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服务单元化方案和架构实践

导读:本文主要介绍了高德在服务单元化建设方面的一些实践经验,服务单元化建设面临很多共性问题,如请求路由、单元封闭、数据同步,有的有成熟方案可以借鉴和使用,但不同公司的业务不尽相同,要尽可能的结合业务特点,做相应的设计和处理。

一、为什么要做单元化

  • 单机房资源瓶颈

随着业务体量和服务用户群体的增长,单机房或同城双机房无法支持服务的持续扩容。

  • 服务异地容灾

异地容灾已经成为核心服务的标配,有的服务虽然进行了多地多机房部署,但数据还是只在中心机房,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异地多活,就需要对服务进行单元化改造。

二、高德单元化的特点

在做高德单元化项目时,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结合高德的业务特点,看高德的单元化有什么不一样的诉求,这样就清楚哪些经验和方案是可以直接拿来用的,哪些又是需要我们去解决的。

高德业务和传统的在线交易业务还是不太一样,高德为用户提供以导航为代表的出行服务,很多业务场景对服务的RT要求会很高,所以在做单元化方案时,尽可能减少对整体服务RT的影响就是我们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尽量做到数据离用户近一些。转换到单元化技术层面需要解决两个问题:

1.用户设备的单元接入需要尽可能的做到就近接入,用户真实地理位置接近哪个单元就接入哪个单元,如华北用户接入到张北,华南接入到深圳。

2.用户的单元划分最好能与就近接入的单元保持一致,减少单元间的跨单元路由。如用户请求从深圳进来,用户的单元划分最好就在深圳单元,如果划到张北单元就会造成跨单元路由。

另外一个区别就是高德很多业务是无须登录的,所以我们的单元化方案除了用户ID也要支持基于设备ID。

三、高德单元化实践

服务的单元化架构改造需要一个至上而下的系统性设计,核心要解决请求路由单元封闭数据同步三方面问题。

请求路由:根据高德业务的特点,我们提供了取模路由和路由表路由两种策略,目前上线应用使用较多的是路由表路由策略。

单元封闭:得益于集团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使用vipserver、hsf等服务治理能力保证服务同机房调用,从而实现单元封闭(hsf unit模式也是一种可行的方案,但个人认为同机房调用的架构和模式更简洁且易于维护)。

数据同步:数据部分使用的是集团DB产品提供的DRC数据同步。

单元路由服务采用什么样的部署方案是我们另一个要面临的问题,考虑过以下三种方案:

  • 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