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设计的12条基本原理

动画设计的12条基本原理

 

1.      Squash and Stretch

挤压和拉伸

l  定义:

这个操作产生了对重量和体积的一个假象。同时挤压和拉伸在面部表情和动画的对话框处理也有用到。

l  例子:

1)   一个弹动的球在冲击力效果下展开

 

2)   球体碰到平面的时候变平变长

 

2.      Anticipation

预备

l  定义:

某个行为让观者对动画人物将要做出的动作做出准备,比如角色将要起跑、跳起等将要做出的行动。又如,一个跳舞的人,准备从地面跳起,他就先做出向后退的行为,而这个向后退的行为就是一个预备(Anticipation)

l  例子:

击球员弯曲膝盖,摇转臂膀

 

 

3.      Staging

表演及呈像方式

l  定义:

人物的动作、姿势应该很清楚地向观者表达在故事情境中,该人物的态度、心情、反应和想法。这种效果可以通过使用长、适中、特写的镜头以及不同的视角来演绎。

l  例子:

A看着远处B手中的东西,流露出异样的表情

 

4.      Straight Ahead Action andPose-To-Pose Action

连续动作和关键动作

l  定义:

1)   连续动作:

从场景开始到结束的动画绘制。可以修改尺寸、体积和比例,但是一定要保持自然和新鲜。快速自然变化的场景需要用到这种方法

2)   关键动作:

在场景变化的间隔时间,绘制关键图片。大小,体积和比例在关键动作的绘制中需要较好的控制。

 

5.      Follow Through and OverlappingAction

跟随和重叠

l  定义:

当人物角色身体主要部分停止运动时,身体其余部分,如手臂、长发、衣服,裙摆或者长尾巴,要跟随原先身体运动方式逐渐改变。不能所有部分都同时停下来。

 

l  例子:

1)   

2)   

 

6.      Easy In and Out

渐快和渐慢

l  定义:

1)  当动作开始时,我们在其实动作位置需要画多一点的图片,在前后两个动作位置之间不需要太多图片,之后在后一个动作位置多画一点图片。

2)  少量图片的绘制会使动作看起来更快,较多的图片会使得动作看起来慢一点。对渐快渐慢效果的柔和处理,会使其更加逼真。

 

l  例子:

 

7.      Arcs

弧线运动轨迹

定义:

1)   除了少数特例(比如机械运动这类),大多数运动都要有弧形轨迹

2)   尤其在人和动物身上,弧线运动能够在动画中表现出更自然的姿态

例子 :

 


8.      Secondary Action

次要动作

l  定义:

次要动作可以强化主要动作,增加人物多维度的动画效果,补足和强化主要动作

l  例子:

 

9.      Timing

节奏

l  定义:

通过在两个动作姿态之间增加图片数量,起到对动作的减缓和光滑效果。而相反如果减少图片数量就会使得动作变得快而脆。

l  例子:

 


10.  Exaggeration

夸张

定义:

1)      夸张不是一味地扭曲或过度的拉伸图片。它更像是一种对表情、姿势、动作的夸张讽刺。

2)      夸张可以用在走路或是眼神的移动,甚至在转头中,可以使得动画更吸引人

 

例子:

 


11.  Solid Drawing

纯熟的手绘技巧

l  定义:

1)这如同在美术绘画领域使用的技术,如三维错觉的绘制

2)给动画加上色彩,组成动作,可以制造诸如角色在三维世界运动的错觉

l  例子:

 

12.  Appealing

吸引力

定义:

1)  一个真实的人物尤其不同的魅力。动画人物的吸引力不仅仅是其是否可爱。不管角色是有英雄色彩、邪恶、还是喜剧化的,都要有其不同的吸引力。

2)  吸引力,是需要之前设计明确,绘制清晰并且人物性格的发展要吸引观者。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