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工作中的冲突?

摘自《程序员》官网

问题:在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沟通是非常重要的。软件开发的工作也是如此,既然是沟通,就很有可能会发生冲突,那么技术人员应该如何应对工作中与别人发生的冲突呢?

胡百师:俗话说:"自古文人相轻"。事实上在我多年的IT工作经验里告诉我:从事IT工作的技术人员对自我能力的肯定也是非常有自信的。所以,在他们的内心里从来不认为别人的技术要比自己好,也很难对别人的技术解决方案会心服口服。在这样的情形下,与他人在工作上的沟通过程中产生冲突则是很难避免的。

在软件工程的技术领域里,最难学习的并不是与计算机科学有关的硬技能,而是与管理层面息息相关的软技能(Soft Skill),这其中"沟通"的技巧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虽然大家都承认"沟通"的重要性,但是怎样的"沟通"才是有效的?才能避免与别人的冲突呢?简单的说,就是能适切的掌握协调过程中的应、对、进、退,让对方感觉是被尊重的。我想,不单是技术人员,即便是其他的人对自我常常都会不自觉的存在一种本位的思考方式,也就是说为了自我而常会产生一些自保的行为,如同墨鱼在危急时会喷墨保护自己一般。其实,这是很正常的反应,但这样做虽然保护了自己,但却不经意的伤害了别人。

如何能避免这种情发生?我认为不论是工作中或生活上在思考问题的时候,能够设身处地的站在他人的立场去设想:"如果这么做,我是他的话会有甚么样的反应或感受?",若是连自己也无法接受,那么我们是否应该换一种方式去表达想法或是处理事情?这种做法可以慢慢的调整自己的本位思考模式,让自己逐渐的融入到别人的工作模式之中。

如何能避免这种情发生?我认为不论是工作中或生活上在思考问题的时候,能够设身处地的站在他人的立场去设想:"如果这么做,我是他的话会有甚么样的反应或感受?",若是连自己也无法接受,那么我们是否应该换一种方式去表达想法或是处理事情?这种做法可以慢慢的调整自己的本位思考模式,让自己逐渐的融入到别人的工作模式之中。

宋麟: 技术人员在工作中会遇到一些意见不和或冲突,在任何一个公司,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讲这很正常,正确的处理体现技术人员的沟通,协调和执行的能力。 

技术人员工作中可能发生的冲突大致有几类:

  1. 与纯粹技术相关的内容,比如某个架构设计上的分歧。这些分歧相对直接。印象里容易出现的问题往往是在一些比较有经验的人身上,或许会不够冷静,急于强加给别人自己的观点,忽略到他人意见当中正确之处。我们的建议是不妨多听听不同的意见和想法,平心静气下来思考,逻辑的分析,不要让自己被过多的主观因素影响。
  2. 与沟通协调相关,比如可能不满意某个合作团队的配合,担心会影响到自己的项目而发生争执。这个要考验沟通,协调的能力。经验上是一定要尽量有全局观。一个常见的误区是往往很容易看不到别的团队,别人的工作同自己的工作的重点,优先级有不同。自己的优先级往往不和别人的一致。关键点在于要从全局层面着眼去寻找最恰当的解决方案,不只是对自己有利,也要对别的团队,对整个公司有利,这样才是有大将风范的选择。
  3. 进度需求等。这个其实很典型,又往往比较复杂,如果客户有某些紧迫需求,但又不可能完成,造成一些冲突,然而这不又不能完全被自己控制。有的人往往出于好的意愿,即使有冲突也完全答应,最后却不可能完成,造成期望的巨大落差,有的人则很容易过于紧张畏惧而完全负面表现。作为一个管理者,我喜欢看到技术人员的做法是冷静平实的分析问题,实事求是的讲能够完成的部分,不能够完成的部分分别在哪里,然后一同和相关人员分析寻找合理的方案,再困难的事情,总是有最优的方案可以前进,答案往往不只是Yes  No 

凡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未必容易。如何处理冲突其实反应了技术人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相当程度上执行的能力。总结起来,所有需要与人沟通合作的问题都不简单,需要下功夫时刻提醒自己小心地在实践中去一件件仔细应对解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