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6.5使用Crontab定时任务运行脚本

记录一下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以免忘记了

系统版本:CentOS release 6.5 (Final)


1、启动crontab服务

service crond restart   //重启crond服务(有些linux系统是cron)
service crond status    //查看crond服务状态

2、添加crontab任务

crontab -uroot -e       //为root用户添加crontab任务,如果没有该文件会自动创建一个新的文件
#如果该用户拥有crontab权限的话,可以直接使用
#为crontab添加环境变量,设置定时任务      
SHELL=/bin/sh  
PATH=/usr/local/sbin:/usr/local/bin:/sbin:/bin:/usr/sbin:/usr/bin

#脚本至少需要执行权限,先chmod +x filename添加执行权限
#此外,shell脚本中使用的文件路径必须为绝对路径,如/home/anykiuro/Desktop/ShellTest/test.sh
#注意一定要添加“ . /etc/profile;" ,这句用于将环境变量include进当前脚本的执行环境!

* */10 * * * . /etc/profile; /bin/sh /mnt/test1.sh   

esc :wq 保存退出

crontab前面5位为:minute hour day month week command

其中:

minute: 表示分钟,可以是从0到59之间的任何整数。

hour:表示小时,可以是从0到23之间的任何整数。

day:表示日期,可以是从1到31之间的任何整数。

month:表示月份,可以是从1到12之间的任何整数。

week:表示星期几,可以是从0到7之间的任何整数,这里的0或7代表星期日。

command:要执行的命令,可以是系统命令,也可以是自己编写的脚本文件。

ls /var/spool/cron #查看到刚刚保存的cron文件
cat /var/spool/cron/root #可以查看刚刚保存的文件内容

3、查看crontab日志

  • linux : 可以用 ls /var/log/cron* 查看日志名称,再使用tail -f /var/log/cron-20170928查看日志。
  • unix : 可以用ls /var/spool/cron/tmp/cro*查看日志文件名称(未验证)。
  • 查看mail日志:tail -f /var/spool/mail/root,root用户的crontab任务会发送mail给root,因此查看该日志可以获取相关的报告。

参考文章:

[1] http://blog.csdn.net/zhubin215130/article/details/43271835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