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记金融研究院:第三产业增速放缓 经济结构仍处于优化转型中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二季度增速均为6.7%。

“二季度和上半年经济数据符合市场预期,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随手记金融研究院的研究员程龙说到。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2097亿元,同比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134250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184290亿元,增长7.5%。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

“第三产业数据是此次经济数据中值得关注的亮点之一,第三产业同比增长7.5%,虽然略微低于之前的7.6%,但位居三大产业增速之首。”程龙指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1%,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4.7个百分点,不过略微下降的第三产业增速表明经济转型压力有所增大,经济结构仍处于优化转型中。

程龙认为,除了第三产业的增速放缓值得关注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是上半年经济数据的一个亮点。据悉,6月份该指标同比增长10.6%,是自去年12月以来的最快增长速度,超过了10%的预期。“消费作为三驾马车之一,对GDP拉动力明显增强,贡献率为73.4%,同比提高13.2个百分点,虽然这一数字在发达国家达到80%以上,但在全球经济疲软的背景下,中国能保持该增长速度,这也反应了供给侧改革的“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的成效初步显现出来了。”

在固定投资上,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7%,而其中重要的支撑体现在基建投资20.9%的增速上,国家政策托底进一步显现,下半年随着地产投资回落,基建稳增长的作用进一步提升。

总体而言,经济仍处新经济常态下,也属正常的低位徘徊。随着房地产市场自高点回落、民间投资持续乏力,中国年内整体投资恐在低位徘徊,加之全球局势动荡,黑天鹅事件增多,我国经济增长压力仍然较大,政府仍将继续通过基建投资来托底经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