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编程艺术

无损数据压缩是一件奇妙的事情,想一想,一串任意的数据能够根据一定的规则转换成只有原来 1/2 - 1/5 长度的数据,并且能够按照相应的规则还原到原来的样子,听起来真是很酷。
半年前,苦熬过初学 vc 时那段艰难的学习曲线的我,对 MFC、SDK 开始失望和不满,这些虽然不算易学,但和 DHTML 没有实质上的区别,都是调用微软提供的各种各样的函数,不需要你自己去创建一个窗口,多线程编程时,也不需要你自己去分配 CPU 时间。我也做过驱动,同样,有DDK(微软驱动开发包),当然,也有 DDK 的“参考手册”,连一个最简单的数据结构都不需要你自己做,一切都是函数、函数……
微软的高级程序员编写了函数让我们这些搞应用的去调用,我不想在这里贬低搞应用的人,正是这些应用工程师连接起了科学和社会之间的桥梁,将来可以做销售,做管理,用自己逐渐积累起来的智慧和经验在社会上打拼。

但是,在技术上来说,诚实地说,这并不高深,不是吗?第一流的公司如微软、Sybase、Oracle 等总是面向社会大众的,这样才能有巨大的市场。但是他们往往也是站在社会的最顶层的:操作系统、编译器、数据库都值得一代代的专家去不断研究。这些帝国般的企业之所以伟大,恐怕不是“有经验”、“能吃苦”这些中国特色的概念所能涵盖的,艰深的技术体系、现代的管理哲学、强大的市场能力都是缺一不可的吧。我们既然有志于技术,并且正在起步阶段,何必急不可耐地要转去做“管理”,做“青年才俊”,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的根底能有几何,这样子浮躁,胸中的规模和格局能有多大?

在我发现vc只是一个用途广泛的编程工具,并不能代表“知识”、“技术”的时候,我有些失落,无所不能的不是我,而是 MFC、SDK、DDK,是微软的工程师,他们做的,正是我想做的,或者说,我也想成为那种层次的人,现在我知道了,他们是专家,但这不会是一个梦,有一天我会做到的,为什么不能说出我的想法呢。那时公司做的系统里有一个压缩模块,领导找了一个 zlib 库,不让我自己做压缩算法,站在公司的立场上,我很理解,真的很理解,自己做算法要多久啊。但那时自己心中隐藏的一份倔强驱使我去寻找压缩原理的资料,我完全没有意识到,我即将打开一扇大门,进入一个神奇的“数据结构”的世界。“计算机艺术”的第一线阳光,居然也照到了我这样一个平凡的人的身上。

上面说到“计算机艺术”,或者进一步细化说“计算机编程艺术”,听起来很深奥,很高雅,但是在将要进入专业的压缩算法的研究时,我要请大家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忘掉自己的年龄、学历,忘掉自己的社会身份,忘掉编程语言,忘掉“面向对象”、“三层架构”等一切术语。把自己当作一个小孩,有一双求知的眼睛,对世界充满不倦的、单纯的好奇,唯一的前提是一个正常的具有人类理性思维能力的大脑。 


转自:http://jianglincs.iteye.com/blog/162825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