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的模块原理

最近一直在使用Node JS,在网上看到了一段代码我觉得完美的诠释了Node JS模块加载的原理,其实深究下去,它还诠释了许多东西:Js模块化编程、闭包的真正强大之处等等。闲话不说,先看看这段代码:

// - hello.js
void function() {  
    var mapping = {}, cache = {};  
    window.define = function(id, func) {  
        mapping[id] = func  
    };  
    window.require = function(id) {  
        if (!/\.js$/.test(id)) {  
            id += ".js"  
        }  
        if (cache[id]) {  
            return cache[id]  
        } else {  
            return cache[id] = mapping[id]()  
        }  
    }  
}();  
  
define("js/module/hello.js", function(exports) {  
    exports = {};  var name = 'Hello Module'
      
    exports.sayHi = function() {  
        alert("Hi, this is "+ name +" !")  
    };  
      
    return exports  
});   

// - main.js  
var hello = require('js/module/hello');
hello.sayHi(); 
我稍微改写了一点代码,为了能看得更清楚一些,这段代码在全局对象window上绑定了两个方法:define和require,写过Node代码的人肯定不会陌生,当我需要一个模块的时候,就会使用require来加载它,可能是原生模块例如http, express等,也可能是自己写的Js文件模块用相对路径加载。Node在实现模块加载的时候,就会使用优先本地查找node_modules目录,然后一层层往上找,最后再按环境变量在安装node的目录执行全局模块查找,PS: 自己写的业务模块一般都使用相对路径require('./business')来查找。当Node找到模块之后,第一次加载会比较缓慢,但是一旦加载就会缓存起来,类似我们这里做的cache和map的作用,再查找就会快很多。所以Node使用require加载模块第一次是阻塞式的,缓存之后就应该是异步非阻塞式的。


我们之所以可以通过require实现Js的模块化编程,完全得益于闭包的存在。闭包可以使得我们在传递函数调用结束,返回函数对象之后,依然可以访问其中的局部变量,就像例子中的name一样,假如它是一个数据库Connection对象,或者是一个业务Service对象,那么通过exports,就可以在其他Js文件中使用它并且代码从文件上是完全隔离的。


这个例子还说明,不止是在服务端,即使在浏览器客户端,我们同样可以学习Node的原理,做Js的模块化编程,当然这也具体要看项目的复杂程度,并非适用所有场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