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ect 中景深图与彩图对齐研究

Kinect的彩图和景深图两个图是不对齐的,DepthImageFrame提供了MapToColorImagePoint方法用以计算指定景深图坐标所对应的彩图点。原以为从景深图坐标到彩图坐标是仿射变换关系,因此,在对齐时,在景深图指定了三个点(0,0),(0,400),(400,0),计算这三个点对应的彩图坐标,然后再求出变换矩阵,进行坐标变换。昨天客户反应,当人物走到摄像头的右侧时,会出现图像错位现象:

 

怀疑是否是景深图和彩图对齐的问题。下面进行详细测试,对景深图每隔10个像素点进行采样,计算对应的彩图坐标,绘制在同一张图上,景深图坐标为红点,彩图坐标为绿点。
匹配代码:

                     private List<Point> points =  new List<Point>();
                      for ( int x =  0; x <  640; x +=  10)
                     {
                          for ( int y =  0; y <  480; y +=  10)
                         {
                             ColorImagePoint p = depthImageFrame.MapToColorImagePoint(x, y, ColorImageFormat.RgbResolution640x480Fps30);
                             points.Add( new Point(p.X, p.Y));
                             points.Add( new Point(x, y));
                         }
                     }
 

绘制代码:

                        Point[] list = points.ToArray();
                         Bitmap match =  new Bitmap( 640480);
                         Graphics g = Graphics.FromImage(match);
                         Pen pen1 =  new Pen(Color.Red,  2);
                         Pen pen2 =  new Pen(Color.Green,  2);
                          int i =  0;
                          foreach (Point p  in list)
                         {
                             i++;
                              if (i %  2 ==  0)
                             {
                                 g.DrawLine(pen1, p,  new Point(p.X +  1, p.Y +  1));
                             }
                              else
                             {
                                 g.DrawLine(pen2, p,  new Point(p.X +  1, p.Y +  1));
                             }
                         }
                         match.Save( " match_ " + timeString +  " .png ", System.Drawing.Imaging.ImageFormat.Png);

其中,timeString 记录的是当前时间。

结果如下:

可以看出,它是一个很复杂的场,用肉眼可以看出有16个特殊位置:

 

不去深究这十六个点时什么。从上面可以看出,这个变换不是仿射变换,无法使用仿射变换矩阵。应该进行逐点变换。KinectSensor类提供了逐点变换的方法:MapDepthFrameToColorFrame。

现在需要了解,景深图和彩图的坐标变换关系是稳定的还是不稳定的呢(随着时间推移,这个变换关系会不会发生改变?),如果是稳定的,我们只需要求一次变换,如果不是稳定的,则需要每次都要求解变换。

将两个不同时间点生成的匹配图拖到photoshop中,将红点对齐,可以发现绿点也是对齐的,只有一张图例外,右上角未对齐,差别也不大:

由此可见,这个对齐关系比较稳定,可以只计算一次,把结果存储起来,坐标变换时,查表就行了。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iaotie/archive/2012/03/09/238608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