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与处理能力

数据处理

数据处理(data processing)是对数据的采集、存储、检索、加工、变换和传输。数据是对事实、概念或指令的一种表达形式,可由人工或自动化装置进行处理。数据的形式可以是数字、文字、图形或声音等。数据经过解释并赋予一定的意义之后,便成为信息。数据处理的基本目的是从大量的、可能是杂乱无章的、难以理解的数据中抽取并推导出对于某些特定的人们来说是有价值、有意义的数据。数据处理是系统工程和自动控制的基本环节。数据处理贯穿于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数据处理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极大地影响着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数据处理离不开软件的支持,数据处理软件包括:用以书写处理程序的各种程序设计语言及其编译程序,管理数据的文件系统和数据库系统,以及各种数据处理方法的应用软件包。为了保证数据安全可靠,还有一整套数据安全保密的技术。
根据处理设备的结构方式、工作方式,以及数据的时间空间分布方式的不同,数据处理有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处理方式要求不同的硬件和软件支持。每种处理方式都有自己的特点,应当根据应用问题的实际环境选择合适的处理方式。数据处理主要有四种分类方式①根据处理设备的结构方式区分,有联机处理方式和脱机处理方式。②根据数据处理时间的分配方式区分,有批处理方式、分时处理方式和实时处理方式。③根据数据处理空间的分布方式区分,有集中式处理方式和分布处理方式。④根据计算机中央处理器的工作方式区分,有单道作业处理方式、多道作业处理方式和交互式处理方式。
数据处理对数据(包括数值的和非数值的)进行分析和加工的技术过程。包括对各种原始数据的分析、整理、计算、编辑等的加工和处理。比数据分析含义广。随着计算机的日益普及,在计算机应用领域中,数值计算所占比重很小,通过计算机数据处理进行信息管理已成为主要的应用。如侧绘制图管理、仓库管理、财会管理、交通运输管理,技术情报管理、办公室自动化等。在地理数据方面既有大量自然环境数据(土地、水、气候、生物等各类资源数据),也有大量社会经济数据(人口、交通、工农业等),常要求进行综合性数据处理。故需建立地理数据库,系统地整理和存储地理数据减少冗余,发展数据处理软件,充分利用数据库技术进行数据管理和处理。
有关商务网站的数据处理:由于网站的访问量非常大,在进行一些专业的数据分析时,往往要有针对性的数据清洗,即把无关的数据、不重要的数据等处理掉。接着对数据进行相关分分类,进行分类划分之后,就可以根据具体的分析需求选择模式分析的技术,如路径分析、兴趣关联规则、聚类等。通过模式分析,找到有用的信息,再通过联机分析(OLAP)的验证,结合客户登记信息,找出有价值的市场信息,或发现潜在的市场。

计算机数据处理主要包括8个方面:

1、数据采集:采集所需的信息。

2、数据转换:把信息转换成机器能够接收的形式。

3、数据分组:指定编码,按有关信息进行有效的分组。

4、数据组织:整理数据或用某些方法安排数据,以便进行处理。

5、数据计算:进行各种算术和逻辑运算,以便得到进一步的信息。

6、数据存储:将原始数据或计算的结果保存起来,供以后使用。

7、数据检索:按用户的要求找出有用的信息。

8、数据排序:把数据按一定要求排成次序。

算力

在AI技术当中,算力是算法和数据的基础设施,支撑着算法和数据,进而影响着AI的发展,算力的大小代表着对数据处理能力的强弱。算力源于芯片,通过基础软件的有效组织,最终释放到终端应用上,作为算力的关键基础,芯片的性能决定着AI产业的发展。
算法、算力、数据作为AI核心三要素,相互影响,相互支撑,在不同行业中形成了不一样的产业形态。
目前,核心算力中芯片通用的GPU占主导地位。

数据分析

一、什么是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是指用适当的统计分析方法对收集来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将它们加以汇总和理解并消化,以求最大化地开发数据的功能,发挥数据的作用。

在统计学领域,有些学者将数据分析划分为描述性数据分析、探索性数据分析以及验证性数据分析。其中,探索性数据分析侧重于在数据之中发现新的特征,而验证性数据分析则侧重于验证已有假设的真伪证明。

从另一个角度看,描述性数据分析属于初级数据分析,常见的分析方法有对比分析法、平均分析法、交叉分析法等。而探索性数据分析以及验证性数据分析属于高级数据分析,常见的分析方法有相关分析、因子分析、回归分析等。

二、数据分析能力包含哪些方面

1、数据处理

数据处理是指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加工整理,形成适合数据分析的样式,它是数据分析前必不可少的阶段。数据处理的基本目的是从大量的、杂乱无章、难以理解的数据中,抽取并推导出对解决问题与价值、有意义的数据。

数据处理主要包括数据清洗、数据转化、数据提取、数据计算等处理方法。一般拿到手的数据都需要进行一定的处理才能用于后续的数据分析工作,即使再干净的原始数据也需要先进行一定的处理才能使用。

2、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是指用适当的分析方法及工具,对处理过的数据进行分析,提取有价值信息,形成有效结论的过程。

在确定数据分析思路的阶段,数据分析师应当为需要分析的内容确定适合的数据分析方法,等到真正进入进行数据分析阶段时,就能够驾驭数据,从容地进行分析和研究了。

由于数据分析多是通过软件来完成。这就要求数据分析师不仅要掌握各种数据分析方法,还要熟悉主流数据分析软件的操作。简单的数据分析我们可以通过Excel完成,而高级的数据分析就要采用专业的分析软件进行了,如数据分析工具九数云-在线数据分析工具,SPSS Statistics等。

3、数据展现

一般情况下,数据是通过表格和图形的方式来呈现的,我们常说用图表说话就是这个意思。常用的数据图表包括饼图、柱形图、条形图、折线图、散点图、雷达图等,当然可以对这些图表进一步整理加工,使之变为我们所需要的图形,例如金字塔图、矩阵图、漏斗图、帕累托图等。

大多数情况下,人们更愿意接受图形这种数据展现方式,因为它能更加有效、直观地传递出分析师所要表达的观点。记住,在一般情况下,能用图说明问题的就不用表格,能用表格说明问题就不用文字。

4、报告撰写

以上就是数据分析能力包含的4个方面,使用九数云可以完成数据预处理(数据去重、清洗、分列、拆分行)-数据分析(各类简便分析步骤)-数据展现(40个小类的图表类型与多图表的仪表板)-报告撰写(故事板,直接插入各类文字图片和分析图表)等各项工作。

https://www.jiushuyun.com/hywz/205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