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唯一 ID 生成方案,写得不错!

点击上方蓝色“终端研发部”,选择“设为星标”

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我们

一、前言

分布式系统中我们会对一些数据量大的业务进行分拆,如:用户表,订单表。因为数据量巨大一张表无法承接,就会对其进行分库分表。

但一旦涉及到分库分表,就会引申出分布式系统中唯一主键ID的生成问题,永不迁移数据和避免热点的文章中要求需要唯一ID的特性:

  • 整个系统ID唯一

  • ID是数字类型,而且是趋势递增的

  • ID简短,查询效率快

什么是递增? 如:第一次生成的ID为12,下一次生成的ID是13,再下一次生成的ID是14。这个就是生成ID递增。

什么是趋势递增? 如:在一段时间内,生成的ID是递增的趋势。如:再一段时间内生成的ID在【0,1000】之间,过段时间生成的ID在【1000,2000】之间。但在【0-1000】区间内的时候,ID生成有可能第一次是12,第二次是10,第三次是14。

那有什么方案呢?往下看!

二、分布式ID的几种生成方案

2.1、UUID

这个方案是小伙伴们第一个能过考虑到的方案

优点:

  • 代码实现简单。

  • 本机生成,没有性能问题

  • 因为是全球唯一的ID,所以迁移数据容易

缺点:

  • 每次生成的ID是无序的,无法保证趋势递增

  • UUID的字符串存储,查询效率慢

  • 存储空间大

  • ID本事无业务含义,不可读

应用场景:

  • 类似生成token令牌的场景

  • 不适用一些要求有趋势递增的ID场景

2.2、MySQL主键自增

这个方案就是利用了MySQL的主键自增auto_increment,默认每次ID加1。

优点:

  • 数字化,id递增

  • 查询效率高

  • 具有一定的业务可读

缺点:

  • 存在单点问题,如果mysql挂了,就没法生成iD了

  • 数据库压力大,高并发抗不住

2.3、MySQL多实例主键自增

这个方案就是解决mysql的单点问题,在auto_increment基本上面,设置step步长

img

每台的初始值分别为1,2,3...N,步长为N(这个案例步长为4)

优点:

  • 解决了单点问题

缺点:

  • 一旦把步长定好后,就无法扩容;而且单个数据库的压力大,数据库自身性能无法满足高并发

应用场景:

  • 数据不需要扩容的场景

2.4、雪花snowflake算法

这个算法网上介绍了很多。雪花算法生成64位的二进制正整数,然后转换成10进制的数。64位二进制数由如下部分组成:

img
  • 1位标识符:始终是0

  • 41位时间戳:41位时间截不是存储当前时间的时间截,而是存储时间截的差值(当前时间截 - 开始时间截 )得到的值,这里的的开始时间截,一般是我们的id生成器开始使用的时间,由我们程序来指定的

  • 10位机器标识码:可以部署在1024个节点,如果机器分机房(IDC)部署,这10位可以由 5位机房ID + 5位机器ID 组成

  • 12位序列:毫秒内的计数,12位的计数顺序号支持每个节点每毫秒(同一机器,同一时间截)产生4096个ID序号

优点:

  • 此方案每秒能够产生409.6万个ID,性能快

  • 时间戳在高位,自增序列在低位,整个ID是趋势递增的,按照时间有序递增

  • 灵活度高,可以根据业务需求,调整bit位的划分,满足不同的需求

缺点:

  • 依赖机器的时钟,如果服务器时钟回拨,会导致重复ID生成

在分布式场景中,服务器时钟回拨会经常遇到,一般存在10ms之间的回拨;小伙伴们就说这点10ms,很短可以不考虑吧。但此算法就是建立在毫秒级别的生成方案,一旦回拨,就很有可能存在重复ID。

2.5、Redis生成方案

利用redis的incr原子性操作自增,一般算法为:

年份 + 当天距当年第多少天 + 天数 + 小时 + redis自增

优点:

  • 有序递增,可读性强

缺点:

  • 占用带宽,每次要向redis进行请求

整体测试了这个性能如下:

需求:同时10万个请求获取ID1、并发执行完耗时:9s左右
2、单任务平均耗时:74ms
3、单线程最小耗时:不到1ms
4、单线程最大耗时:4.1s

性能还可以,如果对性能要求不是太高的话,这个方案基本符合要求。

但不完全符合希望id从 1 开始趋势递增。(当然算法可以调整为 就一个 redis自增,不需要什么年份,多少天等)。

2.6、小结

以上介绍了常见的几种分布式ID生成方案。一线大厂的分布式ID方案绝没有这个简单,他们对高并发,高可用的要求很高。

如Redis方案中,每次都要去Redis去请求,有网络请求耗时,并发强依赖了Redis。这个设计是有风险的,一旦Redis挂了,整个系统不可用。

而且一线大厂也会考虑到ID安全性的问题,如:Redis方案中,用户是可以预测下一个ID号是多少,因为算法是递增的。

这样的话竞争对手第一天中午12点下个订单,就可以看到平台的订单ID是多少,第二天中午12点再下一单,又平台订单ID到多少。这样就可以猜到平台1天能产生多少订单了,这个是绝对不允许的,公司绝密啊。

三、一线大厂是如何设计的呢?

一线大厂的设计思路其实和小伙伴们思路差不多,只是多想了1~2层,设计上面多了1~2个环节。

3.1、改造数据库主键自增

上述我们介绍了利用数据库的自增主键的特性,可以实现分布式ID;这个ID比较简短明了,适合做userId,正好符合如何永不迁移数据和避免热点? 根据服务器指标分配数据量(揭秘篇)文章中的ID的需求。但这个方案有严重的问题:

  • 一旦步长定下来,不容易扩容

  • 数据库压力山大

小伙伴们看看怎么优化这个方案。先看数据库压力大,为什么压力大?是因为我们每次获取ID的时候,都要去数据库请求一次。那我们可以不可以不要每次去取?

