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快速入门1

1 Docker - 概述

Docker是一个容器管理服务。Docker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让你可以在任何地方开发,组装运行Docker的整个想法是让开发人员轻松开发应用程序,将其发布到容器中,然后将其部署到任何地方。

Docker的最初版本发布于2013年3月,从那以后,它已成为现代世界发展的流行词,特别是面对基于敏捷的项目。


Docker的特点

  • Docker有能力通过容器提供更小的操作系统空间来减少开发的规模。

  • 通过容器,跨不同部门的团队(如开发人员,QA和运营团队)可以更轻松地跨应用程序无缝工作。

  • 您可以在任何物理和虚拟机,甚至是云上的任何位置部署Docker容器。

  • 由于Docker容器非常轻便,它们非常容易扩展。

Docker的组件

Docker有以下组件

  • Docker for Mac - 它允许在Mac OS上运行Docker容器。

  • Docker for Linux - 它允许在Linux操作系统上运行Docker容器。

  • Docker for Windows - 它允许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运行Docker容器。

  • Docker Engine - 它用于构建Docker镜像和创建Docker容器。

  • Docker Hub - 这是用来托管各种Docker镜像的注册表。

  • Docker Compose - 用于定义使用多个Docker容器的应用程序。

我们将在随后的章节中详细讨论所有这些组件。

Docker的官方站点是https://www.docker.com,该站点包含有关Docker软件的所有信息和文档。它还有各种操作系统的下载链接。

2 在Linux上安装Docker

要开始Docker的安装,我们要使用一个Ubuntu实例。您可以使用Oracle Virtual Box来设置虚拟Linux实例。

以下屏幕截图显示了一个已安装在Oracle Virtual Box上的简单Ubuntu服务器。有一个名为demo的操作系统用户,该系统用户已经拥有了root权限。

要安装Docker,我们需要遵循下面给出的步骤。

步骤1 - 在安装Docker之前,您首先必须确保您拥有正确的Linux内核版本。Docker只能在Linux内核版本3.8及更高版本上运行。我们可以通过运行以下命令来完成此操作。

uname

此方法返回有关Linux系统的系统信息。

语法

uname -a

选项

a - 这用于确保返回系统信息。

返回值

此方法在Linux系统上返回以下信息 -

  • 内核名称(Kernel name)
  • 节点名称(node name)
  • 内核版本(kernel release)
  • 内核版本(kernel version)
  • 机器(machine)
  • 处理器(processor)
  • 硬件平台(hardware platform)
  • 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

uname –a

输出

当我们运行上面的命令时,我们会得到以下结果 -

从输出结果可以看出,Linux内核版本是4.2.0-27,比版本3.8高,所以符合要求。

步骤2 - 使用最新的软件包更新操作系统,可以通过以下命令完成 -

apt-get

这种方法将软件包从Internet安装到Linux系统上。

语法

sudo apt-get update

选项

  • sudo - sudo命令用于确保该命令以root用户身份运行。

  • update - 使用update选项确保在Linux系统上更新所有软件包。

返回值

没有

sudo apt-get update

输出

当我们运行上面的命令时,我们会得到以下结果 -

该命令将连接到互联网并下载最新的Ubuntu系统软件包。

第3步 - 下一步是安装必要的证书,这些证书稍后将用于与Docker站点一起下载必要的Docker软件包。它可以通过以下命令完成。

sudo apt-get install apt-transport-https ca-certificates

第4步 - 下一步是添加新的GPG密钥。此密钥用于确保在为Docker下载必要的软件包时加密所有数据。

以下命令将从密钥服务器 hkp://ha.pool.sks-keyservers.net:80 下载带有ID 58118E89F3A912897C070ADBF76221572C52609D的密钥,并将其添加到adv钥匙串中。请注意,下载必要的Docker包需要这个特定的密钥。

步骤5 - 接下来,根据Ubuntu的版本,您需要将相关站点添加到apt软件包管理器docker.list,以便它能够从Docker站点检测到Docker软件包并下载他们相应。

由于我们的操作系统是Ubuntu 14.04,我们将使用Repository名称作为“deb https://apt.dockerproject.org/repo ubuntu-trusty main”。

然后,我们需要将此存储库添加到docker.list中,如上所述。

echo "deb https://apt.dockerproject.org/repo ubuntu-trusty main” 
   | sudo tee /etc/apt/sources.list.d/docker.list

