目录:shell类型
suntek:x:55:20:suntek group:/usr/people/suntek:/bin/sh
B.编辑/etc/group文件。
此步骤是可选的。用户的组ID号可以不在/etc/group文件中,如果用户属于/etc/group
文件的某一个组,在相应组加入用户即可。
C.设置用户的主目录。
使用mkdir命令产生用户主目录,chmod、chgrp、chown命令修改目录的访问权限。
拷贝shell的初始文件/etc/stdcshrc、/etc/stdlogin、/etc/stdprofile到用户的主目录,并修改
文件名为.cshrc、.login、.profile,修改文件的权限满足系统管理员的要求。
D.检查新用户。
使用pwck检查以上工作。
E.生成shadow文件。
使用命令pwconv生成新的shadow文件,此时,用户的密码就被加密到shadow文件中。

4)删除用户帐户:
A.修改/etc/shadow文件, 使用*ACCOUNT CLOSED*字符串代替用户的密码。
B.删除所以属于此用户的文件。

5)锁定用户帐户:
为了暂时关闭用户帐户,管理员可以锁定用户帐户,防止其他用户使用。
A.编辑/etc/passwd文件,找到用户帐户相应行。
B.在用户对应行的最前头加入字符"#"。

6)改变用户密码:
偶尔用户会忘记自己的登录密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管理员可以给用户分配一个临
时密码,让用户自己修改。
A.使用超级用户登录系统。
B.使用passwd命令改变用户的密码。
例如:改变用户suntek密码,键入:
#passwd suntek
    New password:
Re-enter new password:
输入的密码不会显示在屏幕上,因为你以超级用户登录系统,不会被提示输入旧的密码。



2、用户的环境:
用户的环境由某些shell起始文件决定。对于C shell用户,用户的环境由/etc/cshrc、用
户主目录下的.cshrc和.login决定;对于B用户,则由/etc/profile和用户主目录下的.profile
决定。
shell起始文件配置用户的登录环境,并且控制subshell的产生。
IRIX操作系统提供了shell几种类型:/bin/csh、/bin/sh、/bin/ksh、/bin/bsh、/bin/rsh,
详细信息请看相应的shell帮助。

1)C shell配置文件:
当C shell用户登录系统时,系统执行三个shell起始文件。
A./etc/cshrc
这是一个ASCII文件,它包含可执行的命令、设置适合所有C shell用户的环境变量。
#
# /etc/cshrc - Default settings for all csh users
#
# This is 'sourced' before $HOME/.cshrc, which in turn preceeds $HOME/.login
# when a csh user logs in or invokes /bin/su with the `-' option.
B.用户自己的.cshrc
这个文件近似/etc/cshrc,但它保存在用户主目录中。.cshrc文件包含适合用户自己喜好
的命令及变量。
C..login
.login是一个可执行的文件,隐藏在用户的主目录下。.login文件也定制用户的环境变
量,但它只在用户登录时被执行。

2)B shell配置文件:
当B shell用户登录系统时,系统执行两个shell起始文件。
A./etc/profile
这是一个ASCII文件,它包含可执行的命令、设置适合所有B shell用户的环境变量。
#
# /etc/profile - Default settings for all sh users
#
# This script is executed before $HOME/.profile when an sh user logs in
# or invokes /bin/su with the `-' option.
#

# Ignore keyboard interrupts.
trap ""  2 3
B.用户自己的.profile
这个文件近似/etc/profile,但它保存在用户主目录中。.profile文件包含适合用户自己喜好的命令及变量。



3、发送信息
在IRIX系统中,管理员有多种方式给用户发送信息,包括:电子邮件、新闻组、远
程登录信息等。

1)电子邮件:
用户之间发送信息可以使用IRIX提供的命令行或图形方式的邮件程序。
例如:如给suntek用户发送邮件:
#mail suntek
邮件内容
Ctrl-d
Suntek用户登录系统时,被提示有新的邮件,他使用mail命令可以查看新邮件。

2)系统提示信息:
管理员使用/etc/motd文件与所有的用户联系。每次用户登录时,/etc/motd文件的内容
会显示在用户的终端。
系统管理员可以在文件中编辑系统活动消息,例如:管理员通知用户系统何时进行软
件或硬件的升级、何时进行系统维护等。
因为用户每次登录系统都会看到提示信息,因此,经常改变文件内容,否则,用户重
复看同样信息,他们会失去注意力而错过重要信息。

3)远程登录信息:
/etc/issue文件的使用方法与motd文件相差不大,它们的主要区别在于:当一个网络用
户或通过串口登录系统上时,issue的文件内容显示在login提示符之前,而motd内容
显示在用户成功登录系统之后。

4)新闻组:
          管理员可以使用/usr/news目录及news命令建立一个简单的电子公告牌。将有用的信息
          放置到/usr/news目录下,使用news命令显示信息。
用户可以将news命令放置在其始文件中,这样,每次登录系统都可以查看是否有新
闻,如果加入参数-s查看是否有新的消息。

5)使用write命令发送消息:
用户可以使用write命令给其他在线用户发送消息。例如:给 suntek 用户发送消息,
#write suntek
suntek用户的终端会显示:
Message from root on email1 (ttyq1) [ Sat Jan  9 15:07:19 ]
键入相应信息,Ctrl-d结束会话。
用户可以阻止其他用户给自己发送消息打断工作,使用mesg n命令禁止其他用户发送
消息。超级用户可以给任何用户发送消息,即使用户使用mesg n命令。

6)使用wall命令发送消息:
系统管理员可以使用wall命令给所有在线用户发送消息。
#wall
发送内容
Ctrl-d
在线用户将收到如下消息:
Broadcast Message from root (ttyq1) on email1 Sat Jan  9 15:20:50 1999
<发送内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