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阿里面试总结

阿里面试总结:

一遍一遍地刷阿里网站,今天发现“面试中”变成“待跟进offer”了,写个面经攒人品,希望offer通知邮件早点来吧。

我当时投简历时投了C/C++工程师,其实也没经过啥考虑,因为我一开始是把重点放在进网易游戏或者腾讯游戏部门,投阿里就纯粹出于增加点面试经验,随便找了个C/C++工程师岗位就找人内推了(后转为算法工程师)。

一面(3月16日):电话打来时手机显示北京电话,还以为是诈骗的(囧...)。听声音,这位阿里面试官大概是三十多岁,有点资历的人吧。一开始让我介绍项目,然后我就把简历上有关人脸重建的项目说了一通,但能感觉出来他不是很感兴趣(后来知道他是专门负责网络,搜索,云系统这一块的)。然后他问我对网络了解么,我说基本的网络知识我是知道的,他就让我把OSI七层网络模型介绍一下。这个我还hold得住,也说了个八九不离十。接着他问我TCP的知识,问我为什么要有传输层和网络层,单有网络层不行吗?我就把TCP流量控制,拥塞控制,可靠传输等作用说了一下。之后是问C/C++知识:重载,覆盖和隐藏的区别;指针和引用的区别;static作用;const作用;如何改变某个const实例中某个成员变量的值(我说可以用mutable修饰那个变量,他不满意,我说用const转型,他又问我这个转型本质是什么,我没答出来。最后他告诉我是用const_cast把指针常量性去除)。然后问了我几个算法题,都是老题了:如何在O(1)时间删除链表节点;两个相交链表如何找交点(我说了用栈保存每个链表节点的方法,他问有没有O(1)空间解法,一时没想到);如何找链表倒数第K个结点(联系这个题目,两链表找交点的题就可以在O(1)空间解决了)。最后问我有没有什么想问的,我当时觉得这岗位和我的背景太不一样,反正没戏了,就随便问了一个:“C/C++这个岗位主要负责什么内容?”他说他负责云OS,需要用到很多网络知识,因此刚才也侧重网络向我提问,同时又他顺带问了我懂不懂网络加密算法,我说不懂。一面就结束了,我以为阿里面试之旅就这么挂了。

1. 重载,覆盖,还有隐藏的区别:

a.成员函数被重载的特征:
(1)相同的范围(比如在同一个类中);
(2)函数名字相同;
(3)参数不同;
(4)virtual 关键字可有可无。
  b.覆盖是指派生类函数覆盖基类函数,特征是:
(1)不同的范围(分别位于派生类与基类);
(2)函数名字相同;
(3)参数相同;
(4)基类函数必须有virtual 关键字。
  c.“隐藏”是指派生类的函数屏蔽了与其同名的基类函数,规则如下:
(1)如果派生类的函数与基类的函数同名,但是参数不同。此时,不论有无virtual关键字,基类的函数将被隐藏(注意别与重载混淆)。
(2)如果派生类的函数与基类的函数同名,并且参数也相同,但是基类函数没有virtual 关键字。此时,基类的函数被隐藏(注意别与覆盖混淆)

隐藏破坏了多态性,因此一般要将隐藏换成覆盖。

2. 指针和引用的区别

(1)指针本身是个对象,而引用不是对象,引用是别名。(2)允许把对指针进行赋值和拷贝,而且指针在它的生命周期内可以指向不同的对象,所以指针在定义时可以不初始化;而引用是把自己和它的初始值对象一直绑定在一起,无法令引用重新绑定到另外一个对象上,因此引用定义时必须初始化。

3. static的作用

static主要有三个作用:
     (1)局部静态变量
     (2)外部静态变量/函数
     (3)静态数据成员/成员函数

前两种C和C++都有,第三种仅在C++中有,下面分别作以下介绍:

一、局部静态变量

在C/C++中, 局部变量按照存储形式可分为三种auto, static, register。其中register不常用到,下面主要说说auto和static的区别。

1. 存储空间分配和生存周期不同
auto类型局部变量就是普通的局部变量(不加修饰的局部变量默认为该类型)。该类型局部变量存储在栈上,在动态存储区,生命周期仅限于定义它的函数,函数结束,它就自动释放。static类型局部变量存储在静态存储区,在程序整个运行期间都不释放。两者之间的作用域相同,但生存期不同。

2. static局部变量在所处模块在初次运行时进行初始化工作,且只操作一次。

3. 对于局部静态变量,如果不赋初值,编译期会自动赋初值0或空字符,而auto类型的初值是不确定的。(对于C++中的class对象例外,class的对象实例如果不初始化,则会自动调用默认构造函数,不管是否是static类型)

特点: static局部变量的”记忆性”与生存期的”全局性”


二、外部静态变量/函数

在C中 static有了第二种含义:用来表示不能被其它文件访问的全局变量和函数。但为了限制全局变量/函数的作用域, 函数或变量前加static使得函数成为静态函数。但此处“static”的含义不是指存储方式,而是指对函数的作用域仅局限于本文件(所以又称内部函 数)。注意此时, 对于外部(全局)变量, 不论是否有static限制, 它的存储区域都是在静态存储区,生存期都是全局的. 此时的static只是起作用域限制作用, 限定作用域在本模块(文件)内部.

