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号

一、Eclipse开发环境的使用

1、Eclipse是一个强大的集成开发环境(90%的java开发者都在使用)

二、异常处理

1、异常的但一个:在程序运行过程中,由于语法或者逻辑错误,导致程序中断,无法继续运行,称为程序异常。

在程序出现异常时,我们应该在预先考虑如何处理。

 

Java中异常分类:Throwable

Throwable分为:Error和Exception,Error表示错误,是JVM内部发生的异常,程序无法控制,一般程序员不用关心,Exception表示程序异常,这个我们要关注的问题。

Eception分为:

(1)受检异常,又称编译时异常,必须使用try语句处理,或抛出

(2)非受检异常,又称为运行时异常,从代码上区别,继承RuntimeException或其子类的异常,称为运行时异常。运行时异常可以不用处理。

 

 

Java中,为我们提供了以下关键字来处理异常:

try;尝试把有可能出现异常情况的代码段,使用try语句包裹起来,当这个代码段出现异常后,系统将会自动生成一个对应的异常对象,然后把该对象传递给catch语句块。

catch:捕获。与try语句一起使用,当try代码段有异常出现,会把异常对象传入到catch语句块中,由程序进行处理。Catch语句块可以有一个或多个,不能单独使用。

finally:最终的。与try语句块一起使用,无论try语句是否出现异常,最终都会执行finally块中的代码。

throw:抛出。程序可以把一个异常对象抛出,由调用该代码的地方处理

throws:抛出。在方法中声明中使用,与throw一起配合使用。

异常类:其实就是一种标记,起到一种语意的作用。

常用的异常类:

 

 

异常的产生过程:

当被某句代码出现异常(在编译期或运行期),系统会产生该异常对应的异常类对象,如果此时该代码在try语句块中,那么会从catch代码块匹配相应的异常类型,如果匹配成功会把该异常对象传给catch中声明的异常变量,然后执行catch语句块中的代码。其他catch将不会执行;如果没有匹配成功的catch,那么会把该异常实例抛给JVM,结束,如果出现异常的代码没有使用try语句,那么产生的异常实例将直接抛给JVM,JVM的处理方式是,中断程序的运行。

 

 

自定义异常:

在实际开发中,我们把业务逻辑性的错误定义为异常,这样的好处是,我们可以利用异常的机制来处理程序,在多层调用时,可以很方便的处理问题。

例如:

(1)登录验证异常

(2)权限控制异常

(3)其他业务逻辑异常

 

assert:断言

断定某一个方法的逻辑处理后的结果。

assert起作用,需要在运行程序是添加一个VM参数:-ea

Java-ea Test

 

debug技术: 调试

Eclipse调试功能:

F5: 进入方法内部

F6:下一步

F7:跳出方法

F8:调到下一个断点

 

 

补充面试题:

1、Final, finally,finalize 三者的区别:

Final:修饰属性,就是常量,修饰方法,方法不能被重写,修饰类,类不能被继承。

Finally:是异常处理时与try语句配合使用,无论try语句代码是否出现异常,都会执行finally语句块的代码

Finalize:当垃圾回收器确定不存在对该对象的更多引用时,由对象的垃圾回收器调用此方法。

 

2、观察以下代码,当a为10,b为2时,finally语句是否会执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