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OS+nfaas

NFaas指Network Function as a Service (NFaaS),将网络功能作为服务。

VM:特指具有网络功能的虚拟机,或者跑网络功能的软件系统。这里并不用于指代终端虚拟机,虽然在Openstack里通常是这样称呼VM。

服务:对VNF的抽象称为服务。这里也是特指。VNF,虚拟网络功能,是指跑在一个或多个VM上的一个网络功能单元。

服务可伸缩性:指服务扩展或缩减,指添加或者移除VM虚拟机

服务组合:通过在两个服务或多个服务之间添加连接来创建一个新的服务

通过定义上面的名词,我们可知,NFaaS,就是把网络功能作为服务,它是VNF的抽象,它具有服务可伸缩性,还应该具有服务组合能力。构成这些能力的基础之一是VM(准确的说是NFVI)。


系统架构 在参考1给出的结构里,

1 物理网络:网元是Openflow交换机

2 物理网络:每一网元都连接着一群VM (部分中间网元没有,这种网元+1群VM结构应该是预先构建好的)

3 物理网络:网元并非full mesh

4 SDN框架

框架上包括流(配置,管理),VM(配置,管理),多用户三部分。我自称为Flow, Function, Mutliple Users。

流配置指对流执行策略管理(SDN控制器的控制命令)(对应上面的服务组合)

流管理指对Openflow交换机的生命周期管理,流表操作

VM配置指对NFVI(NFV实例)的策略配置(如执行vIMS, vCPE功能的业务配置)

VM管理指对NFVI生命周期管理,增,删(对应上面的服务可伸缩性)

5 SDN环境使用XOS+OVX+ONOS构建

XOS:相当于Openstack,云操作系统,负责VM(这里除非特殊说明VM都是特指NFVI)的生命周期管理

OVX:用户网络构建,注意不是Openstack租户,是网络租户,所以我暂时用用户代替租户这个词,租户更适合指Openstack中重叠网络,这里指Openflow流切片(Slice)为不同租户

ONOS: SDN控制器,负责流量转发、流量方向控制


中心化办公室 在参考2中给出的结构里,

6 一个CO(中心化办公室)应该支持来自如下的接入(也即CO头端),包括

CPE-----CMTS

CPE-----OLT

CPE----DSLAM---AGG

这里CPE---CMTS意思是从CPE到CMTS的路径可以作为中心化办公室的头端,而这些头端就是现实环境中正在使用的。(SDN化后也可以简化更新这些头端,本文主要讲CO的SDN化)

7 CO的NFV规划

如果要接入以上头端,从前是需要不同的网络设备,现在改用VM实现,其对应的实现组合是

企业用户:VPN+WanEx+DSA+IDS

个人用户: BNG+CDN+CGNAT+Firewall

移动用户:PGW+XCODE+NLA+CDN

这些VM组合即服务组合

8 CO的底层接入使用openflow交换机

openflow交换机由于使用流表,并不改变原有报文(通常情况下),因而对包处理是无伤害的,所以可以顺利接入。

9 CO通过XOS完成服务组合和服务可伸缩性(FIXME)


具体实现

参考3 FIXME


Ref:

1 https://wiki.onosproject.org/pages/viewpage.action?pageId=2130965

2 https://wiki.onosproject.org/display/ONOS/NFaaS+central+office+application

3 https://wiki.onosproject.org/display/ONOS/Demo+scenario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