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优化这么做就对了

点击上方蓝色“终端研发部”,选择“设为星标”
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我们

来源:https://cnblogs.com/powercto/p/14410128.html

前言

在应用开发的早期,数据量少,开发人员开发功能时更重视功能上的实现,随着生产数据的增长,很多SQL语句开始暴露出性能问题,对生产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有时可能这些有问题的SQL就是整个系统性能的瓶颈。

SQL优化一般步骤

1、通过慢查日志等定位那些执行效率较低的SQL语句

2、explain 分析SQL的执行计划

需要重点关注type、rows、filtered、extra。

type由上至下,效率越来越高

  • ALL 全表扫描

  • index 索引全扫描

  • range 索引范围扫描,常用语<,<=,>=,between,in等操作

  • ref 使用非唯一索引扫描或唯一索引前缀扫描,返回单条记录,常出现在关联查询中

  • eq_ref 类似ref,区别在于使用的是唯一索引,使用主键的关联查询

  • const/system 单条记录,系统会把匹配行中的其他列作为常数处理,如主键或唯一索引查询

  • null MySQL不访问任何表或索引,直接返回结果 虽然上至下,效率越来越高,但是根据cost模型,假设有两个索引idx1(a, b, c),idx2(a, c),SQL为"select * from t where a = 1 and b in (1, 2) order by c";如果走idx1,那么是type为range,如果走idx2,那么type是ref;当需要扫描的行数,使用idx2大约是idx1的5倍以上时,会用idx1,否则会用idx2

Extra

  • Using filesort:MySQL需要额外的一次传递,以找出如何按排序顺序检索行。通过根据联接类型浏览所有行并为所有匹配WHERE子句的行保存排序关键字和行的指针来完成排序。然后关键字被排序,并按排序顺序检索行。

  • Using temporary:使用了临时表保存中间结果,性能特别差,需要重点优化

  • Using index:表示相应的 select 操作中使用了覆盖索引(Coveing Index),避免访问了表的数据行,效率不错!如果同时出现 using where,意味着无法直接通过索引查找来查询到符合条件的数据。

  • Using index condition:MySQL5.6之后新增的ICP,using index condtion就是使用了ICP(索引下推),在存储引擎层进行数据过滤,而不是在服务层过滤,利用索引现有的数据减少回表的数据。

3、show profile 分析

了解SQL执行的线程的状态及消耗的时间。默认是关闭的,开启语句“set profiling = 1;”

SHOW PROFILES ;
SHOW PROFILE FOR QUERY  #{id};

4、trace

trace分析优化器如何选择执行计划,通过trace文件能够进一步了解为什么优惠券选择A执行计划而不选择B执行计划。

set optimizer_trace="enabled=on";
set optimizer_trace_max_mem_size=1000000;
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optimizer_trace;

5、确定问题并采用相应的措施

  • 优化索引

  • 优化SQL语句:修改SQL、IN 查询分段、时间查询分段、基于上一次数据过滤

  • 改用其他实现方式:ES、数仓等

  • 数据碎片处理

场景分析

案例1、最左匹配

索引

KEY `idx_shopid_orderno` (`shop_id`,`order_no`)

SQL语句

select * from _t where orderno=''

查询匹配从左往右匹配,要使用order_no走索引,必须查询条件携带shop_id或者索引(shop_id,order_no)调换前后顺序

案例2、隐式转换

索引

KEY `idx_mobile` (`mobile`)

SQL语句

select * from _user where mobile=12345678901

隐式转换相当于在索引上做运算,会让索引失效。mobile是字符类型,使用了数字,应该使用字符串匹配,否则MySQL会用到隐式替换,导致索引失效。

案例3、大分页

索引

KEY `idx_a_b_c` (`a`, `b`, `c`)

SQL语句

select * from _t where a = 1 and b = 2 order by c desc limit 10000, 10;

对于大分页的场景,可以优先让产品优化需求,如果没有优化的,有如下两种优化方式, 一种是把上一次的最后一条数据,也即上面的c传过来,然后做“c < xxx”处理,但是这种一般需要改接口协议,并不一定可行。另一种是采用延迟关联的方式进行处理,减少SQL回表,但是要记得索引需要完全覆盖才有效果,SQL改动如下

select t1.* from _t t1, (select id from _t where a = 1 and b = 2 order by c desc limit 10000, 10) t2 where t1.id = t2.id;

