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Git的使用初步了解

1.安装

 从https://git-for-windows.github.io下载(网速慢的同学请移步 国内镜像) 
安装完成后,还需要最后一步设置,在命令行输入: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example.com"
2.初步操作
初始化一个Git仓库,使用git init命令。
添加文件到Git仓库,分两步:
第一步,使用命令git add <file>,注意,可反复多次使用,添加多个文件;
第二步,使用命令git commit,完成。
要随时掌握工作区的状态,使用git status命令。
如果git status告诉你有文件被修改过,用git diff可以查看修改内容

首先,Git必须知道当前版本是哪个版本,在Git中,用HEAD表示当前版本,也就是最新的提交3628164...882e1e0(注意我的提交ID和你的肯定不一样),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上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当然往上100个版本写100个^比较容易数不过来,所以写成HEAD~100。

现在,我们要把当前版本“append GPL”回退到上一个版本“add distributed”,就可以使用git reset命令:
$ git reset --hard HEAD^
HEAD is now at ea34578 add distributed


 Git的版本回退速度非常快,因为Git在内部有个指向当前版本的HEAD指针,当你回退版本的时候,Git仅仅是把HEAD从指向append GPL:

改为指向add distributed:


 然后顺便把工作区的文件更新了。所以你让HEAD指向哪个版本号,你就把当前版本定位在哪。
HEAD指向的版本就是当前版本,因此,Git允许我们在版本的历史之间穿梭,使用命令git reset --hard commit_id。
穿梭前,用git log可以查看提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退到哪个版本。
要重返未来,用git reflog查看命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到未来的哪个版本。 

场景1:当你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想直接丢弃工作区的修改时,用命令git checkout -- file。
场景2:当你不但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还添加到了暂存区时,想丢弃修改,分两步,第一步用命令git reset HEAD file,就回到了场景1,第二步按场景1操作。

场景3:已经提交了不合适的修改到版本库时,想要撤销本次提交,参考“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