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美团点评:一场耐力与能力的赛跑

        移动互联网席卷世界的十年里,衣食住行的每个领域,都在被颠覆和重构。

从阿里的新零售到滴滴出行,从Airbnb的民宿预定到美团点评的本地生活服务,时代的风口不断变换,但人们最根本的需求从来不变。而对于“吃”这件事,懒人经济下的互联网公司中,美团点评CEO王兴想的清晰,做的坚定。

王兴在今年年初喊出“吃得更好,活得更好”的使命。“吃得更好”,简单四个字听起来平淡无奇,其背后承载的是整个餐饮业十多年来增长困境与创新乏力的现状。

虽然互联网正在加速进化,但餐饮世界的根基重建还未完成。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人与服务之间的矛盾,仍然困扰着互联网的居民。

产品同质化严重,低价竞争怪圈,技术设备与人才的缺失导致升级缓慢——整个餐饮行业3万亿的巨大市场体量背后,并没有匹配的生产效率和信息化能力。2016年,北上广等10个大型城市商超餐饮关店率都超过了30%,有16万家店面关闭。

商家们各自为战,缺乏一个强有力的整合者为他们赋予新的价值。业内估测,3万亿的规模里,互联网的贡献占比还不到10%。另有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餐饮收入增速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对于GDP的拉动高于投资和外贸。到2020年,餐饮业收入有望达到5万亿元。

这中间的巨大价值差,正是美团点评多年深入餐饮行业觅得的机会和挑战。

2015年10月,擅长交易的美团与专注信息决策的大众点评合并后,开始通过对餐饮业的深耕,释放出更多的能量。或许,他们正在重新书写餐饮这个古老的故事。

image.png 

耐力和能力的大考

二十多年前,当时还在读高二的王兴从《数字化生存》中得知,互联网的本质是移动比特比移动原子的速度更快、成本更低。

七年前,王兴创立美团,这个观点深入贯彻在其在做的事情中:以科技和技术为手段,以平台为基础,不断增加速度,降低成本,以互联网的方式改造餐饮和生活服务领域,让人们可以“吃得更好,活得更好”。

深入地改造餐饮产业链,需要极强的执行和调配能力,这对任何一家企业而言,都是耐力和能力的双重考验。

“吃得更好,活得更好”这个8个字,看似极简,分量却举重若轻。美团点评对于餐饮业的改造可以归纳为:扩增量,降本提效,打通供应链。其中的每一步,都需要极强的执行能力和资源调配能力,尤其是高速增长的外卖市场,行业整体交易额2017年预计突破2000亿。

为了这个增量市场的提效,美团点评开发出精准的配送调度系统。外卖小哥因此获得最优配送路径,外卖平均配送时间缩短至28分钟以内,时间的调配精确到毫秒级别。曾有人估算,如今美团外卖每天为中国人多创造18亿元外部价值,都源于分秒之间的速度提升。

对商家的服务和提效,同样体现着美团点评强大而细致的控制力。

长期以来,餐饮业都被视作从海绵里挤油水的行当。采购、点餐流程、收银、厨房和库存、营销等等事无巨细,运营管理成本却高居不下,困扰着商家,其中问题的根源,在于IT化、信息化和互联网化进展的缓慢。

基于此,美团点评试图在餐饮开放平台引入优质ERP供应商,并提供SaaS云服务,为餐饮老板们提供整体的餐厅管理解决方案。生态闭环内的信息决策、引流和营销的一站式服务,大大提高了商家经营效率。

“吃得更好”的愿景下,餐饮业产业链得以加速升级。

餐饮生态基金为创新提供了资金支持,定期的行业分享打破了信息壁垒,供应链的优化驱动着餐饮业的供给侧。基于商家和用户数据的金融试水,正在稳步推进。

如今,在消费者和商家服务之间,美团点评完成了运输公司到修路者的角色转变,加速整个道路的铺设。

餐饮“毛细血管网”

活的更好背后,意味着一场由点及面的价值重构。

如果说餐饮的基础设施是一条主干道,美团点评正在打通一张交通网,一个本地生活的生态体系,同样需要深入地底的建设能力。

餐饮带来的巨大流量背后,隐藏着用户多元化的需求。酒店、旅行、娱乐、购物、出行,都是与餐饮密切相连,需求巨大的领域。

在酒旅领域,美团点评发现年轻用户更注重品质,有更注重决策效率。为了满足他们越来越“懒”的特性,美团旅行15000家高星酒店里,有近5000家实现“酒店+餐饮”一站式预订。

在生活服务各个领域,美团点评都在进行着这样的基础建设。今年7月底,美团提出为商家们提供全场景和全流程的营销价值。而这背后,则是美团点评在整个本地生活生态中的沉淀和调配能力。

在公众眼中,美团点评是一家低调、几乎很少营造概念的企业。他们习惯用数据表明立场,从上到下贯彻着务实风格。

畅销书《基业长青》的作者吉姆·柯林斯曾感慨,世界上充满太多精明过头的战略家、装腔作势的预言家和蛊惑人心的权威。“如果能看到一个公司只依靠一个简单的理念,并运用想象力和卓越的能力支配运用这个理念而获得成功,真是让人耳目一新,为之叫好。”

美团点评会否成为柯林斯口中那个“耳目一新者”,这是美团点评和王兴接下来需要思考的。

当然,一家企业的使命,往往隐藏着时代的商业密码。中国当下的消费升级,势必会成为中国又一个经济的红利期,也是经济发展暂时的痛点,其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对于所有企业而言,这是一场注定漫长的比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