第6步  - 接下来,我们发出 apt-get update命令 来更新Ubuntu系统上的软件包。

第7步 - 如果要验证软件包管理器是否指向正确的存储库,可以通过发出apt-cache命令来完成

apt-cache policy docker-engine

在输出中,您将看到https://apt.dockerproject.org/repo/的链接

第8步 - 发出apt-get update命令以确保本地系统上的所有软件包都是最新的。

第9步 - 对于Ubuntu Trusty,Wily和Xenial,我们必须安装linux-image-extra- *内核软件包,它允许使用aufs存储驱动程序该驱动程序由较新版本的Docker使用。

它可以通过使用以下命令完成。

sudo apt-get install linux-image-extra-$(uname -r) 
   linux-image-extra-virtual

第10步 - 最后一步是安装Docker,我们可以使用以下命令完成此操作 -

sudo apt-get install –y docker-engine

在这里,apt-get使用安装选项从Docker网站下载Docker-engine镜像并安装Docker。

Docker引擎是Docker公司基于Ubuntu系统的官方软件包。

在下一节中,我们将看到如何检查已安装的Docker版本。

Docker版本

要查看运行的Docker版本,可以发出以下命令 -

语法

docker version 

选项

  • version - 它用于确保Docker命令返回已安装的Docker版本。

返回值

输出将提供系统上安装的Docker版本的各种详细信息。

sudo docker version 

输出

当我们运行上述程序时,我们会得到以下结果 -

Docker信息

要查看有关在系统上运行的Docker的更多信息,可以发出以下命令 -

语法

docker info

选项

  • info - 它用于确保Docker命令返回已安装的Docker服务的详细信息。

返回值

输出将提供系统中安装的Docker的各种细节,例如 -

  • 容器数量
  • 图像数量
  • Docker使用的存储驱动程序
  • Docker使用的根目录
  • Docker使用的执行驱动程序

sudo docker info

输出

当我们运行上面的命令时,我们会得到以下结果 -

Docker for Windows

Docker为Windows提供了开箱即用的支持,但为了安装Docker for Windows,您需要进行以下配置。

系统要求

Windows操作系统Windows 10 64位
内存2 GB RAM(推荐)

您可以从以下地址下载Docker Docker - https://docs.docker.com/docker-for-windows/


Docker工具箱

Docker ToolBox设计用于较早版本的Windows,例如Windows 8.1和Windows 7.为了安装Docker for Windows,需要进行以下配置。

系统要求

Windows操作系统Windows 7,8,8.1
内存2 GB RAM(推荐)
虚拟化(Virtualization)这应该被启用。

您可以从 -  https://www.docker.com/products/docker-toolbox 下载Docker ToolBox

Windows环境下的安装

安装程序下载完毕后,双击它启动安装程序,然后按照下面的步骤进行操作。

步骤1 - 点击协议条款,然后点击安装按钮继续进行安装。

第2步 - 完成后,单击完成按钮完成安装。

Docker工具箱安装

安装程序下载完毕后,双击它启动安装程序,然后按照下面的步骤进行操作。

第1步 - 点击开始屏幕上的下一步按钮。


第2步 - 使用默认位置,然后单击下一步按钮。

第3步 - 使用如图的默认组件并单击下一步按钮继续。

第4步 - 使用默认配置,然后单击下一步按钮。

第5步 - 在最后一个屏幕上,单击安装按钮。

使用Docker Toolbox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如何使用Docker Toolbox与Windows上的Docker容器配合使用。第一步是启动Docker Toolbox应用程序,在执行Docker工具箱安装时,在桌面上创建快捷方式。


接下来,您将看到Docker工具箱启动时正在执行的配置。

完成后,您将看到Docker已配置并启动。您将获得Docker的交互式shell。

为了测试Docker运行正常,我们可以使用Docker run命令下载并运行一个简单的HelloWorld Docker容器

Docker 运行命令的工作如下所示 -

docker run 

该命令用于在Docker容器中运行命令。

句法

docker run image

选项

  • image- 这是用于运行容器的图像的名称。

返回值

输出将在所需的容器中运行命令。

sudo docker run hello-world

该命令将下载hello-world映像(如果它尚不存在),并将hello-world作为容器运行。

输出

当我们运行上面的命令时,我们会得到以下结果 -

如果您想在Windows上运行Ubuntu操作系统,可以使用以下命令下载Ubuntu映像 -

Docker run –it Ubuntu bash

这里你告诉Docker通过-it选项以交互模式运行命令

在输出中,您可以看到Ubuntu映像已下载并运行,然后您将以root用户身份登录到Ubuntu容器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