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转向何方(一)

人心转向何方
摘自《印艺月刊》201期

过去的二十世纪是一个伟大的世纪。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经济模式在科技快速进步的推动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新经济模式下,员工不停地跳槽,企业不断地裁员,人员的流动越来越频繁。于是,现代大部份人比以往的任何时代的人都更强烈地感受到归属感的匮乏,而从前那种在一家企业从一而终的稳定感觉,往往会让人倍加怀念。在今后的社会,这种情况很可能会愈来愈糟糕,这不免让人觉得失望与无奈。但是,遇事不可悲观。且让我们来客观分析:缺乏归属感,缘于工作的淘汰率高;工作的淘汰率高,一方面是个人的频繁地跳槽,另一方面则是公司转变形态或缩编而经常裁员。

频繁跳槽的人,有些是因为心浮气躁,这山还望那山高,不愿意脚踏实地,一步步地攀登;有些人跳槽,是为了更多的薪水,更高的地位;有些人跳槽,则是因为工作不称心,想寻找更适合自己的空间。而公司裁员的原因,不外有二:一是对员工的表现不满,二是为了优化管理,提高效益。辞掉表现不好的员工或因业绩每下愈况而裁员无可厚非,如果公司业绩不菲却裁减并无过错的员工,则显得有些不近人情,这自然使人容易感到缺乏归属感。

对于个人来说,实在的品格不可变。为了高薪而跳槽,除非迫於维持起码的生活未必值得,金钱并不是最重要的东西。有些东西,比如工作中的那种舒坦的感觉,那种成就感,满足感,都要比金钱重要得多。如果能在平凡的岗位,尽情投入去干,那也比薪水高但是不能从中得到快乐的工作好得多。有钱人并不见得一定比穷人幸福,就是这个道理。对于心浮气躁的年轻人,“脚踏实地”这四个字是最好的赠言。“石溜不留青”,成功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没有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奋斗,成功永远都是水中花,镜中月,不可触及。 对于企业来说,诚意不可变。一个企业,不能只关心效益和盈利,它还应该关心社会,回报社会,它还应该关心员工,待之如朋友,如亲人。唯其如此,员工才会视企业为家,才会团结一心,共同为企业拼搏。“得民心者得天下”,真正有见识的企业家,自然明白其中的道理。

诚然,在新经济模式下,企业在转向,然而依赖裁员转向的企业,显示企业无长远发展计划,只有急功近利将远无法成功。如果说人心也在转向,那是人们要紧跟时代潮流转,时刻提升自己的专业及适应科技的能力,"练好本事等运到"。我们相信,未来的社会里,仍然需要企业家和员工诚心诚意地合作,同舟共济,互勉互励,一起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即使在转变更快的资讯时代,人们依然可以找到企业赖以团结不变的那份归属感。
http://www.cgan.net/cganself/founder/health/soul00.HT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