案例4、in + order by

索引

KEY `idx_shopid_status_created` (`shop_id`, `order_status`, `created_at`)

SQL语句

select * from _order where shop_id = 1 and order_status in (1, 2, 3) order by created_at desc limit 10

in查询在MySQL底层是通过n*m的方式去搜索,类似union,但是效率比union高。in查询在进行cost代价计算时(代价 = 元组数 * IO平均值),是通过将in包含的数值,一条条去查询获取元组数的,因此这个计算过程会比较的慢,所以MySQL设置了个临界值(eq_range_index_dive_limit),5.6之后超过这个临界值后该列的cost就不参与计算了。因此会导致执行计划选择不准确。默认是200,即in条件超过了200个数据,会导致in的代价计算存在问题,可能会导致Mysql选择的索引不准确。

处理方式,可以(order_status, created_at)互换前后顺序,并且调整SQL为延迟关联。

案例5、范围查询阻断,后续字段不能走索引

索引

KEY `idx_shopid_created_status` (`shop_id`, `created_at`, `order_status`)

SQL语句

select * from _order where shop_id = 1 and created_at > '2021-01-01 00:00:00' and order_status = 10

范围查询还有“IN、between”

案例6、不等于、不包含不能用到索引的快速搜索。(可以用到ICP)

select * from _order where shop_id=1 and order_status not in (1,2)
select * from _order where shop_id=1 and order_status != 1

在索引上,避免使用NOT、!=、<>、!<、!>、NOT EXISTS、NOT IN、NOT LIKE等

案例7、优化器选择不使用索引的情况

如果要求访问的数据量很小,则优化器还是会选择辅助索引,但是当访问的数据占整个表中数据的蛮大一部分时(一般是20%左右),优化器会选择通过聚集索引来查找数据。

select * from _order where  order_status = 1

查询出所有未支付的订单,一般这种订单是很少的,即使建了索引,也没法使用索引。

案例8、复杂查询

select sum(amt) from _t where a = 1 and b in (1, 2, 3) and c > '2020-01-01';
select * from _t where a = 1 and b in (1, 2, 3) and c > '2020-01-01' limit 10;

如果是统计某些数据,可能改用数仓进行解决;如果是业务上就有那么复杂的查询,可能就不建议继续走SQL了,而是采用其他的方式进行解决,比如使用ES等进行解决。

案例9、asc和desc混用

select * from _t where a=1 order by b desc, c asc

desc 和asc混用时会导致索引失效

案例10、大数据

对于推送业务的数据存储,可能数据量会很大,如果在方案的选择上,最终选择存储在MySQL上,并且做7天等有效期的保存。那么需要注意,频繁的清理数据,会照成数据碎片,需要联系DBA进行数据碎片处理。 

BAT等大厂Java面试经验总结 想获取 Java大厂面试题学习资料扫下方二维码回复「BAT」就好了回复 【加群】获取github掘金交流群回复 【电子书】获取2020电子书教程回复 【C】获取全套C语言学习知识手册回复 【Java】获取java相关的视频教程和资料回复 【爬虫】获取SpringCloud相关多的学习资料回复 【Python】即可获得Python基础到进阶的学习教程回复 【idea破解】即可获得intellij idea相关的破解教程回复 【BAT】即可获得intellij idea相关的破解教程关注我gitHub掘金,每天发掘一篇好项目,学习技术不迷路!


回复 【idea激活】即可获得idea的激活方式

回复 【Java】获取java相关的视频教程和资料

回复 【SpringCloud】获取SpringCloud相关多的学习资料

回复 【python】获取全套0基础Python知识手册

回复 【2020】获取2020java相关面试题教程

回复 【加群】即可加入终端研发部相关的技术交流群

阅读更多

为什么HTTPS是安全的

因为BitMap,白白搭进去8台服务器...

《某厂内部SQL大全 》.PDF

字节跳动一面:i++ 是线程安全的吗?

大家好,欢迎加我微信,很高兴认识你!

在华为鸿蒙 OS 上尝鲜,我的第一个“hello world”,起飞!

相信自己,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

在这里获得的不仅仅是技术!


喜欢就给个“在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