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t(字段) ,count(主键 id) ,count(1)和count(*)的区别

注:下面的讨论和结论是基于 InnoDB 引擎的。

首先要弄清楚 count() 的语义。count() 是一个聚合函数,对于返回的结果集,一行行地判断,如果 count 函数的参数不是 NULL,累计值就加 1,否则不加。最后返回累计值。

所以,count(*)、count(1)和count(主键 id) 都表示返回满足条件的结果集的总行数;而 count(字段),则表示返回满足条件的数据行里面,参数“字段”不为 NULL 的总个数。

至于分析性能差别的时候,记住这么几个原则:

  • server 层要什么就给什么;
  • InnoDB 只给必要的值;
  • 现在的优化器只优化了 count(*) 的语义为“取行数”,其他“显而易见”的优化并没有做。

count(可空字段)

扫描全表,读到server层,判断字段可空,拿出该字段所有值,判断每一个值是否为空,不为空则累加

count(非空字段)与count(主键 id)

扫描全表,读到server层,判断字段不可空,按行累加。

count(1)

扫描全表,但不取值,server层收到的每一行都是1,判断不可能是null,按值累加。

注意:count(1)执行速度比count(主键 id)快的原因:从引擎返回 id 会涉及到解析数据行,以及拷贝字段值的操作。

count(*)

MySQL 执行count(*)在优化器做了专门优化。因为count(*)返回的行一定不是空。扫描全表,但是不取值,按行累加。

看到这里,你会说优化器就不能自己判断一下吗,主键 id 肯定是非空的,为什么不能按照 count(*) 来处理,多么简单的优化。当然 MySQL 专门针对这个语句进行优化也不是不可以。但是这种需要专门优化的情况太多了,而且 MySQL 已经优化过 count(*) 了,你直接使用这种语句就可以了。

性能对比结论

count(可空字段) < count(非空字段) = count(主键 id) < count(1) ≈ coun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