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小公司混,有没有资格去知名技术大会上做分享?”

点击上方“终端研发部”,选择星标

回复“资源”,领取全网最火的Java核心知识总结~

公众号后台回复“学习”,获取作者独家秘制精品资料

往期文章

一波Flutter酷炫特效来袭

今日头条屏幕适配方案落地研究

记五月的一个Android面试经

2018面试题之Bind机制完全总结

混合开发框架的对比,Flutter更胜一筹?

作者:吃草的罗汉

几个月前,我曾受邀参加过某场Flink与RocketMQ合办的技术沙龙,并跟现场小伙伴们围绕《ActiveMQ平滑迁移到RocketMQ挑战与实践》的话题进行了讨论。

跟一些高逼格的技术大会相比,我比较喜欢沙龙形式的交流模式,毕竟会场都不会太大,容易拉近台上与台下之间的距离,分享者没有那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聆听者也没有那种至下而上的压迫感,彼此坦诚,尽心交流,挺好。

在去会场的路上,我跟同行的小伙伴说:“这类小型沙龙可以多参加,人不多,气氛也不错,而且还不要钱,走一圈,涨点知识,交些朋友,挺值得。”

但到了会场,我有点傻眼……一个看似能容下几十人的会场愣是挤进了百来号人,负责签到的小姐姐忙的不亦乐乎。

站在我旁边的小伙伴顺口来了句:“这啥情况?不是技术沙龙吗?咋搞的跟吴亦凡来了似的?”

我也有点发愣,这阵势,还是头一次。

第二天,正巧和朋友在微信上聊起这事,我还略带调侃的说:“现在Flink和RocketMQ那么火吗?”

朋友先是发了个惊讶的表情,然后说:“你说这话丢不丢人?还混圈子呢,你在怀疑阿里的人气吗?当然,Flink和RocketMQ的确很火,但我觉得大多数观众都是冲着公司Branding去的,这种火爆程度,正常的。

还别说,或许这番话从别人嘴里说出来,我不信,从他嘴里说出来,我还真信。

谁叫人家是Apache XXX Creator呢?服,一百个服。

不过,玩笑归玩笑,想想他的这番话还是很有道理的。

每个领域,每个时代都会出现一些引领者,他们在精神和物质上,都走在别人的前列,在别人眼里,他们就是被模仿的对象,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招致一堆的追随者。

说白了,这就是名人效应,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 “光环效应”。

在很长一个阶段里,这番 “只要头顶光环,那你放个屁都是香的” 的价值观对我的影响很大,所以我时常讥讽那些 「既没大企业(或名气)背景,又没圈内影响力」 的分享者,觉得他们自不量力,屁大点的东西也敢恬不知耻的跑到知名技术大会上来瞎BB。

十五年来,这种扭曲的思想占据着我的大脑,影响着我对生活的判断,影响着我与人际沟通的意义,直到我在2017北京QCon大会上获得明星讲师称号之后,有位朋友在公众号里向我提出了一个问题:

“王老师,我来自一家小公司,和您一样,我也是个乐于分享的人,除了平时会写一些BLog之外,也时不时会去参加一些线下沙龙,但没什么名气,也不太有人知道我。

在你分享的过程中,我留意到你反复在强调「环境创造人才」,也就是大公司背景及圈内影响力很重要,但像我这种在小公司混的人,在这些都没的前提下,有没有资格去知名技术大会上做分享? 

在发出本次提问之前,我特别去翻了下QCon的嘉宾队伍,好像发现除了您之外,其余嘉宾几乎全部来自大厂,在这样的情况下您还能脱颖而出,想请问下您有没有什么秘诀?

(我估计他是想问大会评审委员会是不是黑幕?)”

说实话,我看完这段信息的第一反应是生气,第二反应是思考。

为什么生气?因为觉得这小子有点自不量力,他触碰到了我的铭感神经。

为什么思考?因为觉得这小子说的有道理,我之前不仅从没想过这些事的始末缘由,也没好好总结和梳理过。

正好借此机会,我要好好想想怎么回答他。

三天后,我通过他所留下的邮箱地址,以邮件的形式给他回了一份封相对正规的邮件。

1、你要先学会臭不要脸

今年的韩国娱乐圈可真是 “热闹至极”,今天这个自杀,明天那个自杀。

或许不少人和我之前一样,对这种 “明星自杀现象” 很不理解,觉得这些在闪光灯下的偶像们,不仅赚钱多,而且还攒足了人气,可谓物质、精神双丰收。说你两句就说你两句呗,叫你陪个酒就陪个酒呗,如果有人愿意出钱叫我陪酒,我立马就去,你们还自杀?绝对是闲得蛋疼。