使用内部函数的好处是:不同的人编写不同的函数时,不用担心自己定义的函数,是否会与其它文件中的函数同名。

三、静态数据成员/成员函数(C++特有)

C+ +重用了这个关键字,并赋予它与前面不同的第三种含义:表示属于一个类而不是属于此类的任何特定对象的变量和函数. 这是与普通成员函数的最大区别,
也是其应用所在, 比如在对某一个类的对象进行计数时, 计数生成多少个类的实例,
就可以用到静态数据成员. 在这里面, static既不是限定作用域的, 也不是扩展生存期的作用, 而是指示变量/函数在此类中的唯一性. 这也是”属于一个类而不是属于此类的任何特定对象的变量和函数”的含义. 因为它是对整个类来说是唯一的,因此不可能属于某一个实例对象的. (针对静态数据成员而言, 成员函数不管是否是static, 在内存中只有一个副本, 普通成员函数调用时, 需要传入this指针, static成员函数调用时, 没有this指针. )

4. const的作用

参考博客“const关键字”。

5. 如何改变某个const实例中某个成员变量的值?


二面(严格意义上的一面):4月5日时阿里又来电话。这次听声音感觉是个刚毕业不久的硕士生,说话也挺亲切,问我对视频,图像处理感不感兴趣,因为看到我简历上写着做过一些图像方面的项目。我说感兴趣啊(其实我是想,能进阿里再说...),他就和我约了第二天早上电话面试(这让我对面试官好感大增,因为阿里一般是电话打来直接面试,这位面试官竟然还和我商量面试时间)。第二天上午11点面试开始,首先也是从介绍我的项目开始,感觉这次面试官懂我的项目,和我互动不少。然后问我一道数学题:随手画一个封闭图形(未必是凸多边形),如何求这个图形面积?他说以前面试的人都试图用三角剖分,问我有没有别的办法。这个我还真没法子,想了半天也没想出来,只好跳过。然后他问了NAT地址转换的知识,以及进程通信的几种方法。最后来了个图像处理题:如何找相似图片。我说用感知哈希算法,计算汉明距离,他说这种方法精度不行;我说那就用SIFT算法吧,他说SIFT效果还可以,但计算有点繁重,有没有轻量级的方法?我想起来去年在美图秀秀实习时,曾经做过一种图像滤波算法,有一步是把像素点用K-means聚类。我就说先把图片灰度化,然后用K-means聚类,把聚类后的各个中心点作为一张图片的特征向量,如果两张图片的特征向量相近则说明这两张图片相似。貌似我这个答案有点出乎他的意料,他意味深长地说了个“行吧~~~~”(个人觉得颜色直方图匹配是个他期待的常规回答)。然后他问我有啥想问的,我就问刚才相似图片搜索还能有什么方法,他说了些相关的知识。然后我问我是不是被换部门了,因为这次面试的风格和上次完全不一样,他告诉我确实换了岗位,变为算法工程师了。总之这次面试过程还是挺愉快的,我说的东西他懂,他说的我也能理解。过这轮面试应该没问题。

三面(严格意义上的二面):4月8日晚上9点来的电话(后来才发现我应该是最后一批了,内推面试4月10日结束,然而9日和10日是周末,其实应该是8日晚上结束)。这次面试官貌似是个技术总监,听声音是个中年人,说话让人感觉挺平易近人。他先让我介绍项目,我在毫无准备情况下接到这电话,一开始有点慌,借着说项目的时间平复了下心情(因为项目的介绍我差不多已经倒背如流了...)。项目说完,让我介绍下友元函数在C++中的作用,问我认不认为友元函数是一个好的设计。然后问C++中STL容器知识,map底层是怎么实现,为什么要用红黑树?我说用散列表也可以,unordered_map底层就是用的散列表。之后他问我DFS和BFS算法,在哪些地方有应用。我说人工智能里面寻路算法有应用,BFS加上个优先队列就成了代价一致搜索,代价一致搜索加上个贪心策略就成了A*算法。他问何时选择DFS呢?我一时语塞,乱七八糟答了一点(心里想着这不是看具体情况么)...这个问题就问到这里了。

之后问了我MFC知识(说是看我的项目中用了MFC,其实我这次投的阿里简历,已经把那个项目经历删掉了,可能之前投的简历也一直被保存在阿里后台吧),我说MFC核心就是个消息循环机制(确切地说是消息映射),blabla说了一通消息循环,答得还可以。然后他又问我操作系统知识,也是进程间的通信方式,管道和共享内存哪个效率高。然后考了个数据结构,给个数组如何建堆。最后是一个海量数据处理题,给了个滴滴打车的背景,实质就是如何在海量数据中找到最大值。我按着分治思想说了一个解法,意思到了,他也就没往深处问。他最后没问我有啥想问的,直接问我啥时候能来实习,可能我的那些回答让他觉得还满意吧。

4月12日收到短信,说面试流程还没走完,22日前还有相关面试。我一直以为还有一次技术面试,后来21日hr电话打来(这次是个女面试官),已经到hr面了。阿里hr面感觉和其他公司的hr面不一样,一般其他公司hr面就随便问问非技术问题,阿里hr面上来就让我讲讲项目。之后倒是些非技术问题,没啥参考价值,就不写了。

总结几句,国内IT面试就像一次研究生考试,首先得把操作系统,网络,数据结构和算法搞定,然后熟悉一门编程语言,有一个可以吹的项目(当然吹起来要经得住面试官拷问),面试前一个月刷一刷《剑指offer》,《微软一百题》这些速成书籍,基本上就可以和面试官一战了。lz本科是数学专业,现在虽然在读CS硕士,但硕士阶段没人帮忙补习这些基础,最终还是靠自己东蹭课西蹭课,平时自己花时间学的。所以lz希望自己的经历可以鼓励非科班出身,而想从事IT行业的同学,我们自学CS也可以将这些基础学扎实。事在人为,和大家共勉!

  • 4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