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四)——RNN, LSTM, 神经元激活函数进阶

https://antkillerfarm.github.io/

词向量

word2vec/doc2vec的缺点(续)

2.虽然我们一般使用word2vec/doc2vec来比较文本相似度,但是从原理来说,word2vec/doc2vec提供的是关联性(relatedness),而不是相似性(similarity)。这会带来以下问题:不但近义词的词向量相似,反义词的词向量也相似。因为它们和其他词的关系(也就是语境)是类似的。

3.由于一个词只有一个向量来表示,因此,无法处理一词多义的情况。

然而关联性并非都是坏事,有的时候也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在客服对话的案例中,客户可能会提供自己的收货地址,显然每个客户的地址都是不同的,但是有意思的是,这些地址的词向量是非常相似的。

总之,只利用无标注数据训练得到的Word Embedding在匹配度计算的实用效果上和主题模型技术相差不大,它们本质上都是基于共现信息的训练。

参考: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266868

Word2Vec如何解决多义词的问题?

All is Embedding

向量化是机器学习处理非数值数据的必经之路。因此除了词向量之外,还有其他的Embedding。比如Network Embedding。

https://mp.weixin.qq.com/s/wcFlZPbB5dl6C87kdfjmKw

NE(Network Embedding)论文小览

https://mp.weixin.qq.com/s/zTNX_LeVMeHhJG7kPewn2g

除了自然语言处理,你还可以用Word2Vec做什么?

参考

http://www.cnblogs.com/iloveai/p/word2vec.html

word2vec前世今生

http://www.cnblogs.com/maybe2030/p/5427148.html

文本深度表示模型——word2vec&doc2vec词向量模型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9978268

如何用word2vec计算两个句子之间的相似度?

https://mp.weixin.qq.com/s/kGi-Hf7CX6OKcCMe7IC7zA

NLP之Wrod2Vec三部曲

RNN

RNN的基本结构

RNN是Recurrent Neural Network和Recursive Neural Network的简称。前者主要用于处理和时序相关的输入,而后者目前已经没落。本文只讨论前者。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图是RNN的结构图。其中,展开箭头左边是RNN的静态结构图。不同于之前的神经网络表示,这里的圆形不是单个神经元,而是一层神经元。权值也不是单个权值,而是权值向量。

从静态结构图可以看出RNN实际上和3层MLP的结构,是基本类似的。差别在于RNN的隐藏层多了一个指向自己的环状结构。

上图的展开箭头右边是RNN的时序展开结构图。从纵向来看,它只是一个3层的浅层神经网络,然而从横向来看,它却是一个深层的神经网络。可见神经网络深浅与否,不仅和模型本身的层数有关,也与神经元之间的连接方式密切相关。

虽然理论上,我们可以给每一时刻赋予不同的 U,V,W ,然而出于简化计算和稀疏度的考量,RNN所有时刻的 U,V,W 都是相同的。

RNN的误差反向传播算法,被称作Backpropagation Through Time。其主要公式如下:

U=EU=tetUV=EV=tetVW=EW=tetW

从上式可以看出,三个误差梯度实际上都是时域的积分

正因为RNN的状态和过去、现在都有关系,因此,RNN也被看作是一种拥有“记忆性”的神经网络。

RNN的训练困难

理论上,RNN可以支持无限长的时间序列,然而实际情况却没这么简单。

Yoshua Bengio在论文《On the difficulty of training recurrent neural networks》(http://proceedings.mlr.press/v28/pascanu13.pdf)中,给出了如下公式:

||k<ithihi1||ηtk

并指出当 η<1 时,RNN会Gradient Vanish,而当 η>1 时,RNN会Gradient Explode。

这里显然不考虑 η>1 的情况,因为Gradient Explode,直接会导致训练无法收敛,从而没有实用价值。

因此有实用价值的,只剩下 η<1 了,但是Gradient Vanish又注定了RNN所谓的“记忆性”维持不了多久,一般也就5~7层左右。

上述内容只是一般性的讨论,实际训练还是有很多trick的。

比如,针对 η>1 的情况,可以采用Gradient Clipping技术,通过设置梯度的上限,来避免Gradient Explode。

还可使用正交初始化技术,在训练之初就将 η 调整到1附近。

参考

http://blog.csdn.net/aws3217150/article/details/50768453

递归神经网络(RNN)简介

http://blog.csdn.net/heyongluoyao8/article/details/48636251

循环神经网络(RNN, Recurrent Neural Networks)介绍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zODExMDE5MA==&mid=2694182661&idx=1&sn=ddfb3f301f5021571992824b21ddcafe

循环神经网络

http://www.wildml.com/2015/10/recurrent-neural-networks-tutorial-part-3-backpropagation-through-time-and-vanishing-gradients/

Backpropagation Through Time算法

https://baijia.baidu.com/s?old_id=560025

Tomas Mikolov详解RNN与机器智能的实现

https://sanwen8.cn/p/3f8sRTh.html

为什么RNN需要做正交初始化?

http://blog.csdn.net/shenxiaolu1984/article/details/71508892

RNN的梯度消失/爆炸与正交初始化

https://mp.weixin.qq.com/s/vHQ1WbADHAISXCGxOqnP2A

看大牛如何复盘递归神经网络!

https://mp.weixin.qq.com/s/0V9DeG39is_BxAYX0Yomww

为何循环神经网络在众多机器学习方法中脱颖而出?

