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2.0(sohu)

 与Web2.0相关部分社会软件简介

  【导语】Blogger Don在他的“WEB2.0概念诠释”一文中提到“Web2.0是以 FlickrCraigslistLinkedinTribes、Ryze、FriendsterDel.icio.us43Things.com等网站为代表,以Blog、TAG、SNS、RSS、wiki等社会软件的应用为核心,依据六度分隔xmlajax等新理论和技术实现的互联网新一代模式。”
  面对如此多的代表未来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新兴事物,也许很多人还不是很了解,所以我们整理了一部分介绍如下。
 
  Blog——博客/网志
  Blog的全名应该是Web log,后来缩写为Blog。Blog是一个易于使用的网站,您可以在其中迅速发布想法、与他人交流以及从事其他活动。所有这一切都是免费的。[进入专题]
  RSS——站点摘要
  RSS是站点用来和其他站点之间共享内容的一种简易方式(也叫聚合内容)的技术。最初源自浏览器“新闻频道”的技术,现在通常被用于新闻和其他按顺序排列的网站,例如Blog。[进入专题]
  WIKI——百科全书
  Wiki--一种多人协作的写作工具。Wiki站点可以有多人(甚至任何访问者)维护,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或者对共同的主题进行扩展或者探讨。
  Wiki指一种超文本系统。这种超文本系统支持面向社群的协作式写作,同时也包括一组支持这种写作的辅助工具。有人认为,Wiki系统属于一种人类知识网格系统,我们可以在Web的基础上对Wiki文本进行浏览、创建、更改,而且创建、更改、发布的代价远比HTML文本小;同时Wiki系统还支持面向社群的协作式写作,为协作式写作提供必要帮助;最后,Wiki的写作者自然构成了一个社群,Wiki系统为这个社群提供简单的交流工具。与其它超文本系统相比,Wiki有使用方便及开放的特点,所以Wiki系统可以帮助我们在一个社群内共享某领域的知识。
[进入专题]
  网摘
   “网摘”又名“网页书签”,起源于一家叫做Del.icio.us的美国网站自2003年开始提供的一项叫做“社会化书签”(Social Bookmarks)的网络服务,网友们称之为“美味书签”(Delicious在英文中的意思就是“美味的;有趣的”)。 [具体介绍]
  SNS——社会网络
  Social Network Sofwaret,社会性网络软件,依据六度理论,以认识朋友的朋友为基础,扩展自己的人脉。 [进入专题]
  P2P——对等联网
  P2P是peer-to-peer的缩写,peer在英语里有“(地位、能力等)同等者”、“同事”和“伙伴”等意义。这样一来,P2P也就可以理解为“伙伴对伙伴”、“点对点”的意思,或称为对等联网。目前人们认为其在加强网络上人的交流、文件交换、分布计算等方面大有前途。[进入专题]
  IM——即时通讯
  即时通讯(Instant Messenger,简称IM)软件可以说是目前我国上网用户使用率最高的软件。
  聊天一直是网民们上网的主要活动之一,网上聊天的主要工具已经从初期的聊天室、论坛变为以MSN、QQ为代表的即时通讯软件。大部分人只要上网就会开着自己的MSN或QQ。
  作为使用频率最高的网络软件,即时聊天已经突破了作为技术工具的极限,被认为是现代交流方式的象征,并构建起一种新的社会关系。它是迄今为止对人类社会生活改变最为深刻的一种网络新形态,没有极限的沟通将带来没有极限的生活。 [进入专题]
  Blogger 谈WEB2.0

  【编者按】回忆十年前,从BBS、论坛这些最基本的个人化形式形成了频道、门户,成就了今天在互联网上占有相当话语权的搜狐、新浪们,产生了以张朝阳、丁磊为代表的创富一代,互联网公司们以商业化手段获得了生存空间。
  今天,我们呼唤下一批“WINNER”,他们的商业成功或许会把“创富一代”远远甩在身后,他们之于经济的巨大推动或许会改变整个社会的组织形态,他们之于文化的深刻影响或许会是一次思想颠覆……【倡议书全文
  尽管现在Web2.0并不是很成熟,但终将会因为多方参与尤其是网友的需求而逐步完善,以下简单的罗列部分观点,欢迎大家说出自己精彩看法
 
 猪哼哼:我对Web 2.0的庸俗理解
  我不太喜欢跟人说Web 2.0这个词,因为这个词本身既没有什么明确的意义,也没有明确的定义,这种词很容易变成一个外表漂亮的包装(或者叫垃圾桶),什么垃圾都可以往里装,以便宣传、炒作、骗钱或者其它。[全文][评论]
 洪波:Web 2.0对照表
  Arnaud Leene列了一个Web 2.0服务的对照表,看上去有点理想主义,但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节译见正文[全文][评论]
 老白:Web2.0和杂志0.0
  在新闻报道上,Web2.0的拥护者总是强调Blog又赢得了几次突发事件的报道权,但在更长的时间里看,Blog要依赖传统新闻提供原材料,形成需要进一步加工的新闻评论类产品。
[全文][评论]
 方兴东:为什么我不喜欢用“Web 2.0”,而使用“互联网2.0”
  “Web 2.0”还是太局限于基于浏览器的网页层面。而“互联网2.0”,可以更好地将内涵扩大到客户端,尤其是扩大到手机。2.0时代,是手机同样成为主角的时代,甚至到一定时候,很可能超越传统Web。“互联网2.0”虽然严格意义上不包括手机,但是却可能是未来最具灵活性和扩展性的。[全文][评论]
 陈一舟:WEB 2.0的商业之道
   对下一代互联网的看法,还会有很多的讨论。有一点可以肯定,WEB2.0是以人为核心线索的网。提供更方便用户织网的工具,鼓励提供内容。根据用户在互联网上留下的痕迹,组织浏览的线索,提供相关的服务,给用户创造新的价值,给整个互联网产生新的价值,才是WEB2.0商业之道。[全文][评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