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云原生,从概念到落地:阿里云、声网、微博、好未来、CNCF的专家们怎么看?

简介:对于云原生从业者而言,2020年最大的挑战就是兑现新技术给业务带去的价值。

钉钉2小时内扩容1万台云主机支撑2亿上班族在线开工,申通快递核心系统云原生化上云,日均处理订单3000万,IT成本降低50%,中国联通建成最大云上BSS系统支持3.6亿用户无缝覆盖,完美日记采用容器服务ACK,节省服务器成本50%以上,轻松应对大促……

这些案例的背后正是云原生的普及,推动全社会加速享受技术红利。 从2009年首次上线核心中间件系统,到2011年淘宝天猫开始使用容器调度技术,再到推出自研云原生硬件神龙服务器、云原生数据库PolarDB,阿里已经在云原生领域深耕数十年。2019年双11之前,阿里核心系统完成100%上云,这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云原生实践。

目前,阿里云已将基础设施全面升级云原生。关于云原生,我们曾在年初发布了:2020 云原生7大趋势预测。对于云原生从业者而言,2020年最大的挑战就是兑现新技术给业务带去的价值,那么过去一年,阿里云原生取得了哪些成果?又有哪些企业接受了云原生的技术理念从而加速业务升级?

让我们在云栖大会做一次整体的汇报。作为今年云栖大会的重磅热点之一,云原生有哪些新玩法?

四大分论坛,拆解云原生技术实践

分论坛一:企业云原生创新与实践

以前一家企业想使用云原生的技术或产品,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研究一些开源项目,自己做运维和管理,还需要考虑集成、稳定性保障等问题,这样才能建立一个云原生平台。今天,为了方便企业和开发者更容易地使用云原生的技术和产品,更好地接受云原生的理念,并解决企业担忧的可靠性、性能、连续性等问题,阿里云为大家提供了一整套云原生产品家族,提供了非常强的 SLA 保障。

18 企业云原生-商圭.png

在企业云原生创新与实践分论坛,不仅有阿里云技术专家分享容器技术、Serverless容器、云原生基础设施、底层系统等产品升级和发展演进,还邀请了来自好未来、声网、新浪微博、CNCF的技术专家分享云原生实践的历程、开源项目和经验思考。

分论坛二:云原生中间件

如果把企业内部的业务比喻为一个城市系统,这个城市中的IT机构就是像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那么中间件就类似于输水管道,推动着数据从一个应用流向另一个应用。而在云计算时代,中间件又被赋予了新的定义,那就是对云原生的支持。

中间件海报.png

本论坛将全面解读如何利用阿里云原生中间件的技术和产品体系,帮助企业降低业务的运行成本和技术风险,提升业务的迭代速度。同时,针对云原生场景下常见的技术挑战和痛点,分享技术经验和思考,并深入探讨云原生中间件如何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等热点话题。

分论坛三:Serverless,引领云的下一个十年
试想一下,如果服务器的概念被进一步抽象,那么与服务器有关的维护工作都会变成由云来承担。这就是我们常说的Serverless。过去十年,云正在逐步向 Serverless 演进。阿里云最初发布的 ECS 是服务器抽象,随着云原生技术的发展,Docker 容器让应用运行变得简单,Kubernetes 让集群运维变得简单。

serverless海报.png

Serverless将开发人员从繁重的手动资源管理和性能优化中解放出来,就像数十年前汇编语言演变到高级语言的过程一样,云计算生产力再一次发生变革。与其说Serverless是云计算的升华,不如说Serverless重新定义了云计算,将成为云时代新的计算范式,引领云的下一个十年。对于Serverless的热点话题,我们在Serverless分论坛邀请众多大咖一起来碰撞新思考。

分论坛四:企业数字化转型最佳实践

云原生,是云计算的再升级,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短路径。阿里巴巴作为中台概念提出者和践行者,积极推动中台发展,并完整提出从理论到实践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最佳路径。本论坛将介绍业务中台技术解决方案产品为基础,围绕服务能力的标准化、可复用、可扩展、可视化、可管控等要素提供新方法和新工具,帮助业务中台实施落地。

业务中台海报.png

一场Serverless重磅新品发布

在云栖大会新品发布会上,阿里云智能研究员丁宇将重磅发布4个Serverless生态产品,助力阿里云Serverless的快速发展。

• 沙箱容器2.0:阿里云Serverless产品的基石,更稳定、更安全、更弹性。
• EventBridge:云上事件枢纽,原生支持CloudEvents,更标准、更规范。
• Serverless工作流:提供简单灵活、可视化的函数编排,更直观、更便捷。
• 函数计算2.0Plus:携手开发者工具+应用中心,引领开发者体验全面升级。

叔同海报22.jpg

在9月18日13:00 云栖大会上,丁宇将详细讲解四大产品的特性和应用实践,扫码订阅直播,第一时间获得直播开始通知。

一场面向生态合作伙伴的分享

随着阿里云在云原生领域的探索和实践,阿里云逐渐成为云原生领域的定义者,领导者,对云原生技术发展做了一些预判:

• 我们相信,云原生技术成为了云计算的新界面;
• 我们相信,云原生技术能够重塑软件研发全生命周期;
• 我们相信,云原生技术能够推动了信息产业的转型与升级;

因此说云原生是释放云计算技术红利的最短路径;这次阿里云正式发布的云原生联盟,是阿里云云原生合作伙伴计划的重要载体。以解决方案伙伴为驱动,带动分销伙伴、服务伙伴,实现三位一体,帮助伙伴在销售能力、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力、服务能力的全面成长。坚持定位云原生基础设施,“练好内功、做好被集成,帮助伙伴构建自身核心竞争力,共同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

宁晓民.jpg

9月17日13:00,阿里云智能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宁晓民将分享云原生合作伙伴计划的发展与目标。

附上云栖大会云原生参会指南,一图解锁云原生重要热点和重大发布。

参会秘籍.jpg

敬请期待 9.18云栖大会-云原生四大分论坛精彩内容。点击 订阅 提前订阅直播。

原文链接:https://developer.aliyun.com/article/772437?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阿里云实名注册用户自发贡献,版权归原作者所有,阿里云开发者社区不拥有其著作权,亦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具体规则请查看《阿里云开发者社区用户服务协议》和《阿里云开发者社区知识产权保护指引》。如果您发现本社区中有涉嫌抄袭的内容,填写侵权投诉表单进行举报,一经查实,本社区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