https://mp.weixin.qq.com/s/-Am9Z4_SsOc-fZA_54Qg3A

深度理解RNN:时间序列数据的首选神经网络!

https://mp.weixin.qq.com/s/ztIrt4_xIPrmCwS1fCn_dA

“魔性”的循环神经网络

https://mp.weixin.qq.com/s/tIXJNkT9gIjGYZz7dekiNw

手把手教你写一个RNN

https://mp.weixin.qq.com/s/BqVicouktsZu8xLVR-XnFg

完全图解RNN、RNN变体、Seq2Seq、Attention机制

LSTM

本篇笔记主要摘自:

http://www.jianshu.com/p/9dc9f41f0b29

理解LSTM网络

LSTM结构图

为了解决原始RNN只有短时记忆的问题,人们又提出了一个RNN的变种——LSTM(Long Short-Term Memory)。其结构图如下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和RNN的时序展开图类似,这里的每个方框表示某个时刻从输入层到隐层的映射

我们首先回顾一下之前的模型在这里的处理。

MLP的该映射关系为:

h=σ(Wx+b)

RNN在上式基础上添加了历史状态 ht1

ht=σ(W[ht1,xt]+b)

LSTM不仅添加了历史状态 ht1 ,还添加了所谓的细胞状态 Ct1 ,即上图中图像上部的水平横线。

步骤详解

神经网络的设计方式和其他算法不同,我们不需要指定具体的参数,而只需要给出一个功能的实现机制,然后借助误差的反向传播算法,训练得到相应的参数。这一点在LSTM上体现的尤为明显。

LSTM主要包括以下4个步骤(也可称为4个功能或门):

决定丢弃信息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一部分也被称为忘记门

确定更新的信息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一部分也被称为输入门

更新细胞状态

这里写图片描述

输出信息

这里写图片描述

显然,在这里不同的参数会对上述4个功能进行任意组合,从而最终达到长时记忆的目的。

注意:在一般的神经网络中,激活函数可以随意选择,无论是传统的sigmoid,还是新的tanh、ReLU,都不影响模型的大致效果。(差异主要体现在训练的收敛速度上,最终结果也可能会有细微影响。)
但是,LSTM模型的上述函数不可随意替换,切记。

LSTM的变体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图中的LSTM变体被称为peephole connection。其实就是将细胞状态加入各门的输入中。可以全部添加,也可以部分添加。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图中的LSTM变体被称为coupled 忘记和输入门。它将忘记和输入门连在了一起。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图是一个改动较大的变体Gated Recurrent Unit(GRU)。它将忘记门和输入门合成了一个单一的 更新门。同样还混合了细胞状态和隐藏状态,和其他一些改动。最终的模型比标准的 LSTM 模型要简单,也是非常流行的变体。

参考

http://www.csdn.net/article/2015-06-05/2824880

深入浅出LSTM神经网络

https://zhuanlan.zhihu.com/p/25821063

循环神经网络——scan实现LSTM

http://blog.csdn.net/a635661820/article/details/45390671

LSTM简介以及数学推导(FULL BPTT)

https://mp.weixin.qq.com/s/x3y9WTuVFYQb60eJvw02HQ

如何解决LSTM循环神经网络中的超长序列问题

https://mp.weixin.qq.com/s/IhCfoabRrtjvQBIQMaPpNQ

从任务到可视化,如何理解LSTM网络中的神经元

https://mp.weixin.qq.com/s/GGpaFZ0crP_NQ564d79hFw

LSTM、GRU与神经图灵机:详解深度学习最热门的循环神经网络

https://mp.weixin.qq.com/s/0bBTVjkfAK2EzQiaFcUjBA

LSTM入门必读:从基础知识到工作方式详解

https://mp.weixin.qq.com/s/jcS4IX7LKCt1E2FVzLWzDw

LSTM入门详解

神经元激活函数进阶

在《深度学习(一、二)》中,我们探讨了ReLU相对于sigmoid函数的改进,以及一些保证深度神经网络能够训练的措施。然而即便如此,深度神经网络的训练仍然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还需要更多的技巧和方法。

激活函数的作用

神经网络中激活函数的主要作用是提供网络的非线性建模能力,如不特别说明,激活函数一般而言是非线性函数。

假设一个神经网络中仅包含线性卷积和全连接运算,那么该网络仅能够表达线性映射,即便增加网络的深度也依旧还是线性映射,难以有效建模实际环境中非线性分布的数据。

加入非线性激活函数之后,深度神经网络才具备了分层的非线性映射学习能力。因此,激活函数是深度神经网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注意:其实也有采用线性激活函数的神经网络,亦被称为linear neurons。但是这些神经网络,基本只有学术价值而无实际意义。

ReLU的缺点

深度神经网络的训练问题,最早是2006年Hinton使用分层无监督预训练的方法解决的,然而该方法使用起来很不方便。

而深度网络的直接监督式训练的最终突破,最主要的原因是采用了新型激活函数ReLU。

但是ReLU并不完美。它在x<0时硬饱和,而当x>0时,导数为1。所以,ReLU能够在x>0时保持梯度不衰减,从而缓解梯度消失问题。但随着训练的推进,部分输入会落入硬饱和区,导致对应权重无法更新。这种现象被称为神经元死亡

ReLU还经常被“诟病”的另一个问题是输出具有偏移现象,即输出均值恒大于零。偏移现象和神经元死亡会共同影响网络的收敛性。实验表明,如果不采用Batch Normalization,即使用MSRA初始化30层以上的ReLU网络,最终也难以收敛。

  • 4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