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更加开放的数据库服务:阿里云数据库专属集群

简介:阿里云数据库专属集群服务,很好地满足了企业级客户数据库上云的诉求,既能享受到云数据库更快、更稳、更高安全的服务,又能如自建数据库一样,管理宿主机对接现有系统,符合企业使用习惯。

作者:无才



背景

阿里云是业界最受欢迎的云服务提供商之一,享有良好的口碑,尤其是在中国拥有广泛的企业客户基础。在大量客户上云背景下,依然会有很多客户选择通过购买云上基础设施,自己构建数据管理系统,他们是真的不需要数据库服务,还是另有原因。


1.png


据权威机构的调查,在选择云服务提供商的过程中,通过比较各厂商的技术实力,选定云厂商之后,价格因素就会凸显出来,这种情况在大多数国家都是如此。高性价比的服务,往往会决定客户最终选择服务的形态。


2.png




问题和挑战

在按照资源定价的云服务模式下,客户只考虑了显性成本,往往会忽略其他隐形成本和风险。例如:迁移、系统安全性、合规性和业务稳定性等成本。


3.png


自建数据库的模式本质和线下数据中心是一样的,并未享受到PaaS化的云服务,也无法最大化提升资产利用率。依然会出现使用率很高的阶段与很少使用或者不使用的阶段交替出现,造成资源浪费。


4.png



云数据库专属集群MyBase

专属集群数据库在阿里集团内部经过多年沉淀,是集团默认上云的方案,2020年正式在阿里云对外提供服务。阿里云数据库专属集群服务,很好地满足了企业级客户数据库上云的诉求,既能享受到云数据库更快、更稳、更高安全的服务,又能如自建数据库一样,管理宿主机对接现有系统,符合企业使用习惯。云数据库专属集群在云上是一个独占资源池,保障客户数据安全,避免和其他租户的资源争抢;同时可对资源进行合理调度,充分利用资源,避免浪费。


5.png




专属集群服务的优势


1、可安装应用的数据库服务


在很多场景,数据库和应用紧密结合,通过一体化部署获得更优性能,在部署形态和管理上更加简便,深受游戏行业客户青睐。专属集群通过开放权限,可实现应用和数据库的一体化部署、运行。


  • 更多Yum源安装

通过阿里Yum源,安装多种常用的软件,例如:Tomcat中间件等。


  • PostgreSQL插件支持

在数据库使用过程中,往往有自定义插件的需求。以往的数据库服务,无法覆盖某些特定场景需求。专属集群PostgreSQL支持,例如:Citus分布式数据库插件、MADlib机器学习插件,Timescale时间插件。


  • SQL Server 组件支持

SQL Server有很多如:数据报表Reporting Services(SSRS)、数据分析Analysis Services(SSAS)、数据集成Integration Service(SSIS)等服务端组件。在以往的服务中,SSRS等组件是以单独的Windows服务的方式运行的,并未以PaaS服务的形式提供。在专属集群SQL Server中带有SSRS等服务组件,客户可以进行配置直接使用。


  • 自有软件安装部署

将安装包上传到专属集群主机,在自有目录下进行安装、配置。


2、可调节性价比的数据库服务


专属集群通过各种方式来提升性价比。


  • 备库开放

通常情况下,高可用架构下的数据库服务会选择一主一备架构,同时备库并不对外提供服务,甚至只读库也存在备库,这将大大提高数据库的使用成本。专属集群通过将备库开放,通过一主一只读/多只读架构,既满足高可用性要求,又能节省备库成本。


  • CPU超分配

在实际使用数据库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实例内存占有率较高,但是CPU占用率比较低,一般在20-30%上下,资源并未得到充分利用。通过对客户独占的主机资源进行超分配,提升资源利用率的同时,来降低综合使用成本。


6.png


  • 自定义从库

MySQL实例开放了Change Master权限,可以将专属集群中数据库实例作为其他环境数据库实例的从库,极大提升了数据库管理灵活度。广泛应用于多种场景:客户可以创建多个单机版实例,组成一主多从、从库可访问数据库架构;建立云上灾备环境,实现自建数据库到线上专属集群数据库实时同步;建立云上测试环境,通过全备/增量同步方式,实现数据上云。


3、原有系统无缝对接


数据库为业务服务,在上云后需要无缝对接原有系统,保障业务快速上云。


  • 公共能力

企业原有的监控运维系统需要在宿主机上安装agent进行监听、数据采集等工作,专属集群主机支持客户上传agent安装包,并进行部署。轻松获取数据库日志等信息。


7.png


  • SQL Server用户

① 专属集群SQL Server全面开放sysadmin权限,不存在权限障碍。

② 全面支持各种SQL Server组件。

③ 常见的ERP系统兼容,与多家企业产品进行了兼容性测试,包括:OA产品Ecology平台等。


  • PostgreSQL用户

① 支持AD域,统一进行管理。

② 开放Super用户权限,赋予超级管理员权限,对接原有系统无权限障碍。




写在最后

阿里云数据库在2020年进入Gartner全球数据库领导者象限,成为在基础软件领域首次进入领导者的中国企业,代表中国数据库真正走进世界一流行列。过去十余年间,阿里云数据库在产品技术领域进展迅猛,目前市场份额稳居全球前三,亚太第一,已有超过40万个数据库实例迁移到阿里云上,包含政务、零售、金融、电信、制造、物流等多个领域的龙头企业。未来,阿里云数据库将持续加大创新力度,提供更多丰富的数据库服务,并携手合作伙伴,赋能更多企业数字化转型。



点击 此处 申请MyBase免费试用

原文链接:https://developer.aliyun.com/article/782206?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阿里云实名注册用户自发贡献,版权归原作者所有,阿里云开发者社区不拥有其著作权,亦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具体规则请查看《阿里云开发者社区用户服务协议》和《阿里云开发者社区知识产权保护指引》。如果您发现本社区中有涉嫌抄袭的内容,填写侵权投诉表单进行举报,一经查实,本社区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