中国有句老话叫 “出头的椽子先烂”,那些在闪光灯下的明星恰巧是那个 “出头的椽子”。

在这个世界上,能杀人于无形的,是流言,流言总是传播得很快,上一秒埋入种子,下一秒就可以开花,甚至结果。而被无数张嘴传播的过程,就像是嫁接的过程。无数次的嫁接,俨然成为畸形。恶毒的语言,可以彻底击垮一个人,使其精神错乱,痛苦万分,以至于选择结束生命来得到解脱。

中国还有句老话叫 “没心没肺的人睡眠质量都高”,你越认真越在意,那你就越焦虑越烦躁,久而久之,精神一定崩溃。

为什么说这些?因为在我看来,无论你的背景怎么厉害,学历怎么高大上,性格再温和,只要你选择站到台前,就一定会招来一大批喷子。

不管你有理没理,也不管你有没有依据,更不会管你客观环境是好是坏,只要不符合他心意的文章、话题或观点,轻则一通调侃,重则直接问候父母。

如果你还抱有侥幸,试图跟他们解释些什么,只会让他们更加起劲,越骂越凶。

你不开心了?你哭了?你死了才好呢。

当然,我不想去评判这些现象,也并不觉得这些人的品德有多恶劣。我只想告诉你,一旦你决定跨出这一步,第一堂课要学的不是什么什么技巧,什么什么能力,而是 尽最大努力让自己变得没心没肺,学会臭不要脸。

在我写公众号的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不止一次的遭到过恶意评论,有说我写的东西不符合他胃口的,也有说我写的观点和他妈妈跟他说的观点背道而驰的,还有说我们上海人都是装逼的,等等,等等。

在早期,我还会在评论上和他们分辨几句,后来渐渐地,我麻木了,我释怀了,你爱说啥说啥,我才不在乎呢。

为什么?因为我没心没肺,我臭不要脸,我还怕你不成?

哦,对了,差点忘了,我在技术大会演讲中也曾遭遇过站起来直接怒怼的,我是如何处理的?

去看下我之前写的 #如果在演讲中遇到突发情况,你会如何应对?# 吧,这里我就不展开讲了。

 2、你要承认,演讲是个技术活

有不少人问,说我每次面对几百人的场子,都显得谈吐自若,风趣幽默,就算遇到临场应急情况都表现的悠然自如。所以想问问我,有什么独门秘籍没有?难道你就不紧张吗?

我回答的很干脆,是娘养的,都会紧张。演讲这东西,并没有你想象那么简单,它是个技术活。

之前听朋友说过,他看过一份杂志社的调查,在 “人们最害怕的事是什么?” 这个问题上,调查结果显示,“死亡” 只能排的上第二名,然而排在第一名的却是大家都不敢相信的“演讲”。

想想也有道理,毕竟死亡对人来说比较遥远,而大多数人在小团队里面发表讲话游刃有余,可是一旦放入大场合里面却是吞吞吐吐的,讲话断断续续的,甚至记不住台词,就连平时最熟练的打招呼行为都做的那么生疏,感觉自己的肢体不受自己控制一样,会不会有那么一瞬间,自信心瞬间崩塌。

相比死亡,做了没面子的事,丢人,来的更直接,更可怕。

其实,演讲也好,写作也罢,都是可以经过大量练习而成长的,只要做好准备、不停地讲,多输出,多参会,或者你在乙方工作,需要每天要给客户讲东西,写PPT,功能讲解,随后做总结,反复练习和归纳,你的结构化思维自然会提升,演讲技巧也会增强,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一直都这么说,也一直在这么做。

如果公司内有什么分享,或者是一些交流,请主动参加,并试图获得发言的机会。

说白了,既然是技术活,那熟能就生巧,多练,就易懂。

 3、你公司做的东西不能太落后

去年,我曾推荐过一个朋友去申报某技术大会,结果被婉拒了。

为什么?因为他主题的内容与自动化测试有关,主办方觉得这东西不是什么热点,而且太落后了。

这也可以理解,毕竟技术大会都是追逐热点的,面向未来的,如果总说些过气的东西,那谁还来看呢?

