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之CentOS和Ubuntu的对比

 

CentOS(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是Linux发行版之一,它是来自于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依照开放源代码规定释出的源代码所编译而成。由于出自同样的源代码,因此有些要求高度稳定性的服务器以CentOS替代商业版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使用。

Ubuntu是一个以桌面应用为主的Linux操作系统。Ubuntu基于Debian发行版和GNOME桌面环境,与Debian的不同在于它每6个月会发布一个新版本。Ubuntu的目标在于为一般用户提供一个最新的、同时又相当稳定的主要由自由软件构建而成的操作系统。Ubuntu具有庞大的社区力量,用户可以方便地从社区获得帮助。

两者同为目前版本中个人和小团队常用的服务级操作系统,在线提供的软件库中可以很方便的安装到很多开源的软件及库。 两者都使用。

bash作为基础shell,所以在很多基础命令上,ubuntu与centos的差别不是很明显,而ubuntu在桌面界面上要做的更为出色,很多人如果是从兴趣出发而学习linux的首选一般都是ubuntu,毕竟很多人还是很习惯在桌面图形下操作的。

Centos与Ubuntu的使用习惯和命令上还是有很多的不同,下面简单列举一下:

1.centos中新建的非root用户是没有sudo的权限的,如果需要使用sudo权限必须在/etc/sudoers 中加入账户和权限,所以切换到root账号的时候只需要输入:su,加入root账号的密码即可。

在Ubuntu中,一般使用sudo+命令,如果是第一次使用会提示输入当前用户的密码(而不是root的密码,Ubuntu初次使用时root密码需要自己另外设置)

2.在线安装软件中,centos使用的是yum命令,而ubuntu中使用的是apt-get命令。除此之外yum中还有一个从软件源中搜索某个软件的方法:yum search +软件名

3.centos是来自于redhat,所以centos支持rpm格式的安装,而ubuntu显然是不支持的。

ubuntu系统:

普通用户下输入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 vim-gtk centos系统: 普通用户下输入命令:yum -y install vim*

4.毕竟是不同的公司做的不同的发行版,很多配置文件的位置和默认的文件路径都有很大区别,这个需要使用过程中慢慢体会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