思路我们可以请求数据库得到ID的时候,可设计成获得的ID是一个ID区间段。

img

我们看上图,有张ID规则表:

1、id表示为主键,无业务含义。

2、biz_tag为了表示业务,因为整体系统中会有很多业务需要生成ID,这样可以共用一张表维护

3、max_id表示现在整体系统中已经分配的最大ID

4、desc描述

5、update_time表示每次取的ID时间

我们再来看看整体流程:

1、【用户服务】在注册一个用户时,需要一个用户ID;会请求【生成ID服务(是独立的应用)】的接口

2、【生成ID服务】会去查询数据库,找到user_tag的id,现在的max_id为0,step=1000

3、【生成ID服务】把max_id和step返回给【用户服务】;并且把max_id更新为max_id = max_id + step,即更新为1000

4、【用户服务】获得max_id=0,step=1000;

5、 这个用户服务可以用ID=【max_id + 1,max_id+step】区间的ID,即为【1,1000】

6、【用户服务】会把这个区间保存到jvm中

7、【用户服务】需要用到ID的时候,在区间【1,1000】中依次获取id,可采用AtomicLong中的getAndIncrement方法。

8、如果把区间的值用完了,再去请求【生产ID服务】接口,获取到max_id为1000,即可以用【max_id + 1,max_id+step】区间的ID,即为【1001,2000】

这个方案就非常完美的解决了数据库自增的问题,而且可以自行定义max_id的起点,和step步长,非常方便扩容。

而且也解决了数据库压力的问题,因为在一段区间内,是在jvm内存中获取的,而不需要每次请求数据库。即使数据库宕机了,系统也不受影响,ID还能维持一段时间。

3.2、竞争问题

以上方案中,如果是多个用户服务,同时获取ID,同时去请求【ID服务】,在获取max_id的时候会存在并发问题。

如用户服务A,取到的max_id=1000 ;用户服务B取到的也是max_id=1000,那就出现了问题,Id重复了。那怎么解决?

其实方案很多,加分布式锁,保证同一时刻只有一个用户服务获取max_id。当然也可以用数据库自身的锁去解决。

img

利用事务方式加行锁,上面的语句,在没有执行完之前,是不允许第二个用户服务请求过来的,第二个请求只能阻塞。

3.3、突发阻塞问题

img

上图中,多个用户服务获取到了各自的ID区间,在高并发场景下,ID用的很快,如果3个用户服务在某一时刻都用完了,同时去请求【ID服务】。因为上面提到的竞争问题,所有只有一个用户服务去操作数据库,其他二个会被阻塞。

小伙伴就会问,有这么巧吗?同时ID用完。我们这里举的是3个用户服务,感觉概率不大;如果是100个用户服务呢?概率是不是一下子大了。

出现的现象就是一会儿突然系统耗时变长,一会儿好了,就是这个原因导致的,怎么去解决?

3.4、双buffer方案

在一般的系统设计中,双buffer会经常看到,怎么去解决上面的问题也可以采用双buffer方案。

img

在设计的时候,采用双buffer方案,上图的流程:

1、当前获取ID在buffer1中,每次获取ID在buffer1中获取

2、当buffer1中的Id已经使用到了100,也就是达到区间的10%

3、达到了10%,先判断buffer2中有没有去获取过,如果没有就立即发起请求获取ID线程,此线程把获取到的ID,设置到buffer2中。

4、如果buffer1用完了,会自动切换到buffer2

5、buffer2用到10%了,也会启动线程再次获取,设置到buffer1中

6、依次往返

双buffer的方案,小伙伴们有没有感觉很酷,这样就达到了业务场景用的ID,都是在jvm内存中获得的,从此不需要到数据库中获取了。允许数据库宕机时间更长了。

因为会有一个线程,会观察什么时候去自动获取。两个buffer之间自行切换使用。就解决了突发阻塞的问题。

四、总结

此方案是某团使用的分布式ID算法,小伙伴们如果想了解更深,可以去网上搜下,这里应该介绍了比较详细了。

当然此方案美团还做了一些别的优化,监控ID使用频率,自动设置步长step,从而达到对ID节省使用。

来源:toutiao.com/i6682672464708764174

BAT等大厂Java面试经验总结 想获取 Java大厂面试题学习资料扫下方二维码回复「BAT」就好了回复 【加群】获取github掘金交流群回复 【电子书】获取2020电子书教程回复 【C】获取全套C语言学习知识手册回复 【Java】获取java相关的视频教程和资料回复 【爬虫】获取SpringCloud相关多的学习资料回复 【Python】即可获得Python基础到进阶的学习教程回复 【idea破解】即可获得intellij idea相关的破解教程回复 【BAT】即可获得intellij idea相关的破解教程关注我gitHub掘金,每天发掘一篇好项目,学习技术不迷路!


回复 【idea激活】即可获得idea的激活方式

回复 【Java】获取java相关的视频教程和资料

回复 【SpringCloud】获取SpringCloud相关多的学习资料

回复 【python】获取全套0基础Python知识手册

回复 【2020】获取2020java相关面试题教程

回复 【加群】即可加入终端研发部相关的技术交流群

阅读更多

为什么HTTPS是安全的

因为BitMap,白白搭进去8台服务器...

《某厂内部SQL大全 》.PDF

字节跳动一面:i++ 是线程安全的吗?

大家好,欢迎加我微信,很高兴认识你!

在华为鸿蒙 OS 上尝鲜,我的第一个“hello world”,起飞!

相信自己,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

在这里获得的不仅仅是技术!


喜欢就给个“在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