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MVC与ASP.NET WebForm

     ASP.NET MVC是微软公司的一款WEB开发框架,整合了“模型-视图-控制器”架构的高效与整洁,是敏捷开发最现代的思想与技术。它是传统ASP.NET WebForm的一个完善的替代品。

1、当今的Web开发

     1)REST(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已经成为应用程序在HTTP上互操作的主要体系架构,完全使SOAP失色。REST是根据表示真实世界实体的资源(URI)和表示在这些资源上可用的标准操作方法(HTTP方法)来描述一个应用程序。通过HTTP方法与资源地址的组合就可以对资源执行相应的操作,这种组合就是REST,执行这种操作的请求也称为REST化的请求。(对于REST的理解个人还是不透彻,后面会对此概念进行补充)

当前的Web应用程序不只是提供HTML服务,通常也需要将XML或JSON数据提供给用户,而WebForm很难支持。

     2)整个软件行业向着敏捷与测试驱动开发方向的发展,如单元测试工具(NUnit、xUnit)、模仿框架(Moq、Rhino、Mocks)、控制反转容器(Ninject、AutoFac)、持续集成服务器(CruiseControl、TeamCity)、对象关系映射器(NHibernate、Subsonic、EF、Dapper、Petapoco)、UI自动化工具的提供。(测试驱动开发TDD思想:首先描述想要得到的行为范例,称为测试规范;然后进行软件设计,这样通过执行依附于这一实现的一套测试,来验证应用程序的稳定性和正确性

     3)顺应Web标准和REST化的趋势。

2、ASP.NET WebForm的历史与问题

     ASP.NET WebForm的技术堆栈,如下图所示:

     

     此图的含义是WebForm建立在ASP.NET之上,而ASP.NET又建立在.NET平台之上,MVC框架所起的作用是替代WebForm。

     WebForm的设计思想是,让Web开发在感觉上与Windows Form开发相同。开发者不再需要以一系列独立的HTTP请求与响应进行工作,可以认为它是一种状态化的UI,人们可以忘记WEB及其无状态本质,转而用一种“拖--放”式设计器来创建UI,并设想所有事情都发生在服务器上。

     随着时间的推移,WebForm在实际项目中出现了一些缺陷:

     1)视图状态重负:维护状态的实际机制,也就是ViewState(视图状态)导致在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传输大块数据(达到几百KB),而且来回于每次请求之间,导致响应时间很慢,增加了服务器的带宽需求;

     2)页面生命周期:连接客户端与服务器端事件处理器代码的机制很复杂,对于应用程序运行期间很难进行维护;

     3)关注分离的错误理念:本身将代码从HTML提取出来,放到后台代码类中进行处理是很一种很好的方式,但是一些开发者在后台代码中将表现代码与应用业务逻辑混合在一起,导致最后代码混乱并难以维护;

     4)HTML的受限控制:服务器控件将自己渲染成HTML,但并不是所希望看到的HTML,在ASP.NET 4之前,并不能很好的使用CSS。同时会生成不可预知或复杂的ID,这样JavaScript就很难进行访问。

     5)有缺陷的抽象:WebForm试图尽量隐去HTML和HTTP(这是通过WebForm的抽象层实现的)。当你实现自己的方法时,需要放弃这种抽象,迫使采取回发事件机制的逆向工程。所以这种抽象对于开发者而言就构成一个极大的障碍和挑战;

     6)低可测试性:WebForm的这种紧耦合体系结构并不适合于单元测试,对于集成测试也很具有挑战性;

3、ASP.NET MVC的特点

     1)ASP.NET MVC框架实现了MVC模式(MVC模式在1978年就已经提出来了),由于ASP.NET MVC极大的改善了关注分离,所以特别适用于Web应用程序。因为与MVC应用程序的交互遵循着用户动作与视图更替的自然周期,在这个周期中,假设视图是无状态的。这与支撑Web应用程序的HTTP请求与响应方式非常吻合。

     2)可扩展性,MVC框架被构建成一系列独立的组件,如路由系统、视图引擎、控制器工厂,你可以很容易地用一个自己的不同实现来替换这些组件,通常有三种选择:

          a、使用组件现行的默认实现,此种可以满足大多数应用程序;

          b、派生默认实现的一个子类,以调整其行为;

          c、用接口或者抽象基类的一个新的实现来完全替换该组件;

     3)HTML和HTTP上的严密控制,ASP.NET MVC会产生整洁与标准兼容的标记,其内置的HTML辅助器方法,可以产生与标准兼容的输出。ASP.NET MVC生成的页面不包含任何ViewState数据,这种对带宽的节约,可以极大的改善用户的体验,并且可以对浏览器与服务器之间传递的请求加以控制。

     4)可测试性,ASP.NET MVC应用程序不仅可以进行单元测试,还可以与UI自动化测试工具良好协作。

     5)强大的路由系统,采用REST风格的路由方案,有如下好处:

          a、搜索引擎对URL中找到的关键词有明显的权重,对同样的关键词的搜索,极有可能会转向一个较为简单的URL地址;

          b、许多Web用户现在对URL有足够的领悟,并且愿意在浏览器的地址栏目中输入URL地址;

          c、当理解URL地址的结构后,人们才会更有可能链接它,并向其他人共享;

          d、此种URL结构并不会将应用程序的技术细节、文件夹、文件名称等结构暴露给互联网。对于底层实现可以自由修改,而不会破坏链接;

     6)建立在ASP.NET平台之上,一方面ASP.NET MVC是基于.NET平台的,因此可以灵活的使用任何.NET语言来编写代码,可以使用广泛的.NET类库和大量的第三方.NET类库体系;另一方面,已经形成的ASP.NET平台特性,如认证、成员、角色、配置文件、国际化等可以减少开发和维护Web应用程序所需要的代码量。

     7)ASP.NET MVC是针对.NET 4.X而建立的,因此它的API可以充分利用当前语言和运行时的创新,如await关键字、扩展方法、lambda表达式、匿名、动态类型、LINQ。

     8)ASP.NET MVC是开源的。

4、ASP.NET MVC与ASP.NET WebForm的比较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虽然ASP.NET MVC相对于ASP.NET WebForm来说有一些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前者要替代后者,也不意味着后者要消亡。

  • WebForm的观念是,UI应该是状态化的,其结果是,在HTTP和HTML之上添加一个抽象层,用视图状态(ViewState)和回发(Postback)来创建状态化的效果。这是一种“拖放”式Windows Form风格的开发。
  • MVC采纳了HTTP真正无状态的本质。MVC框架要求用户理解Web应用程序实际的工作方式,在理解的前提下,进行维护和扩展,提供一种功能强大、简单的、整洁的、现代的方法来编写Web应用程序,摆脱复杂的限制。
  • 所以说,开发小型的,企业内部型应用程序,可以考虑采用WebForm的方式来实现,但更多的时候,开发互联网应用程序或者大型的应用程序时,MVC无论从效率、兼容性、维护性都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参考资料:《精通ASP.NET MVC X》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cjm123/p/8215364.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