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理解马尔科夫链

    在理解马尔科夫链之前先了解一下马尔科夫性质,我们假设某一过程是由一个状态序列构成,就相当于视频由每一帧构成。这个状态序列被称为状态空间,假设某一时刻的状态是其前一时刻状态的函数,则说明该序列有马尔科夫性质,通俗的说,该时刻的状态只与其前一时刻的状态有关,则序列有马尔科夫性质。所以我们在预测下一状态时,只与当前状态有关,与当前状态之前的状态都无关。


由此引出一个概念:马尔科夫过程。我们仅仅用语言描述:由概率论知识得,第n个状态的条件概率等于之前n-1个状态都成立时第n个状态出现的概率,由于马尔科夫性质,则简化成第n个状态的条件概率就等于第n-1个状态条件下状态n出现的概率,满足这个过程也就称之为马尔科夫过程。


从第n个状态到第n+1个状态时,有一个转换矩阵A,即有P(n+1)=P(n)*A,由此推到得P(n+1)=P(1)A^n(n次幂),当P(n+1)和P(n)的差值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我们则称马尔科夫链达到平稳状态,其中转换矩阵A实际上就是状态n中的各个部分转换成状态n+1时各部分的转换概率,这个值可以自己设定,但是我们知道概率之和必须等于1,即A中的元素之和必须等于1。

    

  • 6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Bianchi马尔科夫链是一种用于描述在无线通信信道中发送数据包的时空中复杂的相关性的数学模型。它由意大利数学家G. Bianchi在1999年提出,并成功应用于用于分析和设计无线通信协议的研究中。 Bianchi马尔科夫链的基本思想是将时空中的通信环境建模为一个马尔科夫链马尔科夫链是一种具有无记忆性的随机过程,即其未来状态只依赖于当前状态,而与过去状态无关。在Bianchi马尔科夫链中,每个时刻的状态代表通信信道中的某个物理随机属性,例如信噪比、干扰等。通过建立状态转移概率矩阵,可以表示在不同状态之间的转移概率,从而描述整个通信过程的动态演化过程。 Bianchi马尔科夫链的应用主要集中在无线局域网(WLAN)和移动无线通信系统(如LTE、5G)等领域。通过分析和建模信道中的相关性,可以更好地理解和优化无线通信协议的性能。例如,在WLAN中,可以通过对Bianchi马尔科夫链的分析,提高通信信道的利用率和传输吞吐量,减少数据包的丢失率和传输延迟。在移动无线通信系统中,可以通过Bianchi马尔科夫链来研究和优化切换策略、功率控制、资源分配等关键问题,提升系统的容量和覆盖范围。 总之,Bianchi马尔科夫链提供了一种可靠的数学工具,用于建模和分析无线通信信道中的时空相关性。它在无线通信协议设计和性能优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提高无线通信的效率和可靠性提供了理论支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