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6)企业合并分立。对此企业要披漏合并和分李的原因、合并分立时所采用的会计假设、会计程序和会计方法、合并时和合并后编制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基础、合并和分立后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7)重大投资融资活动。对重大投资和融资活动,企业要批漏:投资或融资的原因、方式和金额、被投资方的情况简介;投资后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融资所得资金的用途;如果是债务融资,则需批漏未来各期的现金流出预计。

     (8)会计报表中重要项目的明细资料。这里所谓的重要项目是指对会计报表构成有重要影响的项目,该项目的变动会引起会计报表数字的较大的变动。如企业资本项目、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在必要的情况下, 企业应当批露这些项目的明细资料。

     (9)有助于理解和分析会计报表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比如对报表中某些项目未来收益和分险的预计,表外项目的说明等。

     3.财务情况说明书

    财务情况说明书是对单位一定会计期间内财务、成本等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的书面文字报告,也是财务会计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情况说明书全面提供公司、企业和其他单位生产经营、业务活动情况,分析总结经营业绩和存在的不足,是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特别是单位负责人和国家宏观管理部门了解和考核有关单位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情况的重要资料。仍以公司企业为例,财务情况说明书至少说明的事项包括:

   (1)企业生产的基本情况,即主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销售利润率、投资回报率、产品结构及所处的寿命周期等;

    (2)利润实现和分配情况,包括实现利润总额、利润总额的构成情况以及利润分配用途等。

     (3)资金增减和周转情况,包括本期因资本增减和筹资等活动引起企业资金增减情况以及资金的周转速度等。

     (4)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有重大影响的重大投资、筹资、变卖资产的计划和并购计划, 重大未决诉讼的进展情况等。

     对于财务会计报告各组成部分的具体内容,由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与予规定。

    (二)财务会计报告的编制

    财务会计报告的编制,是会计核算工作的最终体现、是会计循环的最后一步。从实践情况看,会计工作中存在的帐外设帐、造假帐的突出问题,其结果都要体现在财务会计报表的内容中,进而影响财务会计报表的内容和质量。如果编制财务会计报告的各个环节都能依法进行,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质量就会大大提高。

   1   编制财务报告的基本要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