不过,我接触过不少企业的技术还是很落后的,比如JDK还停留在5,版本控制是CVS,仅仅用于保存代码副本与检出代码,构建工具无,JS与Java的高度耦合,40%的业务代码直接写在JSP上,连个全职的前端开发都没有,上班的节奏也比较松散,一点紧迫感和压力没有。

如果你在这种企业,那你还是歇了吧。人家毕竟是技术大会,不是百家讲坛。

科技永远是面向未来的。

什么?怎么解决?很简单,要么你对现有公司进行改革,要么就选择离开。

但根据我的经验来看,一般导致公司的技术成为古董的原因,不是体制腐化,就是老板的思想腐朽,所以……还是走吧。

4、你的演讲有什么特点?

相比一些技术干货 “干” 的过头的演讲,我更喜欢讲情怀、激满满的老师。

印象最深刻的是几年前在某大会上的一位老师,主题是什么持久和爱(具体不记得了),在我的认知里,光看这个主题名估计就会被打,但这位老师的语音语调情感丰富,内容充满段子,经常拿自己的一些黑历史做案例跟大家进行分析,全场不时响起掌声,笑声四起。

还有一次,是在今年的GIAC大会前的讲师交流会上,我调侃新浪微博某演讲老师的一段话:

有人问我,为什么我在一些技术大会上的演讲会饱满?是不是有什么秘诀?

与A老师(新浪微博的演讲者)比,无论社交背景,还是技术经验,我都不如他,就连公司知名度也是天壤之别。比如说起新浪微博,在技术圈内无人不知,说起好买财富,估计不少程序员的第一反应是懵逼,第二反应是 “是不是家骗钱的公司?”。

也就是说,我的客观条件并不出众,但为什么会有人捧场?

我个人总结了四点:

  1. 主题贴近行业热点,语调风趣,且感情丰富。

  2. 说人话,敢于拿自己的 “黑历史” 来分析,臭不要脸。

  3. 天生的段子手,经历丰富,利用故事片段传递技术要点。

  4. 善于使用名人名言、名诗浪语来结尾,让大家牢记在心。

当然,这些方法自然不可能百灵百验,喜欢你的人自然喜欢你,不喜欢你的人自然嗤之以鼻。

那无所谓,我又不是人民币,不可能让每个人都喜欢,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喜欢的留下,不喜欢的走开就行了。

5、技术社交和做人,比技术更重要

我曾写过一篇名为 #开源不就是免费吗?还治理他干什么呢?# 的文章,主要内容是向大家解读整个开源领域的一些规则和注意事项。

其中我有谈到,如果你手上有个不错的项目,并想试图想把它放入Apache孵化器,但前提是必须有IPMC成员为你做Mentor,还要有一位Apache Member或者Officer做Champion。

咱们来设想下,就算你的项目绝对牛逼,牛逼到能改变整个世界,但你和这些M、C都不认识,或者你平时做人不咋地,人家只需摇摇头,摆摆手,估计你这个牛逼项目和Apache孵化器之间的档期也就要排到3000年了。

或许有人问,你说这个想说明什么?

我想说,就算在开源领域(很多人认为,开源是公正、自由的体现),社交和做人也是很重要的。

同样的道理,如果你有个不错的主题想来某知名技术大会上演讲,但你这人不咋地,情商不高,平时也不去经营自己的人脉圈,再加上你是小公司出来的,谁会理你?

客气的,来个婉言谢绝,不客气的,直接调侃你几句,让你下不来台。

邮件发出的第三天,他在微信上找到我,说了声谢谢后,就没再说什么。

我想,他应该不是很认同我的这些观点,要不然,他应该请我出来吃顿饭啥的吧。

不管怎么样,我也得感谢这位小伙伴,由于他的这些提问,我才会去整理这些内容,要不然拿什么发公众号呢?

瞧,这年头谁成全了谁?谁又蹉跎了谁?还真不好说。

阅读更多

Flutter  + MVP +Kotlin 实战!

Tomcat 竟然有 bug,这我能信?

互联网的圈子,游戏行业的现状是如何?

动画:一招学会TCP的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

美团面试题:Java-线程池 ThreadPool 专题详解

相信自己,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

在这里获得的不仅仅是技术!

喜欢就给个“在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