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王垠

        05年王垠向清华大学递交退学申请书,并且将一份“万言退学书”发到网上,而我却现在才知道此事。

        在文中,他不顾一切地评击中国paper似的教育制度,除了paper还是paper,扼杀了学生的创造力,让他对从小就被灌输的“清华梦”倍感失望,与他理想中的研究学习相差甚远。傲慢,偏激的向导师申请退学。

        真的是中国教育制度的失败,还是他心志尚未成熟,任性所致? 

        其实我挺佩服他,从小就对能独立思考,自己做实验搞研究,学以致用。一篇《完全用linux工作》出了名,写的paper被LNCS收录,参加IEEE获奖,最重要的是,他能在这个喧嚣、浮躁的世界安下心来搞研究,的确是个人才。可终究还是让他失望了。中国的教育不能给他理想中一两百年前贵族式的研究环境,甚至连个Common room都不能给他。原本他一直对中国的教育制度抱有一丝希望,而最后的底牌就是清华大学,当他发现清华也不能给他所要的时候,他发现这个世界塌了。好比她一直深爱着一个女孩,但那个女人却极度让他失望,而他每次都抱有幻想,可到了最后,还是忍无可忍。其中的无奈与悲伤可想而知,无奈地,只有选择逃避,去另择她人。王垠,“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还是那句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老话。

        但造成这种悲剧的全在于中国的教育制度?我看不然。一个人在进行科学创新时,要有接受理想与现实巨大扭差的勇气,只有如此才能坦然的进行下去。可能是他太过于理想化了,一直生活在他的理想世界中,当社会不能满足他时,他选择了任性的逃避,一种心志不成熟的表现。这就是个人原因所在吧,清华那么多学生,没看见都退学,为什么只有你一个人感觉不爽?人总不能活得过于理想了,否则,就是空想了。或许,他本就是那冥冥世界中的传奇人物,离奇的这个教育制度都不能容许他。中国的教育制度是有问题,还不完善。现在是这样,将来也会是。因为它毕竟不是为了适应某个人,而是为了适应大部分的人,毕竟windows现在还在更新,你敢说windows现在完美了?况且,你敢说一度让你失望的女孩也会让别人失望?

         中国的教育不能容忍他,而他也不能容忍中国的教育,恐怕这就是症结所在。

         有才华的人自古以来都是很嚣张的,或许应该叫恃才傲物才对。屈原遇到个不堪的社会就跳江了,杜甫遇到个衰败的朝廷就郁郁而死了,尼采自诩太阳最后也疯了,王垠太理想于是退学了。或许他们的精神世界太高了,高得我们无法启及。他以自己的遭遇和不满来评击中国教育,认为国家埋没他这个人才,把学生的创造力早早地扼杀了。但我终究还是要说,那只是你一个人的看发罢了,一个事物来类化所有事物是极为不严密,不科学的。yy他人思想,简直就是强盗!

        虽然对你的做法不满,但还是想说,欣赏你的才华,你的冲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